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並吸引更多人才,員工願意留下為你打拼的三個原因

公司人才不斷流動,人資疲於招募選才,久而久之惡性循環,不禁思考該如何讓員工願意留下來打拼。員工是怎麼看待公司文化及環境的?職場環境、福利待遇、個人發展等多方因素,都會影響人才是否願意留下,或遠走高飛。

文/蔡恩心 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碩士

美國雇主評價求職網站Glassdoor,公布2018年員工最想工作的100大企業清單,今年由Facebook奪冠,二到五名依序為Bain & Company、Boston Consulting Group、In-N-Out Burger和Google。科技公司中LinkedIn (排名21)、NVIDIA (排名24)、Adobe (排名31)、微軟 (排名39)、Space X (排名50)、Yahoo! (排名65)、Apple (排名84)。這份榜單有趣且最激勵人的地方在於,非科技業的公司在榜單上也表現亮眼,這代表著各行各業都有Best places to work,像是第2、3名為諮詢顧問公司,第4名為連鎖速食店,第6名為運動服裝零售商和第9名為兒童醫院。



榜單前五名的員工評價呈現三種傾向:

員工願意為你工作的原因一:能與合拍的人共事

「在這裡工作(Facebook)真是太棒了!因為你正和一群充滿活力並且相信自己手上工作的聰明人一起工作。」

-Facebook 數據科學家

「『人』是我熱愛貝恩的最重要的原因。我每天都喜歡我所在的公司,並持續受到激勵與挑戰!」

-Bain & Company 市場專員

「同事是世界上最聰明也最有創造力的。」

-BCG 財務會計員工

「超級聰明又有能力的同事。」

-Google 軟體工程師

合拍意指雙方在某些層面上的思維邏輯是相近相似的。因此,與合拍的人共事更容易去相信對方會以「類我」的價值判斷來採取行動,所以在訊息交換更為迅速和互信的情況下,工作效率便產生了。而能有效率地投入有意義的工作,是成功吸引求職者為公司打拼的重要誘因之一,這可以直接從員工回饋中感受到。

員工願意為你工作的原因二:員工獲得符合需求的獎勵

「你會因為做得好還有公司做得好被獎勵。」

-Facebook 數據科學家

「隨時都有免費的食物和飲品。」

-BCG 財務會計員工

「工作時都有免費餐點,有意義的工作加上絕佳的薪資福利。」

-In-N-Out Burger 職等四員工

「驚人的待遇(保險選擇、食物、幾乎所有東西都有折扣),旅行的機會。」

-Google 軟體工程師

根據Vroom期望理論,員工工作動機受到此公式的影響:期望(努力與績效的連結)×工具性(績效與獎酬的連結)×期望值(獎酬對個人的價值),此三值的乘機總和分數越高,員工工作動機也會隨之增強。從員工回饋中可以看見,榜單前五名的公司運用期望理論,有效地讓員工認知到公司滿足了自身的需求,成為員工願意留下為公司打拼的動機。

員工願意為你工作的原因三:員工個人發展機會與激勵

「無論你程度為何都是被授權,鼓勵你運用影響力去推出影響數十億人的產品。」

-Facebook 數據科學家

「貝恩提供一個讓人驚艷的文化和絕佳的職業成長與學習的機會,是由一個體貼周到並穩定可靠的領導團隊所形塑出來的環境」

-Bain & Company 行銷總監

「高度名聲,無限成長潛力,頂尖培訓。」

-BCG 財務會計員工

「快速升遷,十次有九次能感受到真誠的感激。」

-In-N-Out Burger 職等四員工

從員工回饋中可以看出,排名前五的公司皆重視員工個人發展機會,依照Herzberg雙因子(激勵保健)理論,公司提供激勵因子,得以使員工產生工作上的滿足,激發工作意願,有正向激勵的效果。一份能滿足個人高層次需求的工作,也是影響求職者願意為公司打拼的要素之一。

員工在Glassdoor對雇主的評價,都是公司在職與離職員工的現身說法,對組織優缺點的看法直接,無需保留。在這少子化、求職者逐漸有更多選擇權的時代,企業若想吸引更多人才,勢必得了解員工為何願意持續為你打拼,而不是為其他企業工作的原因。

最佳雇主創造最佳工作場所

104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說:「人才不只選好工作,更是要找好雇主!」

在這優秀人才嚮往在好老闆底下打拼的世代,建立好的雇主名聲已是在這人才爭奪戰中,吸引與留任人才的一大趨勢,而好雇主的名聲,就是建立在求職者與在職員工認同其企業創造最佳工作場所之上。這份員工視角的排行榜單不僅透露出員工留任的動機,更是企業為何以及如何經營最佳工作場所的參考依據和指標。

(原文標題:員工願意留下為你打拼的三個原因)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