人物

2021.10.27 | 1536次觀看

國小老師退而不休,黃順良老師帶你走進大自然認識生態之美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黃順良老師,看他對分享知識的熱情及充實的退休生活。

文/104高年級

黃順良老師是退休國小老師,從事教職的時候,因緣際會加入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志工,開啟老師生態與導覽的第二專長。退休後憑藉著分享的熱情,除了繼續在陽明山服務,也在104高年級擔任導覽老師,將豐富且變化萬千的大自然介紹給學員。

黃順良老師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黃順良老師,看他對分享知識的熱情及充實的退休生活。

教書期間,成為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志工

黃順良老師退休前是國小老師,終身奉獻於教職,退休至今已九年。老師讀師專時念史地組,後來師大念教育,之後念科學教育研究所,橫跨的領域多元。

黃順良老師陽明山解說志工

教書時,有一段期間在復興崗附近的小學任教,因為同儕的邀約,加入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二期的解說志工。從那時開始,一直到退休後都在陽明山上服務。在陽明山服務期滿十年後,黃順良老師拿到解說志工「陽明山之友」的榮譽。近三年期間,老師更連續獲得陽明山志工最高榮譽「七星山獎」。

除了在陽明山服務外,黃順良老師退休後也曾在木柵焚化爐擔任環保志工,目前也在104高年級平台開導覽課,帶學員走進自然,探訪生態之美。


豐富的生態導覽,用五感啟發學員

黃順良老師的導覽課程以生態為主,以分享的心情,希望盡量給學員滿滿的知識與體驗。

因此老師規劃的行程比較滿,像是高年級平台的第七百場導覽,黃順良老師帶學員到天元宮賞櫻,緊接著又到老梅綠石槽觀賞整片的綠色海藻景觀。

除了探索秘境、欣賞大自然,黃順良老師也會規劃「拍照打卡」景點,告訴學員哪裡可以拍到漂亮的照片,並傳授拍照技巧。

高年級平台的第七百場導覽,黃順良老師帶學員到天元宮賞櫻
高年級平台的第七百場導覽,黃順良老師帶學員到天元宮賞櫻

在導覽當中,黃順良老師融入五感的體驗。像是「貓空魯冰花之旅」,老師準備了魯冰花相關的歌曲讓學員在導覽過程中聆聽。課程結束後,老師安排特色「貓空茶餐」體驗供學員選擇,將茶葉入菜,茶葉炒飯、茶油麵線等在地才能品嚐的好滋味,總是讓學員驚艷。

黃順良老師希望導覽不是到此一遊,而是身歷其境,深入感受每個地方的美。


隨身帶筆記做功課,不斷充實自己

每一次的導覽,黃順良老師都下足功夫。除了在書上、網路上找資料之外,老師更是隨身攜帶筆記,隨時記錄學到的東西。像是到天元宮不是只有看櫻花,路線怎麼走?天壇所祭拜的主神是什麼?建築物有什麼特色?為了要把正確的觀念及知識介紹給學員,老師都須一一做功課了解。

黃順良老師喜歡帶著同學「追花」,也會傳授學員拍照技巧。
黃順良老師喜歡帶著同學「追花」,也會傳授學員拍照技巧。

黃順良老師喜歡帶著同學「追花」,因此必須定時關注花季的消息。今年的花季時間,不代表明年也是同一時間。生態隨時都在改變,一個月前的景致,一個月後已經變化,因此開課時,老師都要透過找資料及實地勘查來預估花期,才能帶給學員最豐富的生態之旅。在陽明山當志工時,有些民眾會重複參加導覽,為了不讓學員聽到相同的東西,老師督促自己不斷進步更新。老師說:「這樣人家跟著你才有意義。」


換個方式啟發不同的對象,退休後日子充實

過去黃順良老師在小學任教,著重啟發孩子,讓孩子增加探索未來的能力與方向。退休後老師當起導覽解說員,希望給學員知識性的內容,讓學員能內化。雖然講授的對象不同,但是背後的熱情相同。

黃順良老師講解

換了一個不同的身份,黃順良老師也常常跟有經驗的前輩請教,希望讓自己的導覽安排得更好

退休至今已經九年,每天日子過得都很充實。回到學校帶小朋友花式跳繩、到陽明山服務、當導覽老師,偶爾也安排自己的時間,跟朋友及家人出去走走。

面對退休生活,黃順良老師想與高年級的朋友分享:「用愉快的心情去體會,一切都會變得很美好。」

就算偶爾遇到不愉快的雞毛蒜皮小事,轉個念看待,生活就能輕鬆愉快。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104高年級】服務

更多【高年級再發光】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