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0.11.16 | 14957次觀看

什麼是「獵頭」?獵人頭的一天都在做什麼?關於人力仲介的二三事

文/Wendy`s wor(l)d
原文標題:想當獵頭?搶先看獵頭的一天、薪資結構、未來職涯發展。

身邊還是會有很多人對於獵頭產業抱持著好奇,想說這到底是做什麼的阿?什麼情況下才能夠接觸到這個產業?獵頭們好像都光鮮亮麗,真的有外界看起來的這麼好嗎?就讓曾經是獵頭的我,為各位揭開獵頭神秘的面紗吧!

獵頭(Headhunter)即獵才顧問,是我研究所剛畢業的第一份工作(誤打誤撞進來的 XD),因此我當時是完全缺乏業界經驗與人才招募能力的,沒錯!真的一切從0開始

剛進獵頭的第一天,直屬主管叫我進他的辦公室,手上準備了一疊資料,裡面有我未來所負責的產業介紹、指標性企業名單、指標性企業的服務項目、產業內所存在的各種職位說明等。我當時負責的產業是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所以資料當然都是有關於IT這個產業的,夯不啷噹加起來也有40–50頁,所以獵頭的基本功 – 了解您所負責的業界情況

獵頭的一天都在做什麼?

早上第一件事通常會先瞄一下手上所負責的案子,比如說某某公司的某某職位,招募需求或人才規格是否有變動。然後就會開始排序我今天工作的優先順序,比如說哪間企業比較急著找人、哪個案子比較有機會成功或哪個案子的獲利比較高,按照特定的邏輯,來決定今天自己的工作時間要來衝刺那些案子。

安排出優先順序之後,會開始進行人才搜尋,常見的搜尋工具像是:本土人力銀行、LinkedIn、公司內部的人才庫等。除了這些常見工具,別忘了自己持續累積下來的人脈,由人才推薦人才,有時候會跳出你想像之外合適的優秀人才。

看到人才(獵物)之後,見獵心喜之餘,你得趕快開始跟對方了解過往專業經驗、詢問轉職意願、收到履歷表後,可以按照對方的情況提供履歷&職涯諮詢。獵頭的價值不單純只是把人才轉介給企業,在這個階段,可以想辦法幫人才加分,進一步包裝,讓企業也能夠覺得你的推薦人選就是他們心目中的最佳人選。

下個階段就是進行推薦。整理好人才的資料並且寫封推薦信(為什麼推薦此人才、此人才的優勢與劣勢、期望的薪資等),提供給企業人資去做參考。後續等待企業的回應或是主動詢問是否有面談的機會。

確定有面談機會後,立即通知人才,敲定雙方時間,提供人才面談的注意事項與建議。之後就期待人才與企業之間是否有擦出火花,有火花那就恭喜你!有機會進入薪資談判與聘僱內容的環節。這當中牽涉比較多的是雙方斡旋技巧與溝通能力,也是身為獵頭一定必備的技巧,但這並非每天例行公事,所以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獵頭本質就是人才的仲介!

說到底,獵頭就是人才的仲介!剛剛提到的就是獵頭每天的工作內容,主要環節就在於搜尋人才->包裝人才->推薦人才,就像賣房子的仲介,都在做一樣的事情,產品不是房屋而是一個個的人才。如同房屋仲介,不擁有房屋(人才),而是發現好的標的(人才)並做媒合。

獵頭的薪資結構

獵頭薪資結構基本上就是月薪*保障月數+業績獎金。一般的獵頭都是有底薪的,當然底薪多寡,可能還是會取決於你是否有業界工作經驗或是相關經歷。如果以完全沒有相關經驗的新鮮人而言,台北的獵才公司所給的月薪範圍大概落在NTD35,000 – NTD45,000。至於業績獎金則是看成案的金額大小乘上固定比例變成業績獎金,而這筆獎金可能按照「季」「年」來發放,這看公司的規定,比較少聽到用「月」來做計算,因為獵頭公司與企業的合約通常會有所謂的保證期,也稱為人才的試用期,通常是三個月,也就是人才進入企業,安全通過試用期,這筆案子才算是完美落地,當然獎金就可以順利入袋啦!

獵頭的下一步?談談職涯發展

要談職涯發展前,一定要先瞭解從獵頭這份工作可以累積什麼樣的知識與能力。累積能力才能知道自己的下一步可以去哪裡。

"K"nowledge

特定業界的了解、招募流程的認識、面談設計、勞動基準法。

"S"kill

使用各種人才搜尋的工具、善用關鍵字、撰寫履歷的能力、面談技巧、英文能力。

"A"bility

銷售能力、談判能力、溝通能力。

"O"thers

抗壓性、保持平常心。

想要特別提為什麼要時刻保持平常心,因為獵頭的產品是人才,人才是不可控的,他可以有自己的選擇與決策,甚至還有身邊的重要關係人會影響他的決定(不曉得有多少獵頭是敗在人才的太太手上 XD),因此能夠在低潮的時候持續產出好的推薦會是這個工作的成功要素之一

如果你喜歡業務型態工作的話,可以從事所負責產業的業務或客戶銷售工作,因為你具備了達成業績的基本能力並且有一定的抗壓性,當然溝通能力也派得上用場。如果你發現你喜歡相對穩定的工作且對於人力資源知識有興趣,比如說招募、面談、勞基法知識等,也可以轉到企業內部的人力資源部門擔任招募專員。又或者你想要有彈性的安排工作時間並有能力承擔個體接案的風險,成為個體工作者也是一個選項,成為一位具有專業能力的職涯顧問,幫助別人給予履歷上的建議、職涯探索與諮詢等。

我自己便是從獵頭轉戰企業內部人資工作,過去獵頭所培養的技能,能夠幫助我更容易地換位思考,如設身處地站在應徵者的角度思考,這樣一來,能夠提高勞資雙方的媒合成功機率。希望大家能夠透過本篇,進一步了解獵頭都在幹嘛?進而有資訊判斷是否踏入這個產業囉!

更多 獵人頭的日常生活,盡在〈百工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