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老實說:求職面試的關鍵─你有比面試官更「認識自己」嗎?|面試攻略

文/挑食人資 瑞秋
原文標題:求職的第一步,從「認識自己」開始

上一篇文章講過了求職的基本概念,但基本上求職也很難只靠幾篇文章就能知道該怎麼準備。如果你對於求職還是很陌生,沒關係這很正常~

我們一步一步來,接下來應該會一步驟一篇文做說明跟舉一些“例子”。首先還是重新講講,關於求職我建議分成以下 7 個步驟:

  1. 認識自己
  2. 認識公司+職缺
  3. 盤點自己
  4. 尋找要投遞的公司
  5. 寫履歷、自傳、作品集
  6. 準備面試
  7. 決定offer

這篇只討論「認識自己」這一步,為了能夠在之後的應徵過程中,取得多一點的主導權,我們只專心在「想清楚你自己到底可以接受的工作樣貌是什麼

先不用考慮:

  • 現實中的工作到底長什麼樣子?
    (這是步驟2.認識公司+職缺,我下一篇文章會寫)
  • 自己現在能力能不能達成?
    (這是步驟3. 盤點自己,沒意外會出現在下下篇文章)
  • 要怎麼達成?
    (這是步驟 4~6 ,理論上要一陣子他們才會出現)

這步驟任務:釐清並掌握自己目標與價值觀。

「認識自己」是我個人覺得最重要與關鍵的一步,那分成三個部分來介紹一下,最後再做一個總結:

  • 認識自己的重要性
  • 掌握不精確沒關係,但要畫出範圍
  • 有具體的要素,能提高求職效率

(如果你覺得已經有不少經驗,或找工作前要認識自己真的很荒謬,是可以先拉到下面看「總結」,再來決定要不要看中間的說明~)


認識自己的重要性

總而言之,請務必在開始找工作之前,先好好的認識自己。

看到這邊可能有一點點問號,「我不夠了解我自己嗎?」、「寫履歷都來不及了,花時間做這件事要幹嘛?」但前一篇文章提到「整個應徵的過程,應該把目標放在:『能成功說服對方自己適合這職位的。』」所以,要先先清楚到自己能夠相信,才可以在接下來的過程中,更有效地說服別人,甚至做出一個自己願意承擔的選擇。

應該有看過一些教學會舉例:在面試中,回答或在表現出「因為畢業了,所以要有份工作」跟「我對這領域很有熱忱,尤其這職務的工作內容是我擅長的」,通常所有人都會叫你講後者的說法,總之說就對了~

可以想想看,這大概就跟分組報告時,遇到一個人跟你說「啊因為要分組,我雖然不認識你,但總之我們報告交的出來就好」與「我之前上過這老師其他課,我很喜歡他切入的觀點,之後做 PPT 時應該可以幫上忙」的差別,通常你 99% 會相信,跟後者合作報告時會愉快很多。

「認識自己」這一步,是讓你自己相信你做的這個選擇外,也能讓你真誠地去增加整體的說服力,而不是為了加分才包裝的說法。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求職的過程中,公司也會不斷要認識你,去收集足夠的資訊判斷能不能一起合作」有時候當然也會去確認到某些精準的價值觀,才能把對於這位應徵者的拼圖拼完整。對在應徵的人來說,不斷被詢問是一個很累的過程,更不用說一路上還要一直解釋自己的選擇。有些網路上的求職分享常講到:有時候會越面試到越沒有自信,或越來越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如果能夠事先對於自己有清楚的認知,在面對其他人挑戰時,可以有自信地正面給予回應,甚至是有收穫地交流,比較不會隨波逐流或感到混亂。

拿擺脫單身來舉例,這有點像你不只對於理想的條件有了解,也很明確知道自己的打扮路線、說話風格…等,那在不斷聯誼、曖昧的過程裡,除了比較不容易在追求、熱戀時,把原來的自己忘了(不過這點好像有點難說…)同時,也對於對方的意見,能在比較理性消化後才作出反應;或者在閨密 兄弟 好友 爸媽給意見時,比較不會搖擺不定、一直猶豫,而可以明確判斷該不該採用。

