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1.01.12 | 3574次觀看

其實闖蕩職場想順遂,你只需要一種能力:專注解決當下問題

職場需要具備的能力眾說紛紜,根據不同的產業職類可能會有所不同,但其實有一的能力是所有工作者都通用的:「你有解決當下問題的能力」。

文/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Hello 大家好,我是渙恩。

2021 年的第一篇文章,想和大家分享自己在職場上打滾了 8 年的小小心得,這段時間,大概也就是從娃娃墜地開始一直到剛讀完小學一年級左右吧,因此這 8 年來也可以說是自己在職場上,最重要的 人格/能力 的養成階段。

而說到職場需要具備的能力,我隨便都能舉出 5 種以上,比方說:

  1. 面對挫折的能力
  2. 向上管理的能力
  3. 驅動客戶的能力
  4. 組織協作的能力
  5. 跨部門溝通的能力

還有更多我沒提到的能力,族繁不及備載,看著這些 職場必備能力 ,搞得好像每個人都是通才,就像 獵人 漫畫裡面的特質系能力者一樣,能夠將每種能力都練到 100%,要做到根本不現實。(除非你有跟酷拉皮卡一樣的火紅眼基因)

那為什麼打開求職平台,企業還是會開出一堆職場必備技能呢? 難道開公司的人都不食人間煙火嗎? 還是以為大家都是酷拉皮卡?

其實如果把每一種能力獨立來看,單獨來評估,你會覺得很困難是很正常的;但如果我們多往後看一步,多往後思考一步,去想想企業為什麼希望你具備這些技能? 他希望你成為通才嗎?

當然不是,對於我所屬的業務單位來說,企業對於你是不是通才根本不在意,他們要你加入團隊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你能為企業創造更多的營收

小編劃重點:企業徵才的能力條件,最關鍵的條件還是「求職者是否能為企業創造更多的營收」。


業務相關工作其實可以說非常單純,首先你每個月會被分配到一個數字,那就是你當月的 KPI,當你做到這個 KPI 的時候,將會得到一份報酬以及成就感,這份報酬與成就感將會驅使你朝著 KPI 前進,而你在當月的所做的任何事情、做的任何決定,其目的都是為了更接近這個 KPI,當你朝著 KPI 前進的同時,企業也有機會得到更多的營收。

而你為了想要達成當月的 KPI,自然會遇到各種狗屁杜灶的鳥事,比方說:

  1. 客戶臨時反悔不合作了
  2. 忙得半死還要給主管簡報進度
  3. 客戶簽約後遲遲不付款
  4. 客戶太難搞,邀請主管一同陪訪
  5. 某功能客戶很想要,於是跟產品部門討論有沒有機會研發

等等,這些日常鳥事怎麼好像有點熟悉 ... 如果我們把一開始提到的職場必備能力直接套用進來的話,你會發現:

  1. 客戶臨時反悔不合作了
    -> 面對挫折的能力
  2. 忙得半死還要給主管簡報進度
    -> 向上管理的能力
  3. 客戶簽約後遲遲不付款
    -> 驅動客戶的能力
  4. 客戶太難搞,邀請主管一同陪訪
    -> 部門協作的能力
  5. 某功能客戶很想要,於是跟產品部門討論有沒有機會研發
    -> 跨部門溝通的能力

原本那些看起來很難通通做到的職場必備能力,其實通通會出現在你朝著 KPI 前進的日常裡,而直接套用起來也不是真的這麼困難,對吧?


而這些職場必備能力就我來說看,其實都是同一種能力;這個職場最重要的能力就是

專注解決當下問題的能力

業務工作的基本概念是這樣,

首先你要把每個月的 KPI 拆解到 20 個工作天裡面,從找到機會客戶開始,你就會有日目標週目標月目標,這三個目標環環相扣,一樣重要。而當目標確立之後,你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專注在 日目標 的達成,轉注解決阻礙日目標完成的所有事情,將心力聚焦在當天即可,當你為了達成當天的目標,你會開始想方設法,嘗試你沒試過的做法、提出部門協作的建議、主動做跨部門的溝通,主動撬動客戶 ... 等等,你對日目標的渴望,將會決定你成長的速度。

而季度、年度的目標規劃也相當重要,這是管理層面用來評估業務績效與團隊表現的重要抓手,對我來說,年度目標是一種管理上的剛需,他是策略與執行的結果;而日目標則是執行上的剛需,他是評量與績效的抓手。

2021 年,一個新的開始,讓我們從專注解決當下問題,一步步穩紮穩打開始吧!

小編劃重點:職場最重要的必備能力,就是「專注解決當下問題」的能力。


今天分享了自己在業務工作上的心得,業務的能力,通通是從一次次的實戰經驗中逐漸累積的,急不得,也很容易放棄,因此一開始不要把自己能做的事情想得太大,優先專注在每日目標的完成才是最重要的,慢慢累積你的信心與能力,才不會想得太大,放棄得太快。

(原文標題:職場最重要的一種能力 - 業務篇)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具備這些職場力,職涯更無往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