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士高效率「時間管理」的秘訣?想辦法吃到屬於你的「無敵星星」

文/Mr. 6

玩過超級瑪麗兄弟的朋友們,就會知道「無敵星星」的妙用。

只要操縱你的超級瑪麗去吃到那顆跳動的黃色星星,馬上就全身閃啊閃,輕快的配樂響起,你碰到魔菇魔菇就倒,碰到飛龜飛龜就飛掉,整個人呈現無敵的狀態,衝啊!跑啊!跳啊!快的話,靠一顆無敵星星就可以跑個大半關,直接衝到終點。

可惜這段無敵的期間,只能持續15秒,15秒過後音樂又恢復了平常,你的腳步又回到了小心翼翼。

「去去去,快去念書!」

「你要考最後一名喔?」

「別人一回家就念書,你一回家只會看電視!」

聽媽媽的聲音,高中生一身懶洋洋不甘情願的關掉電視機,慢慢的、緩緩的拖著日漸高大的身體,啪甩上房門,把自己「垮啦」一聲置放在木桌前面,參考書打開來,開始不情不願的爬字……。天,這樣的孩子,怎麼可能把書讀得好?就算考好了一關,下一關也撐不過去。等到畢業後,很有可能把之前的書都忘光光。

假如有機會碰到這樣的媽媽或這樣的小孩,我會告訴他們,與其怪罪現代國民教育的辛酸,不如多玩玩「超級瑪麗」,看看「無敵星星」的啟示。

「無敵星星」的啟示就是,當然,有人破關可以用「硬幹」的,從頭到尾不吃無敵星星。不過只要吃到無敵星星,就算從開始就慢慢的走,也可以趕上進度,比別人更快的方式破關。

記得在史丹佛見過許多台灣教育體系下所謂的好學生,發現他們其實都有自己的小技巧,絕不是「硬幹」到建中北一女台大的,有的甚至不是名校出身卻能comeback,打遊戲是這樣子,做事情更是這樣子,每個人身體裡都有一顆無敵星星。你曾讓它出來過嗎?今天出來過了嗎?

懂得管理時間的人,其實不是將時間以「軍事化」的切割、管控

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人終究是人,再多的計畫,也敵不過自己生理心理的變化。你可能安排了現在要馬上要把手邊幾個小件事Get things done?結果偏偏情緒低落,一件事也做不出來,別說是五件事了;你想用POSEC時間管理法?但每個明天都是如此的詭譎難測,昨日所謂的「緊急」趕不上女朋友突然和你吵架的「更緊急」。你又想用Pareto方法分析揪出所有的80/20?結果雖然找到20%的關鍵一口氣念完,那還是需要三小時,而你現在不用說一小時了,連十分鐘都已經做不下去。設立了好幾個action items有什麼用?但自己現在更多的是「inaction items」,石頭塞滿身體,動也不想動!

怎麼辦?強迫自己、硬拔自己、揠苗自己?

不。當我們知道「無敵星星」的妙用,其實就不會強迫自己馬上開始「進入狀況」了。

一個人只要進入「無敵星星」期,做的工作速度是原來的四倍,只要一天吃到一次無敵星星,只要工作三小時就可以下班回家了。「無敵星星」的樂趣其實每個人都感受過,通常感受到的時間是在下午五點多,或許是在晚上十二點過後,也有可能是在十一點多剛準備吃中飯以前。這段「無敵」時間,做什麼都很順暢,明明看起來沒發生什麼事卻通體舒暢,腦筋快得像什麼一樣,做PowerPoint一連做了好幾個頁面,有朋友寫MSN還可以一一微笑回覆,中間還點點點回了三封email,好像金庸筆下那一個剛剛開關而出第一次在江湖亮相的武林高手,靠一隻手就把不斷飛來的飛踢飛拳一一擋住並彈回,連自己都一面做一面訝異現在「好順啊!」不禁嘴型一啾,哼起歌來,同事經過,問你「今天心情很好喔?」你不知怎麼回答只能說,「還好!」但連自己都感覺得出臉上不由自主的微笑,一邊把自己的歌唱完………。這段「無敵星星」大概也最多也只能持續一~二小時,最後可能是午餐時間到,就嘎然終止,不過你已經完成原本需要一天的工作,重要的是,這充實一小時竟往往也是整天最愉快的一小時!

這就讓人想到,假如讀書、工作都像是在「破關」,而「無敵星星」又這麼厲害,那我們每日的工作態度,可以以「吃到無敵星星」為目標。也就是說,不急,讓自己慢慢一步步的去吃到那顆「無敵星星」。就好像瑪麗歐,一定要先走一段路,敲掉磚塊;你不求自己像那名高中生,一定得在第一分鐘就奮起抓狂念書。一旦吃到無敵星星,什麼都搞定了。

重要的是,如何吃到你每日的無敵星星?無敵星星常常是因為「做了一些事情」而累積起來的,這些事情很有可能和你在無敵星星期所做的事是一樣的。我自己常常利用這個特點來「製造無敵星星」。而這個rule就是,「有了兩個就有第三個」。當你做了兩個東西,做到第三個時就會進入無敵星星的狀態。到處都做兩個,再一起做第三個,這個無敵星星就更大、更長、更high。

當我們要做企畫,而又非常不想做,很簡單!在自己還沒想去泡杯咖啡前,就先打開了一張空白的PowerPoint,「鬆鬆鬆」的先做好「兩張」投影片,擺在那邊。星星就開始你的身體裡面露出微微閃動,星星差不多快要出來了。.... 這時候看到客戶名單還有三十個要打?趁還沒後悔前先倏地拿起電話筒,劈哩啪啦撥給「兩位」客戶,講完了以後,整個人的身體就會開始high了,你心理要響起那「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無敵星星出來了~~!

我自己常常一堆稿件堆在周末時間做,偏偏周末是最累的,一個星期的所有回憶與疲憊通通都在周末第一天放出來,又有這麼多字要寫?周六早上,我總是會坐在星巴克,先將每一篇都先寫兩段。兩段、兩段、兩段寫了三份以後,就等著身體裡的無敵星星跑出來!無敵星星出來了,一切就變得很愉快,什麼事都做很快。剛剛寫的那兩段,很有可能都被刪掉換成另兩段更棒的,但短短幾小時可能就將三份稿子全部都寫了個大概!而且最棒的文字都是在這段時間瞬間不知從哪個海角天邊「吐」出來的。回想這種方法,我會覺得,其實一開始做的「那兩件事」,並不是為了做「第三件事」,而是為了引那個無敵星星出來,星星跑出來,你的效率瞬間便達到最高,腦筋的運轉速度達到最快,不只做第三件事,連第一件、第二件也都重做,再做個第四件、第五件、第六件都沒問題。等到星星消逝去,已經準備收尾巴、大功告成。

沒有第一個或第二個,就沒有第三個,也沒有「無敵星星」。無敵星星雖然不能人工製造,但第一件事和第二件事卻可以。

高效率職場達人其實沒有什麼秘密,他只不過天天關心自己,「哈囉,我的無敵星星今天何時要出來?」

( 原文標題: 時間管理,不如想辦法吃「無敵星星」!)


關於【時間管理】的小技巧,還有這些內容推薦給您: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