掌握不精確沒關係,但要畫出範圍。

請把所有你的工作價值觀、目標的最高標準與最低標準找出來。

自己能力的掌握也很重要(不過這個我們放到第 3 步驟再講)。基本上,雖然有人人都愛的男神女神,但每個人的天菜都各有自己的排列組合,不見得大家都喜歡的就適合你,可是也不要太隨便,讓自己跟一個雖然是校花、校草但心裡明明沒什麼感覺的的人在一起,也容易變成為了交往而交往的痛苦過程。

拉回來說,就是希望各位在工作賺錢討生活的過程中,不要因為當初沒好好想好該怎麼選擇就亂下決定,而讓自己過得很折磨。

對我而言,對於自己認識的掌握比較像是一條光譜,而對於自己的認知也是動態的,甚至這個光譜的長度也是會隨著你的成長而不斷調整。

認識自己方式,可能會因為你現在的身份不同,而有不同作法,如果之後有但這樣再寫下去字數應該會爆掉,如果有機會或大家有興趣之後再來寫,我們先假設你當下就要找工作的緊急狀態。

這時可以先想清楚以下幾點,來做初步的設定:

  • 最理想的工作要具備那些特點?(目標的最高標準)
  • 可以妥協的要素?(可以吵價還價的空間)
  • 絕對不能犧牲的項目? (少了就會讓你不想上班的要素)
  • 將心中幾個決定要素做排序。
  • 如果有什麼不OK的點是可以忍耐的?

用在擺脫單身上,很多人對於談戀愛的對象,應該就會有一些例如外貌標準的「身高要…」;或者很心靈的「我們要聊得來~」;生活上的「家事要怎麼分工」然後做個程度部不同的組合。換個方式講,你在玩遊戲的喜好,會決定遊戲類型外,大部分也會決定要走什麼職業、武器,例如喜歡用近距離武器做攻擊輸出的(簡單來說就是無腦的砍),通常會選擇攻擊強一點的角色,弓箭跟法術可能就直接跳過,然後走一個從開頭一路用劍打到結局的路線,也不會去買那種刺客類型的遊戲。

應徵的工作變得具體一點。有點像是說把「我想要跟白馬王子在一起」(雖然不知道這年代還有沒有人在這樣說),轉變成「我想要在一起的對象是比我大3~5歲、對吃也很有研究、單身男性」

就是,能夠有一些具體的特徵,去定義你的理想或可接受的工作目標。

在這篇文章看完後,你有可能得到一張像這樣的清單:

▲ 圖片來源:挑食人資 瑞秋
  • 理想工作條件:以OO產業的XX職務為主,通勤15分鐘內,不要太長加班,月薪35K以上,主管下班不會用LINE騷擾,5年內做主管….
  • 可以妥協的要素:產業不限制,但一定要是XX領域的工作。通勤可以在1小時內好像都可以接受,只要不會每個週末都要加班,至少每 5 年內有晉升或調薪水的機會
  • 絕對不能犧牲的項目:月薪33K以上(房租、交通、伙食、寄回家裡的錢、保險…算一算低於這個會餓死)
  • 排序一下:薪資、工作內容、通勤、加班、升遷、工作氣氛

有具體的要素,能提高求職效率。

當你在擺脫單身時,有了理想範圍,能夠適時的開關雷達,雖然篩掉一些可能性,但至少能讓自己找到比較適合的對象。

求職差不多也是同樣的狀況,有個明確的範圍後,基本上可以做出這些事:

  • 一開始就簡單的刪去法,把真的很不能忍受的工作職缺挑掉。
  • 在搜尋職缺、查公司資料或面試時,判斷這家公司、這工作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
  • 在履歷、自傳、面試過程中,加強想要加入說服力。
  • 找工作時、面試中、拿到聘書時,都可以把手邊的機會做志願排序,找出最理想的職務、公司。
  • 發現自己目標訂得太脫離現實了,或自己現在好像還沒本錢這麼挑,從新定義一下。

