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對人力資源及薪酬相關議題的影響(下)

文/劉文章 104人資學院特約顧問

後疫情時期的人才管理

近年來許多國際性的調查報告指出,人才始終是企業營運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在歷經新冠疫情之後,更顯示出人才管理在不確定性情況下的重要性。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在2012年公布的「Global Talent 2021 - How the new geography of talent will transform human resource strategies」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的未來10年人才短缺問題是所有調查的46個國家中最為嚴重的(請參閱下圖),在即將邁入2021年之際,台灣的人才短缺問題依舊是企業經營所面臨的重大議題,更加突顯出人才管理的重要性與迫切性。

圖三:Global Talent 2021 - How the new geography of talent will transform human resource strategies調查報告

盡管台灣人才短缺的問題,已經存在許久,但是許多公司依舊不重視人才管理,或者是沿襲如下圖所示的傳統人才管理模式;許多公司的人才管理理念上停留在極度依賴外部招募來滿足即時需求,但是對於員工的訓練與發展,缺乏策略性的通盤計劃,所謂的員工發展,充其量不過是教育訓練的行政作業,對於人員佈署則大多只專注於優秀員工的工作安排;長久以往導致優秀人才的流失,而在設法留住人才時,卻大多只專注於薪酬的議題,這種人才管理的做法無法和公司經營策略連結,過度依賴外部招募,成效不但有限,而且嚴重影響員工士氣與向心力,也無法發揮員工的潛力。

圖四傳統的人才管理模式
圖四:傳統的人才管理模式

為了因應企業營運對人才的需求,除了吸引外部人才之外,公司更應該將重點放在現有人才的培育與發展,針對企業未來的需要,進行策略性的人才發展計劃,指派具挑戰性的工作,增加員工能力的廣度和深度,建立人際網路及良好的人際關係,讓員工達成最佳工作績效;經由這種新的人才管理模式,員工的潛能將會被激發出來,提升工作的成就感,留任意願自然會提高,花在招募和留才上的時間與精力,就會減少許多。

圖五人才管理模式2.0
圖五:人才管理模式2.0

在改善人才管理之際,公司也必須了解優秀人才在意的是什麼?優秀人才在選擇雇主時的考量因素有下列幾點

  1. 公司是否有足以激勵員工共同努力的願景?
  2. 公司是否有開放而且健康的企業文化?
  3. 公司是否秉持誠信正直的企業經營與管理的理念?
  4. 主管是否具備卓越的領導能力與管理風格?
  5. 公司的升遷與獎勵獎勵機制和實務是否公正、公平、合理?
  6. 公司是否提供足夠的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結語

雖然新冠肺炎疫苗已陸續研發成功,有些國家已經開始接種,但卻又傳出變種的肺炎病毒,使得後續的防疫絲毫不可鬆懈,也對經濟回溫的期望,增加許多不確定性。在遭遇難以掌控的外在環境因素時,公司及人力資源部門應立即檢視公司的現況,對於無法符合疫情期間的管理制度與做法,必須盡快修正或調整,迅速強化主管的領導能力,展現公司及各級主管對員工健康與福祉的關切態度,為將來可能產生的預期外狀況預作準備。 

Rick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