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10.15 | 1851次觀看

大東山珠寶董事長呂華苑,回到澎湖故鄉,將海漂垃圾變身療癒文創小物

104高年級希望藉由每位老師走入第二人生的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呂華苑老師,從她的人生故事中,看到澎湖女兒打拼的過程。

文/104高年級

呂華苑老師是在地澎湖女兒,赴美學成返台二十年來,投入家族事業,目前是大東山珠寶的董事長。熱愛家鄉且致力公益的華苑老師,近幾年投身澎湖海廢處理議題,在高年級開設海漂彩繪課,帶領學員將海洋廢棄物變成手作彩繪小物。呂華苑老師也在高年級開設寶石珠藝創作坊,希望傳承自身經驗給有志從事珠寶創作工作的學員,或讓二度就業婦女習得一技之長。

呂華苑老師
呂華苑老師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呂華苑老師,從她的人生故事中,看到澎湖女兒打拼的過程。

澎湖家族飄洋來台,東山再起成珊瑚大王

來自澎湖的呂華苑老師家中有十一個孩子,她排行老么。父親原本在澎湖經營海事用品,販售馬達、引擎、油料、漁網、漁具等設備。沒想到在事業如日中天之時,因受颱風來襲,使漁船受損,許多漁民生計成問題,呂華苑老師的父親遂轉往台北謀生。

來台北後落腳於今大東山珠寶對面的南京東路三段八十九巷內,華苑老師的父親運用台灣所發現的珊瑚資源,將漁撈改撈珊瑚,經營珊瑚加工業,更設立珊瑚、貝殼加工廠,讓兒女及子弟兵一起參與事業。這條巷子也因為呂老師一家落地生根,而被稱為珊瑚巷或澎湖巷。異鄉謀生不易,取名大東山來自「克服困難,東山再起」之意。


澎湖查某,台灣牛

家裡孩子多,父親又在壯年時期遭逢事業上的巨大挫折,華苑老師小時候其實過得非常貧困,還曾經被送到救濟院等待領養。因此華苑老師自小早熟,四、五歲之時就幫忙父母曬魚乾,來台之後,也在家中工廠工作。

有句俗諺稱「澎湖查某,台灣牛」,套用在華苑老師身上十分契合,艱困的童年反而養成老師積極樂觀、不怕困難的精神。

點石成金
點石成金

因聽從父母的話,華苑老師就讀東吳大學英文系大四畢業後便嫁給台灣公衛播種者、人口學先鋒謝大焜醫學博士,隨夫婿在美國10年,之後回到台灣投入家族事業大東山珠寶,並成立大東山文創基地樂活人文之家,以「銀青共創」為理念,推廣藝術、文化、音樂、文學等活動。


回饋故鄉,熱心公益不遺餘力

屆耳順之年,除了事業外,華苑老師更將時間與精力投注在故鄉澎湖及公益上。雖旅居美國與台灣多年,華苑老師最忘不了的還是故鄉澎湖。老師積極媒合資源與澎湖鄉里,像是協助企業捐贈足球給澎湖小學,推動足球運動。

近幾年老師更發現澎湖海邊的污染日益增加,尤其是浙江沿岸漂過來澎湖的浮標垃圾最為嚴重,汙染了原本美麗乾淨的沙灘。於是老師發起「搶救外婆的澎湖灣」嘖嘖群眾募資專案,號召大家淨灘撿拾海廢,清洗之後彩繪成夢想魚,變成裝飾品或平安符。

點石成金讓海廢變成文創小物,環保善舉也受到各大媒體的採訪。

呂華苑老師點石成金讓海廢變成文創小物。
呂華苑老師點石成金讓海廢變成文創小物。

華苑老師也把這個活動帶到104高年級平台,開設「澎湖海漂 希望快樂魚 彩繪創作課」,帶領學員透過手作了解海洋保育議題,達成環境教育與創作療癒、互動聯誼等多重功能。

華苑老師說很多高年級學員來上課,都會說自己不會畫,但在老師的引導下,每一隻畫出來的快樂魚都是獨一無二,令人驚艷。

許多志工來到大東山文創基地樂活人文之家,投入海漂繪製。
許多志工來到大東山文創基地樂活人文之家,投入海漂繪製。

三十多年來推廣珠寶文創不遺餘力,華苑老師也希望傳承自己的珠寶事業經驗給有志從事珠寶創作工作的學員,也希望幫助二度就業重返職場的女性,培養第二專長,找到事業的第二春。華苑老師是多所大專院校的業師,每次到學校教課,總載著滿滿一車的材料與學員分享。在高年級平台上,華苑老師也開設「寶石珠藝創作坊」課程,讓學員實際體驗串珠手作的樂趣,參與的學員總是滿載而歸。個人化的創作,讓飾品更有愛。

推廣珠寶文創不遺餘力
推廣珠寶文創不遺餘力

如今華苑老師已經是個快樂阿嬤,回顧六十年的人生,就如珍珠一般經過不斷的淬煉而長成蘊潤光滑的珍珠。

訪談到了尾聲,華苑老師說,很幸運身邊一直有許多資源默默聚集,像是大東山文創基地也有許多退休人士固定來當義工,在人生下半場,一起共老。華苑老師笑說,未來的事一切隨緣,並不給自己設限,只要對社會或故鄉有幫助的事,有需要她,她就會積極參與。付出的人最有福,這是澎湖女兒的台灣精神。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 104高年級 推薦參考:

更多 高年級再發光 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