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1.04.15 | 15556次觀看

老闆不該幹員工的活!「錯位」領導將導致組織重傷

錯位的現象大家都知道,但許多企業主與高管卻只能心裡隱隱作痛,無法可管。

為什麼會「錯位」呢?因為老闆看不慣經理人的態度與速度以及當責心態,最後就是自己跳下來做;經理人也看不過去部屬專業程度,想想自己做比較快,告訴一個人去做反而慢,因為從專業背景晉升到主管,最後造成了一個缺乏信賴及怕錯的心理,反而讓組織陷入自己做下一階的職位工作,試問,這樣的公司會成長嗎?

昔日曾輔導培訓過一家中型規模的食品業設備廠商,在銷售設備給客戶之後,需要後續安裝與維護,工程部門經常要調度人手到客戶那去做售後服務,在北台灣市場,幾乎可說是獨占鰲頭。尤其是淡、旺季很明顯,每到旺季期間,整個公司簡直是得忙到分兩班制上班才能消化訂單。也因此,老闆自己往往也是忙翻了,再加上一些特殊技術性障礙,所以現場人力排班調度與問題排除,幾乎也都由他一手包攬⋯⋯,忙到後來,他發現自己公司竟連一套作業流程也沒有,網路數位化系統根本沒到位,加上過度依賴人的經驗判斷,而一旦當事人離職,整個公司通常就會大亂。

這些場景似乎經常發生在台灣的中小企業主身上。

若說他們好像忙著不亦樂乎也算是,但我想他們也有自己的諸多不得已,畢竟任誰也不願意這麼勞碌啊!但苦不堪言的情況下,衍生出來的問題及風險就很大,一旦老闆若不幸請個幾天病假,這時公司根本沒有主管能夠代理他的工作,人力調度困難與客訴抱怨連連,這到底是證明老闆能力很強,還是整個公司根本沒人才呢?

這其實是一個很嚴重的組織危機!

這樣的一個企業其實都是台灣隱形冠軍,但我們也常發現這樣的企業都犯了一個共通的毛病─也就是「錯位現象」。公司不是沒錢聘請員工或添置IT 系統,但就是若沒了老版壓陣,什麼事都亂了套!

至於什麼叫做錯位現象?說白話一點就是老闆去做經理人的工作,經理人的工作因為被老闆搶去做了,所以經理人反而得去搶工程師、技術人員的工作,而專技人員的工作沒了,緊接著就是沒事可做,反正每個月有固定薪資可領,何必多做多錯!

看到這邊,我們要明白,當老闆的人首先要「歸位」,做好老闆該做的事情即可,他應去規劃公司的未來、發展方向,培養領導梯隊。而經理人就是做好營運管理,有效整合內外資源。首先,

  1. 界定每個職務該有的職掌與任務。也就是所謂的工作職掌或任務,這個工作不難,但常流於形式且變得不夠具體,記住須以簡單、清楚為要。
  2. 該項工作必須擁有何種能力或產出標準為何?必須要有產品專業與獨立報價能力、每月交付相關統計報表或完成幾個客戶拜訪,別忘了,培訓員工能力很重要,公司裡總會有些人不願當主管,甚至不知道如何當主管,害怕自己無法勝任,這時為長遠計,公司需要協助他擁有這方面的職能。
  3. 願意接受員工有犯錯的機會並持續協助調整。許多人不願付出行動去負責,原因是組織裡往往是能者多勞,一有問題就得負全責,特別在跨部門時常有「工作漩渦」型問題發生,這就是有時跨部門的工作權責很難劃分,除了有配合度問題以外,更常遇到有事就互推皮球,推卸責任,但有功則人人搶,這就是工作漩渦。

老闆一定要鼓勵大家多做但非多錯,主動負責者應該一定多得,甚至有些新創科技業老闆鼓勵員工「擁抱紅燈」,就是做不好沒關係,請大家勇於挑戰與執行,重點是過程中是否有主管或外部專家協助引導大家更正。別忘了這個關鍵─「從錯中學」,這才是對員工最好的禮物。

過去,台灣中小企業還是習慣以中央權威方式管理,經營者也許反駁已導入數據科學目標導向,民主式自我管理,但在執行常耳提面命地指揮,大家依舊習慣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再者,老闆也不喜歡同仁唱反調,如此一來,大夥兒只求工作順遂太平,年終領紅包就行,這看似民主的企業管理,其實本質上依舊是中央集權管理,聽命行事文化!一旦面對外在變化,往往只有束手無策!

對員工來說,他是第一線看到的問題的人,不妨鼓勵他們參與討論並提出做法;而做為管理者,你則是負責目標的人,所以一定要把目標先拆解為任務,請大家落實任務為先;而非責難目標沒達成,又該誰來負責?做不好沒關係,只要提出改善方案,力求改盡才是重點。逃避不是辦法,負責才能解套!

槓桿在哪裡?

如何避免錯位現象?
1. 每一個職務必須該有的職掌與任務,產出什麼標準?
2. 嘗試接受同仁做錯,並持續協助調整

節錄自:時報出版《槓桿人生一點通/吳桂龍 著 》

高層千萬別【錯位管理】,才能建立順暢的組織流程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