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必備!破解TOP 5面試必考題,你都會了嗎?

文/申嘉正( 104獵才顧問 )

「撰寫履歷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要得到面試機會;而面試的最終目的,則是為了要錄取!」,上次介紹了「履歷撰寫必知的五個重點」,今天來跟各位分享「TOP 5面試必考題」:

必考題一:請你簡單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可以表現自己,並且讓企業多認識你,如何在短時間內,讓面試官對你產生好感、印象深刻呢?我認為關鍵就是:「你必須在第一分鐘就擄獲面試官的目光」,我認為此時的重點是:
1.話速穩定(一般人說話速度大約是每分鐘120~180個字,你可以請問面試官是否聽得清楚你說的話。);
2.展現自信(眼睛看著對方、坐姿端正、態度謙虛);
3.精選內容,可以提到的部分如:個人簡介(姓名、年齡、工作特質等)、家庭狀況(例如已婚或單身)、工作資歷(具體、量化原則)、專業背景(個人特長、專業能力),以及對未來工作的期待(如何貢獻自身能力)。

必考題二:你對本職位有興趣的原因?
如果是為了薪資、企業規模與知名度等原因去應徵工作就Low掉了,建議你可將「工作內容」與自身的「工作動機」做連結,展現出你對於此份工作的熱忱與活力,能夠享受其中的滿足與成就感,如同郭董所說:「為錢做事容易累、為理想做事能耐風寒、為興趣做事則永不倦怠」。

必考題三:你對我們公司的了解程度?
面試官其實是想了解人選有沒有先作功課。其實現在取得一家公司資訊的方式其實很多,例如你可以透過:企業官網、職缺資訊、網路社群,或是人脈資源等,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對於面試企業能夠了解的越多,代表你錄取的機會也越大。

必考題四:你為何認為自己可以勝任本職務?
面試官其實想了解的部分包含:1.你對於本工作的了解程度?2.你對於未來工作的規劃(短/中/長期)?3.你是否具有抗壓力/學習力(如何面對工作上的挑戰?如何保有彈性,隨機應變?)?4.你對於本工作的態度與決心(短期玩票?長期發展?)?

必考題五:你對於自己未來五年的規劃?
面試官是想要了解人選對於自己未來五年在工作上的期許(目標),以及如何達成(做法)?
我建議可以用「以終為始」這個原則,先設定五年後想要達成的「五年目標」,然後往前回推,設定每一年的「年度目標」,並且把這段期間可能會遇到的阻礙、需要的支援,以及個人的學習列出來,讓面試官知道你對於自己的未來跟工作的規劃是有想法及做法的。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