這些都是能幫助你檢驗這方向對不對,這領域是不是你想要投入的?漸漸調整、協助你找到真正適合的工作。

如果等到入職才發現選錯路線,相對的要轉職的代價會高~很~多~~

現在,你可能是正在尋找第一份工作或實習,所以這個想像可能會有一點點那麼不貼近現實,或者你設想的跟你實際的需求完全不同。不過這很正常,很多事也要實際遇到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就像你們應該…從初戀~第N個情人,都還是會逐步的修正自己的條件吧?這次加上「要可以一起看電影」、下次刪掉「身高限制」之類的。前面也提到對於自己的認知也是動態的,所以我們在後面的步驟(文章)做修正,或者透過面試的互動,去做思考、反省,漸漸的掌握出範圍。


總結:「誰比較認識你」,是決定面試中「誰」來判斷你適不適合這職位的關鍵之一。

換句話說:如果人資、主管比你更了解你,那麼你幾乎已經把面試的主導權交給了對方

對人資來說,就是要找到適合的人加入這個團隊,所以在認識你的過程中,人資如果發現想像中的你,跟你表達出來的樣貌有落差,這代表「人資、主管」或者「應徵者(你)」,其中一方,對於應徵者(你)是有誤解的。當然,如果這點很重要,「人資、主管」就會想要去深入挖掘。

p.s.當然如果是透過Headhunter(獵人頭顧問)們,因為參與的角色變多,會讓局勢更複雜一點,這邊我們先跳過。

如果是你對自己認識有誤,那很容易給對方「搞不清楚狀況」或「不坦承」的印象,畢竟理論上你應該最認識你自己,但你介紹的你跟實際展現出來的是不同的人,而導致的這兩個印象,都不會讓人覺得:你會是個好的合作對象。又或者,因為覺得你還沒想清楚,而評估這個人來工作實際體驗、想清楚之後,很有可能到職一陣子之後就想離開團隊了,轉而選擇一個合作比較穩定的。

但其實是「人資、主管」有錯誤的第一印象,這邊也不要太氣憤,畢竟大部分都是先透過履歷,這樣又限的資訊去做判斷,難免都會有誤判空間,但這也就是要面試的原因~或許用字的程度不同,或者你背後有一個故事還沒分享,所以當下重點是好好說明

這時最好是由應徵者(你)去釐清這個代溝,並藉由這些解釋順便推銷自己很適合這個職位。

這邊我來舉個例子,例如說:你認識一個很喜歡喝酒,又很沒有毅力的人。但最近跟他去吃飯都不碰酒了。通常你會發現 「他不是你印象中的那個人了」,然後會去確認為什麼,這時如果對方說:「因為我在戒酒…最近還有開始去健身房想要減肥~」「你大概不會相信,覺得「他在騙你」或者「他大概很快又會放棄了」(順便覺得果然還是自己懂他),但如果他說「上次不舒服去做檢查後,有些數字滿危險的,而且我拿喝酒的錢去報名運動課程了」這說服力就提高不少,你可能開始鼓勵或者討論減肥方法。

上面這些粗體的地方,差不多就是「人資、主管」想要去深入挖掘的心態和過程中的想法,但他們如果一直得不到正確的答案,就會開始主導這個對談,這時候很容易引導到會加深他們先入為主印象的答案。拿剛剛的例子,如果這個愛喝酒的朋友一直不說原因,你可能就會問他「是不是談戀愛」、「是不是拿錢去課金沒錢喝酒」,就算他搖頭否認,然後問了一堆問題也是不正面回應,你還是覺得這個人應該是有喜歡的人了。

主導權被搶走差不多就是這種局面,不只錯失加分機會,還被扣分。

好了,字數有點多~很謝謝你看到這裡。

下一篇會開始講「認識公司+職缺」的主題,但如果有問題想了解,可以留言,或到匿名提問箱 來提問。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在各位求職的過程中,幫上一點忙~

更多 履歷面試 精選好文,都在《104職場力

【免費】1對1線上履歷健診、模擬面試,職場前輩陪你聊聊>>

104履歷診療室|健診後90%提升履歷自傳技巧與求職機會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