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往成為自由工作者,你有想過要為自由所付出的3個代價嗎?

文/東東 原文出處

自由工作者真的自由嗎?

我覺得是!是自由的!但這個自由有代價~

用我自己這幾年的經驗來試著回答這一題。


自由工作者的定義

我的定義寬鬆一點,不一定要非受雇於公司、自己接案才算是自由工作者。

受雇不受雇、聘僱還是承攬,那只是和公司之間不同的合作形式;在工作型態上,我認為可以自主安排工作時間和內容的,都能算是自由工作者

簡單說就是:
● 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和地點
● 工作內容偏向專案完成而非固定日常庶務
● 工作回報是用專案管理工具而不是工作日誌
● 有足夠餘裕經營自己在這份工作之外的事情 (例如個人品牌)
可以同時符合這些條件,那我覺得就可以算是廣義的自由工作者


我自己這幾年大概都是這樣的狀態。

同時大約都至少有兩種身分:某間公司的行銷或活動+接案講師或顧問。工作就是一個又一個的專案,固定的日常工作比例上很低,而工作時間地點基本上都不受限制 (但當然約好開會還是要到)。

其實有點像是遠端工作,只是比起純粹的遠端又更自由一點,工作時間和內容也大多是自主安排。大概就是更自主、更專案式的遠端工作。

所以自由工作自由嗎?

蠻自由的。

舉幾個例子~有一段時間會早上陪女友一起通勤,她進公司之後我再到附近找個咖啡廳工作,中午還可以一起午餐。

想出國就出國,想去中南部找朋友就直接訂票出發,反正筆電帶著哪裡都可以做事。

如果某段時間有什麼事情我想特別去做,可以自主把那段時間的工作排開或是提前完成,例如可以一個月忙兩周然後放自己兩周假。

工作內容和時間都可以自主安排,對整個生活的主導權大幅提升~想追劇就追劇、想去上課就上課、想運動就運動,今天忽然想上貓空泡茶可以說走就走。

任何事都有代價,自由也有代價

有些是性格上合適的問題,那不算是代價比較算是條件。

例如要自律。

或有的是能力上的問題,例如時間管理、自我學習 ... 等等。

代價是指為了得到自由,你得犧牲什麼來交換?

我自己這幾年的經驗,代價至少有這三個:

沒有同事

沒有坐在你前後左右,可以一起講幹話的同事,這件事平常也許覺得沒什麼,直到失去的那一刻才會深刻感受到它的重要性。

和同事的這些交流滿足了我們身為人的日常社交需求,所以有個說法是這樣:『最常上 FB、IG 的就是那些沒在公司上班的自由接案者』,因為人們需要日常社交,既然現實生活中得不到滿足,就只好在社交媒體上做更多社交互動。

沒有同事除了日常社交的缺乏之外,也會少了團隊感、夥伴感,更容易覺得孤獨、孤單寂寞覺得冷,也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沒有會帶你成長的主管

因此也有許多人會另外自己去尋找人生或是職涯的 mentor,有沒有可以領導你前進的前輩影響真的頗為巨大。

(但這部分利弊很難衡量,畢竟好主管不多,很多主管的存在都是負效益)

工作和生活的界線模糊

沒有固定的上班下班時間,時間開始切不開;你也一定需要經營個人,工作跟生活開始大幅度的重疊。

工作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生活也是你工作的一部分

更自由的工作,某種程度上也就意味著:工作開始和生活結合

我覺得這算是一種代價,因為這不只是時間上的分配而已,也意味著公領域和私領域開始重疊,工作中的朋友跟生活中的朋友開始分不開、經營自己也意味著要更多的對外揭露自己

沒有人會為你規劃

大公司有些有 HR 的觀念,會關心員工的發展成長,會投入資源在這裡;例如企業內訓、內部輪調。小公司有些也有培育關鍵人才的觀念,老闆會用心栽培某些重點員工。

雖然一般工作者也不一定能遇到這種公司,但當你成為自由工作者,上述這些就更難更難發生。

你得對自己負責


以這三個代價來說,後兩者對我而言是小事,把工作和生活結合是我本來就期望的事、對自己負責也是很早以前就覺悟的事。但前者就確實有一點難受,沒有同事有時候真的會覺得很無聊,沒有團隊感有時也真的覺得很孤單。

但比起來我還是更愛自由。

(原文標題:自由工作者真的自由嗎?)

更多 自由工作者 推薦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