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負能量太強?提升復原力來釋放

文:鄭雅娥|清華大學工商心理實驗室 工商心理實驗室

原文標題:時時ON LINE,面對負面情緒,您復原(Recovery)了嗎?

行走江湖,難免有負面情緒,職場上也一樣。

職場上的負面情緒,不只會影響工作績效,還有可能造成家庭衝突。當我們把工作上的負面情緒帶回家,就很容易造成家庭關係緊張,造成關係衝突。

面對工作,每個人都應該懂得復原(Recovery)自己,透過放鬆、掌握自主性等,適當地紓解負面情緒。

在高度競爭、變化多端的職場環境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在家上班已蔚為風潮。然而因在家上班,使得上、下班時間變得無法明確,加上拜科技創新所賜,發明了即時通訊軟體,如Line,使人們即便下了班,依然處於一直在上班而無法獲得充份休息的處境。

根據研究我們最常出現的負面情緒則有憤怒、恐懼及悲傷三種,而工作中所帶來的負面情緒易影響我們職場的工作績效表現,也可能會因負面情緒而影響對工作決策的判斷,因此透過復原(Recovery)自己,紓解一直處於工作中無法獲得休息的負面情緒,並且不要把工作上的負面情緒帶回家,造成家庭關係緊張,最終演變為職家衝突,就顯得相當重要。

延伸閱讀>>>下班後Line員工要給加班費……法官實務判決這樣說(上)

理想工作需要你更自私一點

復原(Recovery)是指在放鬆和恢復過程,一個人對壓力源增加或對任何其他需求的反應恢復到壓力源前的水平的期間。然而在不同時間(例如,工作休息、空閒晚上、假期)設置復原的心理機制且在自然環境中是得到強化效果(Sonnentag et al.,2017),例如:在公園慢跑會比在大樓林立城市中慢跑得到較強化效果。

而在工作中加入復原活動(例如,體育鍛煉)和復原體驗(例如,心理抽離工作),當員工面臨高水平的工作壓力時,就會願意忍受痛苦。近期研究更指出,支持員工復原與資源、幸福感和績效之間是有正面效益的(Steed et al.,2021)。而研究最多的四種復原體驗(Bennett et al.,2018 )則分別為:

  1. 心理上的抽離:非工作時間不考慮工作
  2. 放鬆:從事低動能活動
  3. 掌握:面對積極的挑戰學習新東西
  4. 控制:自我做決定增加自主權。 

工作是為了支持您夢想前進非常重要的資源,但在工作中不該因過度努力而失去了平衡,忘了去覺察自己的情緒。曾經有人說過在愛情中,要在相處中的每一天存入一點點幸福存摺,一旦發生爭吵,即便從存款中提出一點也不會因此失去彼此。在工作中也是,應該試著在工作中每一天存入一點點復原存摺,讓自己不因高壓及負面情緒不斷提款下,出現倦怠及耗竭而燃燒殆盡,才能讓自己的人生可以走得更長更遠。 

延伸閱讀>>> 疫後壓力更大?!支持員工心理健康,主管可以這麼做

HR、主管留意!別讓這些事,讓人才離開你 >>>>
工一直走?快來檢視你的組織哪裡出問題了
FB、Airbnb都在做!辦公室不再是唯一工作地點,才能留住頂尖人才
定期舉辦聚餐、旅遊,員工還是離開你?可能忽略三細節!
員工是關鍵!打造雇主品牌與CSR的第一步,從照顧員工做起

留才三階段請這樣做!善用需求層次理論留好人才

工作不忙茫盲,歡迎報名>>>>
問題分析與解決
職場生存術-情緒管理力
Yes Sir新時代向上溝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