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0.12.07 | 4912次觀看

主管應該追求的最高境界:就算你離開公司,事情照樣如常運作|職場管理

很多主管追求掌控所有事情的進度,以達控管目標。但其實最棒的管理方式,應該是逐漸減少自己在第一線的工作,接手其餘只有主管能做的工作;放手讓下屬表現、並承擔責任,勇敢當責向更大的戰場挺進。

文/SL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最近在《Google如何打造世界最棒的團隊?》一書中到一句心有戚戚焉的標題:逐漸減少自己現在的工作,是主管的工作。不過也許準確一點來說,應該是:

逐漸減少需要自己親手執行的工作,是管理者的責任。

直白又實在。為什麼老闆、主管需要學會把工作分配出去呢?以有良心的管理者來說,為的是:就算自己不在離開這個職位、離開這間公司了,工作一樣能正常運作。換句話說,減少在第一線處理的任務,去接手其他需要自己、只有自己能做的工作。

這點聽起來好像是在推卸責任,但其實相反的,是在承擔責任。第一線員工如果出錯了,不只是員工的錯,而是部門主管的錯;這個部門出了錯,不只是這個部門主管的錯,而是老闆的錯。

為什麼你會讓部門出錯?是不是派任了不適任的主管?是不是聘用了不合適的員工?是不是工作流程不夠完善?是不是工作任務不夠具體?是不是沒有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做對的事情?

身為管理者,需要的不是當全公司各方面都是最強的人,不需要面面俱到。需要的,是聘用比自己更強、更適任的人,交辦任務、追蹤成果,然後為此負責,勇敢當責,往更大的戰場挺進

(原文標題:職場觀察 - 逐漸減少自己現在的工作,是管理者的責任)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更多 職場管理 推薦必讀:

準備好進入中高階主管的職涯規劃嗎?
前往{104中高階人才農場}預約您夢想企業的職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