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店浪漫又悠閒?讓店員告訴你5個吧檯後的殘酷真相

文/小雞腦皮質 原文出處

想在咖啡店工作嗎?這篇文章告訴你咖啡店的真正樣貌!

1. 店員誠實說:別傻了,那些浪漫都是騙人的!

很抱歉,在一開始我就要打破你的粉紅泡泡,因為美麗的邂逅只會發生在韓國偶像劇裡,而真相是,在咖啡店優雅的「喝」一杯咖啡跟在咖啡店「煮」咖啡是完全不一樣的,甚至簡直就是天差地別的兩件事,咖啡店是餐飲業,意味著你一樣要清潔打掃、面對客人的抱怨,並且忍受站了一整天水腫的雙腿,雖然音響裡正放著浪漫的爵士音樂,但你心裡可能想著我他媽只想趕快回家睡覺。

所以,如果你正懷抱著咖啡夢,我想要認真的跟你說,其實咖啡店工作真的沒有外人看上去的簡單,大概只有跟別人炫耀的時候(短暫地)很爽而已。

2. 咖啡店好悠閒?除了泡咖啡,你還有一百件事要做

咖啡店型態百百種,有些販賣甜點、餐食或咖啡周邊商品,有些結合了書店、藝文或展演空間,越是複合式的經營型態,通常代表著店員有越多要做的事情,而因為每間咖啡店有一定的差異性,忙碌程度、客源都有所不同,在這邊就只以我個人的經驗做簡單描述。

我目前工作的咖啡店,除了咖啡之外,也提供三明治、貝果等輕食,因此工作內容不只要製作餐點、沖煮咖啡、泡茶類飲品,還要切蔬果、肉品、麵包等等,清洗杯盤、掃地、刷廁所更是少不了的。而每到早午餐時段,點餐的客人、趕著外帶的上班族就像潮水一樣湧進來,假日更是忙碌的巔峰,總是大排長龍的人潮加上響不停的外送電話,點餐、出餐、解決客人的各種問題,有時真的連喝杯水和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

3. 來店裡喝咖啡的人都是氣質文青?

咖啡館本身帶著一種優雅、具質感的氛圍,所以大眾普遍的印象裡,在咖啡店工作,每天應該能遇見許多文藝氣息濃厚的作家、設計師或藝術工作者。但其實不僅僅只有文青和藝術家,一間咖啡店,其實就像一個族群的熔爐,來來去去的許多客人裡,我也遇過巨匠的電腦老師、市場賣饅頭的阿姨、大誌販售員、英國家教、日本觀光客,甚至也有用香水幫人算命的老師,和開讀書會的高中生(太意外了是吧),每個下一秒,你都能期待著不一樣的人的到來。

當然邂逅本身是一件很美的事,但有的時候,你也會碰到一種非常特殊的族群,他們的自身文化特質非常鮮明,最常見的行為表現就是需要一些店家的特殊服務,比如點一些菜單上沒有的商品、要求免費加牛奶或餡料、大聲請店員動作快轉三倍、插隊、倒熱水吃泡麵或更多五星級飯店服務,在跟他們做接觸的時候,記得保持堅定的立場和台灣服務業溫和的語調,不然很容易產生族群之間的一些,恩,文化衝突。

沒錯,我想你大概猜到這個族群叫甚麼名字了,welcome to Taiwan。

4. 我知道你很想學拉花,但事實是 ......

「學拉花」可能是許多人想在咖啡店工作的最大誘因,但事實是,一間咖啡店為了確保每一杯咖啡的品質,新人通常在剛開始並不會學習到咖啡的製作,而打奶泡和拉花更是擺在後頭。一般新人訓練大多會從補齊物料、收銀點單或是簡單的茶飲開始,熟練之後才學習咖啡的相關知識,並操作義式咖啡機、磨豆機或填壓咖啡,至於何時才能獨立製作一杯畫了愛心拉花的香醇拿鐵?這就要看每個人的學習速度和每間咖啡店的標準了,這段時間從三個月到半年都不等,所以不能急,只有不斷的反覆練習,才能達到能夠出杯給客人的品質。

至於更多不同的咖啡煮法,例如虹吸壺、冰滴壺或是手沖咖啡等等,就不一定每間店都有這些設備了,因此若有特別想學甚麼,最好先做一下事前功課;而有些咖啡店甚至還會教你如何挑選、烘培咖啡豆和其他更多咖啡知識,若是這些技能都能夠學會,幾乎就能自己開一間咖啡店了(不考慮資本的話啦)。

5. 每天上班都被滿滿的咖啡香幸福包圍?

確實很香,但下班後頭髮和衣服超臭啊。

看完了以上五點,是否讓你又多了解一點在咖啡店工作真正的樣子呢?你也許會發現,當咖啡店員其實很辛苦啊!所以,下次點咖啡時別再催店員啦,一杯好的咖啡真的值得你耐心等候啊!

(原文標題〈咖啡店工作好浪漫?讓店員告訴你五個吧檯後的真相〉)

更多《104職場力》服務業 推薦好文: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