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的限制與困境,幫助媽媽們重返職場 - The Mom Project

「你不是說叫我不要老是只想失去嗎?我現在很可能會因為生了孩子而失去青春、健康、職場、同事、朋友等社會人脈,還有我的人生規劃、未來夢想等種種,所以才會一直只看見自己失去的東西,但是你呢?你會失去什麼?」女性在工作上的限制與困境,雖說現在社會已比過去進步,但還是會遇到許多困難。

文/陳佳慶(104人力銀行 資深特助)

從 2020 開始,人資大未來這個專欄會定期分享全球最新的 HR Tech (人資科技),幫助台灣 HR 去了解世界最新的趨勢,如果你想要持續獲得相關訊息,請訂閱電子報或是 FB 社團喔!

所以你失去了什麼?

「你不是說叫我不要老是只想失去嗎?我現在很可能會因為生了孩子而失去青春、健康、職場、同事、朋友等社會人脈,還有我的人生規劃、未來夢想等種種,所以才會一直只看見自己失去的東西,但是你呢?你會失去什麼?」

82年生的金智英

上面的對話是小說(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的一個場景,老婆和老公討論生小孩的擔憂,老公安慰老婆不要只想到失去什麼?老婆反問老公:所以你失去了什麼?

今天我們不講科技或 AI,我們來談談女性在工作上的限制與困境,人生只有一次,小孩的童年也只有一次,許多媽媽們因為想要陪伴小孩一起成長,因為身為母親的責任感,因為不放心給褓母照顧,因為擔心小孩和自己不親近等等,選擇全職照顧小孩;過了幾年,等到要再返回職場時,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容易。雖說現在的社會已經比過去進步,但還是可能會遇到下面的問題:

1. 面對企業的歧視與刁難

很久沒寫履歷了,不知道要怎麼包裝自己,準備好履歷後,主動應徵都石沈大海,好不容易有面試的機會,人資會問:

  • 這份工作壓力很大喔!你現在的身份可以適任嗎?
  • 你可以配合加班嗎?不用回家顧小孩?
  • 離開職場這麼久了,為什麼你覺得你可以勝任這份工作?
  • 你能全心投入到工作中嗎?

2. 自我懷疑否定與焦慮

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和社會脫節?否定自己過去的經驗?能力是不是這幾年都退化了?自己是不是要被社會淘汰了?在重返職場的過程中,媽媽們總是會掙扎與焦慮,我要這樣做嗎?我可以嗎?我是不是已經不行了?

3. 重新適應職場生活

因為幾年的職涯空白,加上時間和經濟的壓力,重返職場有時候需要降低條件去應徵不那麼適合自己的工作,也可能原本是主管,現在變成職員,加上很多年沒有投入職場,需要時間去適應與調適。

4. 多元角色的整合

女性的角色是多元的:媽媽、太太、媳婦、女兒,進入職場又可能多了主管、部屬的角色,原本的角色可能就佔滿全部的時間了,加上職場的角色可能會讓自己身心俱疲,回到職場勢必要做一些優先排序與取捨,家人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

新創求職平台 The Mom Project

我們已經向客戶證明,僱用和留住媽媽不只是一件好事,而且對商業是有助益的。

The Mom Project的執行長Allison Robinson

如果媽媽可以兼顧家庭與事業,找工作時不用擔心被歧視,也不需要自我懷疑,那應該有多好?全世界都有男女不平等、女性薪水低於男性、婦女難以升遷的問題,在美國芝加哥,一位兩個小孩的媽Allison Robinson也遇到類似的問題,當他成為媽媽之後,才真正了解小孩對自己的人生與職涯影響是很大的,於是在2016年創立了The MomProject求職平台,希望能幫助媽媽們重返職場,找到更好的工作,解決就業問題。

到目前為止,The Mom Project 已積累275,000名專業人才,平台上發布職位的企業數量達到2,000家,包括Apple, Google, Facebook, Nike, Uber, Gap和Twitter等大型科技公司和領導品牌,網球天后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 於2020年初加入並擔任戰略顧問,以進一步推動這一使命。The Mom Project於2020年7月2日宣布獲得2500萬的B輪融資,迄今為止已籌集了3600萬美元的資金。

The Mom Project的執行長Allison Robinson提到:我們已經向客戶證明,僱用和留住媽媽不只是一件好事,而且對商業是有助益的,多元與包容 (Diversity & Inclusion, D&I) 不應該只是一個企業口號,而是身體力行的行動。

兩性職場平權

雖說台灣兩性職場平權已經比之前進步很多,但還是有優化的空間,女性有女性的強項與優勢:思想縝密、同理心強、圓融處世,這些優勢或許是當今瞬息外變的商業世界更需要的。世界銀行之前公布「2019年女性、經商與法律」報告 (1),台灣排在39名,獲得91.25分,是東南亞最高,在自由居住移動、就業、薪資、婚姻和個人財產都是滿分,但在在育兒、經商和退休保障部分,只分別獲得80分、75分和75分。

從標竿企業台積電的2020年6月公布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裡,可以看到董事會裡9位成員有2位是女性,整體薪酬比例男女差距小,不過主管人員的男女比為87.3%與12.7% (已每年提升,2015年女性主管為11.5%),女性員工佔比持續下降 (因為晶圓廠自動化,技術員需求下降),相信台積電會持續關注女性員工議題,讓女性有更多發展與機會。或許未來金管會要求揭露上市櫃企業員工薪資時,也可以提出男女薪酬比例揭露的要求,男女同工不同酬可以藉由透明的資訊,讓大家做得更好。

總結一下今天所說的

  1. 所以你失去了什麼?媽媽們回到職場的問題
  2. 新創求職平台 The Mom Project:美國的新創求職平台,幫助媽媽們重返職場
  3. 兩性職場平權:從標竿企業台積電談起,台灣還有進步的空間

PS. 
你覺得目前台灣有什麼兩性職場平權的議題嗎?要怎麼改善呢?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啟發,請幫忙分享出去,謝謝你。

(1) 世界銀行「2019年女性、經商與法律」報告

(原文標題:人資大未來 (7):幫助媽媽們重返職場 – The Mom Project)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