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管「盡量不罵人」的時代到底該如何領導帶人?專家建議:以叮嚀代替嚴厲最有效

在現代的職場當中,幾乎很難看到主管採用高壓、嚴厲的方式去訓斥部屬,取而代之的則是更多的「溝通協調」,但往往讓主管們高呼「帶人真的好難」、「不能罵也不能說,我到底還能怎麼要求他們?」,事實上,不罵人並不代表不能要求,只是在「嚴厲」與「叮嚀」之間的份際,主管務必得小心拿捏。

訓斥部屬並不容易,萬一被部屬討厭就很難共事了。

如果部屬因此離職,也會懷疑自己的領導能力。

我真的不太擅長訓斥⋯⋯但是,這樣沒問題嗎?

這是個「嚴厲以對」會被視為「職場霸凌」的時代

這似乎是個主管動輒得咎的時代,就算你認為是為了對方好而「嚴厲以對」,也很有可能被視為職場霸凌。

實際上,日本厚生勞動省的「開心職場應援團」網頁資料顯示,勞動局接獲的職場霸凌申訴案件,近十年激增了三倍之多,其中有一個原因是「主管強迫我接受不合理的工作」。

那位主管如果得知這件事,或許會感到晴天霹靂吧。就連自認經常關注年輕世代喜好的我,一看到日本能率學會「二○一八年新進員工認知調查報告」時,也對「理想主管排行榜」的統計結果感到相當吃驚。

連續三年,「會訓斥部屬的主管」排名不斷下滑,從第四跌至第五,再跌至第十。

不過,畢竟接受調查的對象都是「在不受訓斥的時代長大」,所以這份排名所呈現的並非主管的好壞,而是時代改變的結果。換個角度這樣一想,我就比較釋懷了。

如果被老師或前輩打耳光,我們會有什麼感覺呢?應該是「不可原諒!」,對吧。在昭和時代,這卻是再普通也不過的事。由於成長環境不同,現在幾乎沒什麼會打耳光的老師或前輩了。

隨著時代演變,指導的方式必然會跟著變化。

然而,必須避免產生「過度調適」(over-adaptation)的心理。有些主管擔心自己會影響部屬的未來,過於小心翼翼,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敢訓斥部屬,反倒為團隊帶來傷害。

只要把「嚴厲」改為「叮嚀」,事情就能順利進行

交辦工作時,嚴禁像是「這點小事,不能不會做」這一類的說教。別用「嚴厲傳達」的語氣,而是「仔細叮嚀」的方式。

只要按照下列步驟來做,事情就能順利進行:

  1. 首先,詳細解釋交辦工作的原因。
  2. 具體說明執行的方法與順序,並且仔細叮囑。
  3. 確認對方聽到指示後的想法。
  4. 確認對方是否有不明白、不放心的地方。
  5. 建立一套後續能夠定期確認的機制。

能夠確實做到的話,你絕對會成為部屬心目中的「理想主管」。

實際上,前面提到的認知調查報告中,新進員工所描繪的理想主管如下:

第一名:聽取部屬的意見與要求的聆聽型主管(三十三.五%)

第二名:在工作上會給予細心指導的主管(三十三.二%)

真正的理解,來自於溝通。

這些新進職員並不是要公司無條件呵護包容他們,「我們有很多事情還不瞭解, 希望主管在嚴格指導之前,可以先好好地教導我們」才是他們的真心話。

當責主管這樣做:
「過度呵護」是錯誤的!「仔細教導」才是正解!

文章授權:方舟文化《當責主管就是要做這些事!:交辦用錯力,當然事倍功半!讓部屬自動自發、服你、挺你的下指令訣竅 / 伊庭正康 著》
原文標題〈好主管應該「盡量不罵人」? 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當責主管就是要做這些事!

更多 領導帶人 推薦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