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CSR 是什麼?中小企業這樣做也能跟上 ESG 潮流!

「ESG」是國際間持續以來的議題,企業紛紛重視此波趨勢,也是消費者越來越關注的雇主品牌形象之一。現代的消費者在選擇產品的同時會考量其對環境的影響,以達到「我的未來從我的每個選擇所形塑」的理念。因此,無論企業大小,在經營管理加入 ESG 元素是必然的趨勢,而中小企業可先從「數位轉型」來跟進此波轉型浪潮!

文/104人資學院

ESG、CSR 是什麼?有什麼不同?

永續發展是國際間一直相當注重的議題,為的是希望地球村的人們能夠更重視地球環境,以達到人類永續生存的目的。在 2015 年,聯合國宣布「2030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來指引全球一齊努力、邁向永續。

在永續發展的議題中,有兩個常見的詞:ESG 與 CSR

  • ESG 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三個單字的縮寫
  • CSR,意思是企業社會責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概念是企業經營的商業活動運作需符合可以持續發展,公司除了思考財務與經營狀況之外,並須加入其對社會環境將會造成影響的考量,改善員工與家庭、當地社區、甚而社會等的生活品質。

簡單來說,CSR 是個廣泛的概念,而 ESG 是從環境、社會、公司的面向評估一家企業永續發展的衡量指標與如何實踐 CSR 的原則。

2022 年新北市舉辦了「2022國際永續論壇-ing新北永續進行市」,政府與企業攜手共同面對後疫情時代,並強調節能減碳、與世界一同面對永續發展目標。企業發展 ESG 是勢在必行的趨勢,參加政府所提倡的活動也能為企業增加好形象!

中小企業發展 ESG 的優勢

在上述的議題之下,許多國家監管機構或組織要求大型企業重視企業永續經營,並作為稽核指標之一;為了順應國際的潮流,中小企業雖然尚未受到此浪潮的衝擊,但以長久經營之道來看,仍建議趁早將發展 ESG 列入轉型考量。中小企業雖相較大型企業少了許多轉型的資源,但相較來說在經營上卻有「彈性」的優勢,可以依據年度組織策略制訂,快速調整公司經營方針與政策、加入 ESG 的元素,讓員工擁有使命感、讓顧客感受到不同的體驗,增進雇主品牌形象。

來看看企業實踐 ESG 的案例:2020年,綠藤生機發表的公益報告書提到其「串連了超過 170 間企業,一起加入『我宣告,為氣候改變』行列,以正向動作面對全球氣候議題。」在產品開發時同步考慮對環境的影響,並獲得了近九成的受訪消費者的肯定;換句話說,在企業品牌故事加入 ESG 的理念,能為雇主品牌更加分!

若尚未有頭緒,可以從系統數位化開始

在許多中小企業中,由於公司規模不大、人數不多,許多人事制度仍用傳統紙本的方式管理,這個方式看似平常,但長期來看卻造成了許多紙張或物資的浪費,也因管理效率不佳間接地造成了人力的耗損!此時,若選擇使用系統管理,將可以讓管理更有效率、同時也兼顧環境保護、更讓企業形象加分,真是一舉數得呢!

以人力資源領導品牌 104 旗下的系統「企業大師」為例,在中小企業可以有如下的應用:

  1. 改善工作環境,提升人員工作效能:企業大師是一個適用於中小企業的人資系統,除了電腦版介面外,另有手機可使用的行動 App ,透過手機操作,可以打造員工自主管理的工作環境,不用再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進行管理,也讓員工感受度更佳,增進員工關係!
  2. 落實節能減碳,兼顧人員管理與環境永續:透過系統的無紙化電子表單、線上簽核等功能,無須再列印薪資單、請假單、加班單等,不只節省紙張成本,也省下發放薪資單、員工跑紙本簽核的人力時間!

由上述例子可以知道,企業發展 ESG 不只能對社會環境做出貢獻,亦能節省企業經營成本,將公司的 ESG 故事加入企業網站的關於我們、品牌理念、求職頁面,更能受到消費者與求職者的青睞,長遠的來看將是多贏的局面!

想更瞭解文內的 104 的人資系統?歡迎洽詢:104 企業大師:中小企業打卡系統、出勤系統、雲端人資系統

目前104企業大師提供免費試用三個月,加班算薪水沒問題,歡迎點入連結詢問專員>>立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