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人脈」的重要性:一張通往成功的門票

小編的話:俗話說「有關係,就是沒關係」,一語道破了職場中「人脈」所扮演的關鍵角色。這並不是說你只要有人脈就「不需要才華和努力」了,而是當你「已經是一匹千里馬」的時候,也要懂得「替自己找伯樂」的意思。人脈的作用就好像一張在職場工作中,通往成功和機會的「入場券」。今天就讓作者來告訴你「職場人脈」的重要性與經營秘訣吧!

文/葉明芬
原文出處/獵才月刊

成功學大師卡內基說:專業知識在一個人成功中的作用只占15%,而其餘的85%則取決於人際關係。不論渴望轉職、加薪、晉升或是自行創業,每個人都要擁有「人脈」,不管你是不是把人脈視為一個可提可存的銀行。

人脈有什麼要緊?細看三國裡的諸葛亮吧,當他在隆中耕讀時,靠的就是老師與同學們的口碑與人脈,才讓劉備真心發掘這個人才,諸葛亮二十歲時與同學徐庶等人投靠到當時有「水鏡先生」之名的老師司馬徽門下,他不僅是良師,更是諸葛亮職場生涯的重要的敲門磚!

司馬徽在他的「水鏡莊」裡不只傳道授業,他更讓這個亂世學堂在襄陽地區扮演襄陽輿情中心、民意論壇;一是襄陽智庫,他讓學生門廣佈言論,稱孔明與龐統是「臥龍與鳳雛」,把襄陽水鏡莊成為學生們人脈情報站,加入蜀漢後的諸葛亮治國團隊更是以襄陽人脈智庫作為用才的班底。

在好萊塢,流行一句話︰『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在於你知道什麼,而是在於你認識誰。』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黑幼龍進一步分析說,「你認識誰」並不是問你認識什麼人,或是指你只需去認識人而不必強化其他才能,這句話的重點是在於強調「人脈,是你想成功時,一個通往財富與成功的入門票」。

黑幼龍舉例,美國老牌影星寇克.道格拉斯(知名影星麥克.道格拉斯之父),在他年輕時十分落魄潦倒,有一回,他搭火車時,與旁邊的一位女士攀談起來,年輕而熱情的寇克沒想到這一聊,聊出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沒過幾天,他就被邀請至製片廠報到,寇克沒想到原來,火車上的女士竟是知名製片人。熱情的寇克.道格拉斯雖然是一匹千里馬,但因為他沒有排斥身邊與他聊天的中年婦人,才能遇到伯樂開啟不一樣的人生。

在沒有富爸爸的加持下,不少工作者認定只要努力一定有成果,但慢慢的你也會發現不管是找工作還是想升職,除了自身努力外,尋找一些幫你說好話的人脈關係也是不可或缺。

過去,企業招募人才時,專業知識、學習能力都是首要條件,但漸漸的,在十倍速的知識經濟時代,技術、知識迅速更新,光靠一個人的力量無法達成任務。如果一個人懂得培養人脈網絡的支援體系,將更能強化他的個人競爭力。

紅頂商人胡雪嚴便點出一個重點:「中國人講關係,有關係,一切事情都沒關係。」,即便你是身處在外商,很明白這所謂的關係,就是現代人常講的人脈,靠著人脈的推薦,像是過去離職的同事和長官,不是人走了關係就斷了,所謂人脈的累積,就是一點一滴慢慢用心耕耘出來的,「專業像利刃,可以幫你開路,但人脈則是秘密武器,讓你無往不利」。

責任編輯/ 104小編 原文標題《青雲之路 為你點燈!》

如何成為直得投資的人

更多《104職場力》經營人脈的精華好文: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