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視野高度和職稱、職權無關,小職員,一樣能有大格局

文/茶布斯閱世界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排除天生的身高優勢,如果你沒有對於「高度」的恐懼,你有很多的機會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看這片土地,無論是走樓梯、搭電梯、登觀景台、走吊橋、搭飛機、登山,或是極限跳傘等,這裡所說的「高度」是指以地平線為基準,垂直往上的高度。

視野:你所處的高度,決定你所見的範圍

自己不管在搭乘任何交通工具時,都會習慣性地看看沿途的風景,突然發想了這樣的靈感。之前到訪花東地區,大部分都是自駕開車前往,必經的南迴濱海公路整路與海相伴,除了大海之外,能看到的就僅剩與視角水平線上的車流,以及周圍村莊矮房。這條公路,正好會經過位在為臺東縣太麻里鄉境內的「多良車站」,若想要到達車站,還需要走個斜坡,必須先將車停妥在公路旁,徒步往上走。

這次安排的家庭旅遊,難得是以鐵路方式前往台東,乘坐在火車內,不用刻意專注於身旁來往的車輛,反而可以更放鬆地欣賞刷過每一塊車廂觀景窗的景色,雖然有時候會被突然進入隧道,瞬間倒映在窗中自己的鏡像驚嚇到。

從屏東到花東的路程,一樣是行經南迴的鐵路,一樣會經過但不停靠的多良車站,依著山的高架式車站,能夠從高處俯瞰,比起傍水的南迴公路,高度又往上升了許多,同時比較從相機裡望出去的景色可以略知一二,登得愈高,看得愈廣,也愈遠

格局:職場高度與個人格局,不一定成正比

若用職場環境來詮釋「高度」,最常被比較的就是「職稱」、「頭銜」、「位階」,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上班族都有想要往上爬的野心抱負,視個人的理想而有所增減,職場有能人強者孫悟空,就不能沒有好吃懶作的豬八戒。你該做的,是先問問自己:你想看到什麼樣的風景?

唯有你真的想到爬到那座高峰,你才會真的實踐

這裡可以延伸出「目標設定」與「內在動機」的重要性,但本篇主要想討論的是「格局」,以受雇者小職員的角度,思考格局這件事。

有些前輩會教導我們試著從高位者的角度去思考更全面的方案。

但對於自己身為小職員來說,如何用更輕鬆簡便的方式得到更多的獎賞,才是最值得關心的,才不管他什麼格局,我能每月拿到多少錢才是重點,未來的事以後再說。

過於專注於眼前的「比較」,吃虧的可能是自己

企業也可能因此產生各種負面職場文化,例如:抱大腿、靠關係、推工作、凡是以錢為比較基準

當然,職場文化不是輕易就可以改變的,但你可以先從「個人」開始去影響周圍的人,慢慢擴大你的影響範圍,這是之前分享《讓好工作找上你》所提到的。

你可能會說:我才領多少錢,這些應該是主管要扛的啊!

但殊不知,自己在不知不覺脫口而出的這句話,潛藏著受害者心態,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你。

每一次的經驗都是練習,慢慢累積成現在的你

格局並不是高階管理者的專利,小人物也能養成大格局。

當你在職場面對所謂的「小人」,當你面對「老鳥」推卸工作,當你面對「人際經營」的困境,在工作上你給予自己什麼樣的期許?

事不宜遲,開始為自己設定幾個高標準吧!

  • 你該做什麼?
  • 你要如何做?
  • 你為什麼做?

如果你想成為高情商的人,你就不會時常對他人發脾氣。如果你想提升自己的能力,你會從任何工作中找到學習的價值。

最後,時刻提醒自己,別陷入當下的情緒糾結,盡可能想得更大、更遠,就像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成功者思考的角度和更長遠的眼光,試著列舉出幾個可以指引自己人生方向的基本原則及價值理念,然後忠於它,守住它。

祝福我們,都可以成為自己想成為的那個大人:)

(原文標題:不同的高度,差別在於視野及格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