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注意!求職履歷遠離「七小鬼」纏身,面試之路才能順風順水|觀點

求職履歷中最容易隱藏的「7種糟糕狀態」,這些「小鬼行徑」不但會讓求職者喪失面試機會,更有可能因此讓求才公司拒絕面試,所以請大家在撰寫履歷時千萬要避免發生誤觸地雷!

文/王福闓 (凱義品牌整合行銷管理顧問公司 總顧問)

很多時候,當我們開始有轉職念頭的時候,其中一個動作就是開始修改自己的履歷,在現今職場當中,多數受薪階級仍然會採用,投遞履歷的方式來獲取面試的機會。也有人力銀行會特別針對,那些雖然有一定工作經驗,卻在履歷撰寫上遇到問題的人給予協助。

雖然因為疫情的影響,導致不少產業發展停滯,但是只要職缺還在就會有補進新人的需求,但是不論因為害怕新人抗壓性不足或是不適任,或是在到職後發生能力與職場需求上,有明顯的不相符合的風險,所以從人資到任用單位主管,對於篩選履歷時也比以往更為謹慎。

筆者因為時常幫助業者協助徵才,以及協同健診不少求職者的履歷,發現一些容易藏在履歷中的「小鬼們」,所以也利用萬聖節的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下,七種會讓求職者失去面試機會,甚至會讓求才公司拒絕面試的小鬼類型。

一、貪功鬼

有些時候在不少工作中,像是專案管理師或是門市人員,都是多人一起執行工作任務,而有時就算有不錯的績效表現,或是優於標準的業績達成,也至少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別讓貪心導致履歷變的過度灌水,至少要說明清楚大家分工的比例,才能更凸顯求職者真的有過不錯的表現。

二、造假鬼

比貪功更為嚴重的就是造假,像是明明只負責過行政工作印文件,卻吹噓會寫專案企劃,或是只是實習生卻把職稱自己升級成小組長,這些造假的把戲雖然一下子不一定會被識破,但是業界間的交流卻很容易戳破謊言。而更嚴重的像是學歷造假、工作經歷造假,那就甚至會有法律刑責問題了。

三、牛頭馬嘴鬼

很多時候求職者想要跨界爭取工作機會,但是卻沒有在自傳的說明中,將不同產業的特色及合適的原因對應說明清楚。像是以往從事服務業的工作經歷,並且描述表現的很熱愛工作,卻投遞廚師的職缺,也沒有將對應的能力和想法表現出來,或許你真的有預先做了專業的準備,但也要清楚表達出來。

四、吸血鬼

在履歷中誠實固然重要,但是一下表現自己很有價值,所以在薪資福利上獅子大開口,或是要求自己可以有機會在工作時間,受到公司栽培進修,更有資歷尚淺的求職者,在工作期望中希望很快就能擔任主管,並且希望公司提供保障升職加薪,這樣的表現會讓公司擔心遇到未來產生糾紛的員工。

五、鼯鼠斜槓鬼

越來越多的求職者者,會將“斜槓工作者”的想法放進履歷,雖然也有很多老闆、名人甚至專業職人,都有斜槓的不錯表現,但那畢竟不是自己,在履歷中寫一堆斜槓能力,但是多數根本與職缺無關,甚至只是很基本的常識而稱不上專業,反而求職不利。另外你要培養斜槓能力可以,但是在履歷中表示為了成為斜槓人士,而可能影響工作,那反而是不合適的描述。

六、漂浮鬼

現代人更換工作的頻次,與在單一工作任職的時間確實較過去有些不同,但是一年換過7到8個工作甚至10幾個工作,在履歷中確實不太理想。在誠實與可接受範圍,若針對比較重要的工作項目紀錄,而其他的註明為實習或是適用期會好一點,但還是要自省問題所在。畢竟這種問題已經不是履歷修飾,就能蒙混過關的事情。

七、自大鬼

有些時候在履歷中,分享一下對於自己職涯規劃及專業能力,多半有加分的效果,但是太過度的表達自己有多厲害,像是號稱大師、專家、很有專業能力等這樣的描述,除非有更進一步的證明,不然會讓人覺得過於自滿。甚至就算要分享自己的未來職涯發展也要適度,免得求才公司擔心你只是來過水而達到自我成就。

在職場越久就明白,人生多數時候都是面對挑戰的,一份合適履歷不一定只能充滿「正能量」,還要有求才公司需要的經歷和專業。履歷的目的是讓求才公司認識你,具有符合職缺工作的適當性,才是內容的重點,而不是自我炫耀表現的舞台,或是抱怨前公司及同事的抒發原地。

接受不完美,才能讓履歷更有價值和真實性,表達自己在以往工作經驗的「再應用」,以及職場學習後的成長與反思,並且提出對於求才公司所能帶來的幫助,以及合適對應職缺的說明描述,都能提升履歷的有效性,為下一份工作獲得面試及錄取的機會。

(原文標題:求職人注意!小心藏在履歷中的七種小鬼)

本文為作者投稿,獲授權同意於《職場力》刊載 >> 歡迎投稿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