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不怕衝撞體制,其實怕自我設限、做個限定舞台演出的「十元舞蹈師」

楊基寬
2020.08.15
3208次觀看

所謂「十元舞蹈師」,是指自己的舞台自我設限在很小的格局內,由於舞台格局很小,因此無須自我要求太高,所以平時工作只要求有一般表現就心滿意足,導致心中永遠缺少一份主動去思考如何突破昨日舊境界的驅策力,所以一旦工作環境有了改變,就產生反射性的排斥感。

文/楊基寬(104資訊科技 董事長)

你需要先挑選舞台,才有辦法跳舞嗎?

最近公司因為組織調整,造成一些需要被調部門的同事心中產生了抗拒感,抗拒的原因主要是排斥到一個比較陌生的環境,雖然他們的工作內容不會有任何變動。

感覺上,好像他們的能力只能在特定的地方才能表現出來,如果外在環境有所改變,表現就會走樣。像這種需要先挑選舞台,才有辦法跳舞,而且只能重複跳著舊舞步的人,我把他們稱作「十元舞蹈師」。

何謂十元舞蹈師?

所謂「十元舞蹈師」,是表示這些人把自己的舞台自我設限在很小的格局內,由於舞台格局很小,因此無須自我要求太高,所以平時工作只要求有一般表現就心滿意足,導致這些人心中永遠缺少一份主動去思考如何突破昨日舊境界的驅策力,所以一旦工作環境有了改變,就產生反射性的排斥感,因為他們心中已經沒有想要超過自己的動機了,環境變化對他們而言是一個麻煩。他們的日子只能不斷的重複播放舊的我,就像是自動點唱機一樣,你投下十元硬幣,他們的心態與實力就只能再跳一次舊的舞步給你看。

「十元舞蹈師」的心態與玻璃罐內的跳蚤很類似,有人將一堆跳蚤放進一個無蓋的十公分高的玻璃罐中,不一會兒,跳蚤就跳到玻璃罐外;現在再放進一堆新的跳蚤,但是在玻璃罐上蓋上蓋子,剛開始的時候,跳蚤會跳的很高,顯然是想跳出去,但是當這些跳蚤碰到蓋子好幾次後,跳蚤變聰明了,它們只跳到九公分高的高度,顯然它們已掌握到高度的訣竅,懂得避開「觸頂的疼痛」;但是當蓋子被輕輕拿開後,表示跳蚤已經可以自由的跳出去,但是這些跳蚤仍然只跳到九公分的高度,顯示它們已經放棄跳出去的念頭, 「觸頂的疼痛」讓它們甘願一輩子待在罐內,不斷的replay。

你有勇氣超越『觸頂的疼痛』嗎?

職場上,每天有多少人會以公司沒有給他們舞台為理由而離開公司,顯然他們把自己沒有表現歸咎到外在的因素,而不敢去承認,其實是因為沒有膽量去承受超越自己的過程中所必經的「觸頂的疼痛」,所以實際上限制自己的不是別人,別人怎麼可能限制到我們的內心呢?因為心是完全屬於自己才能掌控的!這些人就是因為沒有「非得超過自己」的豪氣,不願去碰觸「觸頂的疼痛」,久而久之就變成了十元舞蹈師。

有一天,報紙上的一個很顯著的標題抓住了我的注意力,標題為「有夢,窮鄉奏出狂想曲」,它是在報導一位已經78歲,被譽為「莫札特之後最傑出音樂神童」的美國女鋼琴家露絲史蘭倩斯卡,居然願意千里迢迢到全世界幾乎沒有人知道的,一所位在台東卑南鄉的利嘉國小,為全校101位學生演奏,而且只支領象徵性的美金1,000元的酬勞。

露絲之所以願意飛這麼遠,到一個這麼小的地方,領這麼少的酬勞,為這麼少的人演出,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有感於校方的苦心,因為利嘉國小學童都是卑南族與阿美族原住民子弟,普遍具有音樂天賦,校方為因勢利導,善用這些小孩的天賦,因此每年都會為這群小孩舉辦古典音樂演奏會,期待『在孩子的心裡種下美好的種子,春天來臨就會萌芽生根』,因此露絲熱情贊助。

若你不甘只是『十元舞蹈師』,就要提高自我要求的標準,才能超越『觸頂的疼痛』

若我們將十元舞蹈師與露絲熱情演出二件事做個比較,我們會發現,實力強的人到哪裡都可以演出,哪裡都可以是表演的舞台,舞台的大小根本無法拘束她的格局與實力;實力強的人並不在乎是為多少人演出,只要是她心中認為是值得的,她就不會去在乎舞台的大小,因為到最後,她已不再是為別人而演奏,而是為意義而演奏,為讓自己生命更有意義而演奏,為自己而演奏。

最後,而且對職場朋友最重要的是,若我們不敢先把自我要求的標準,提高到超越別人的期待之上,並且甘願去承受過程所必經的「觸頂的疼痛」,其實你最終的命運早已蓋棺論定,因為你已經沒有超過現在的你的可能性了,只能一輩子都只是『十元舞蹈師』。

(原文標題:十元舞蹈師)


看更多【名人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104資訊科技集團創辦人、董事長。透過各種故事啟發:人應該用一輩子,去做一件值得做一輩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