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年危機」年齡層已悄悄降至35歲?該如何應對?

隨著產業環境的變遷,過去45歲以上的工作者才需煩惱的職場「中年危機」,已開始出現逐年下降年齡層的趨勢,以往被認為是「職涯黃金期」的35歲,現在變成危機橫生、需要謹慎應對的職涯交叉口,你想好應對策略了嗎?

文/梅根的斜槓人生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職涯規劃系列- 年齡,一個職場不能說的秘密」

35歲,人生中最富激情,最富創造力的年齡。經過幾年的自我探索與不同的工作嘗試之後,已經開始累積能在專業領域長期深耕的能力,也有機會升遷,凸顯被重用的價值。這時候常是職涯大躍進的重要跳板,每個人的職場差距開始拉大,是屬於職業黃金期。

但事實是如此嗎?

一位38歲擁有專業資歷的朋友來找我訴苦其工作被裁員,而求職卻不順的困境:現在的公司是怎麼了?一方面喊著找不到好人才,一方面又把我們這種的好人才放著不用,要不然就是裁員;開出來的職缺內容沒有十來年資歷是沒辦法做的,但你看他們任用的是不到30歲的小屁孩,不是很矛盾嗎?你看其它家公司要找人的職缺一直開著,但是又不處理已經投遞的履歷,到底有沒有缺人?你們HR在想什麼?

我不得不承認,也無法說出口怕傷人:是的,沒錯,就是年紀出了問題!

事實上,過去四十五歲以上才需要擔心的職場危機,已下降到三十多歲。即使法令規定不得對求職者有年齡歧視,但現實中仍有近半數企業的確有顧慮聘用35歲以下的求職者來擔任非主管職。

這條若隱若現而且縱貫體制內外的分界線,在大陸職場尤為明顯:『招聘限齡,到齡辭退』。超過30歲的求職者就開始面臨年齡歧視,很多企業的年齡標準比美國的新創公司還要嚴格,使得大陸的白領階級得提早面對中年危機,因為他們認為35歲的求職者,不像20歲時有『機動性更強,耐操,新鮮的肝』。如今隨新興技術發展,半導體人工智能發展加速,更讓多數科技公司反映出對招聘年輕人才的狂熱,而年齡歧視更加嚴格。

那該如何應對?怎麼做好職涯規劃呢?

  1. 深度培養專業能力,找機會往管理職發展,減少被取代的機會
  2. 樹立個人品牌形象,讓公司/社交圈知道你的專業在哪
  3. 建立人際關係網,隨時為未來不可預知的危機做準備
  4. 繼續學習,接受培訓,學會本行業所需要的一切知識
  5. 思考危機應對策略,想好「萬一」情況發生時的Plan B

(原文標題:梅根會客室|35歲,誰說一定要有Plan B?

|關於【職涯規劃】,大家都在看: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