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際關係學:幫助周圍的人,找到真正的快樂

人生中真正快樂的事情是什麼呢?是掌握自己最喜愛的事情,還是幫助周圍的人,讓每個人都變得更快樂呢?卡內基訓練藉由《一路玩到掛》這部電影的案例,和我們一起探討這個問題。

文/卡內基訓練

我要和各位分享一部電影,片名是「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這部電影名稱看似膚淺,會讓人誤以為是部喜劇電影,其實主題意涵非常深。英文「bucket list」指的是人死之前,把想要做的事列出來的一份清單。

故事是這樣的:有兩個老人,一個是擁有十五家醫院、私人噴射客機的億萬富翁;另一個是生活窮苦的黑人汽車修理工,每天的工作就是鑽到汽車下面,修理一輛又一輛的汽車。這兩個老翁都得了癌症,住在同一間病房,都剩不到一年的時間可活。

有一天,這位黑人動手把自己死前想做的事寫了下來,億萬富翁看到這份清單,認為這個點子實在太好了,他擁有這麼大的財富,連歐洲都有別墅,還有自己的噴射客機,現在還真該去做自己這輩子想要做的事。

於是,兩人就相約開始進行。他們做了哪些特殊的事呢?例如,他們一起去開賽車,像個小伙子一樣,嘻嘻哈哈的,邊說些挑釁的粗話,邊比誰開得快,有時候還讓車身擦撞一下,阻擋對方的去路,這是他們其中一個願望;他們想到喜馬拉雅山山頂,於是就坐直升機,來到冰天雪地的半山腰休息站,過過乾癮;他們想到非洲打獵,但是現在的環保法規規定,不准狩獵,他們就在非洲草原上,對著天空開兩槍,過過癮。

要特別說明的是,這個黑人雖然是汽車修理工,但是,他的學問豐富,知識淵博。在和億萬富翁相處時,他會說許多常人所不知道的知識。例如,他會在吃魚子醬的時候,告訴億萬富翁說,鱘魚臨死以前不能受到驚嚇,一旦被嚇到,牠的身體會分泌出毒液,取下來的魚子就不能吃;有人問他,無線電視的發明者是誰,他立即回答,要看你問的是哪個國家的人,如果問的是義大利人,他會說是馬可尼(Guglielmo Marconi);如果問的是美國人,他會說是尼可拉‧特斯拉(Nikola Tesla),這個汽車修理工的知識就是這麼淵博。

他們其中的一個願望,是去看金字塔。到了埃及,他們站在金字塔前,此時,夕陽西下,天空一片艷麗的紅色。黑人汽車修理工突然變得嚴肅起來,他一本正經地跟億萬富翁說:「你知道嗎?埃及有個傳說,那就是人死後,靈魂到了天堂門口時,會被問到兩個問題,你的回答能決定自己是上天堂或下地獄,想聽聽看是什麼樣的問題嗎?」億萬富翁就說:「好啊,你說說看,是什麼樣的問題?」然後黑人很嚴肅地繼續說:「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在這個世界上的一生快樂嗎?」這個富翁擁有這麼多財富,他有別墅,有私人飛機,卻說不上來自己的一生究竟是否快樂,他覺得有點尷尬。但是因為他很想知道第二個問題是什麼,於是很勉強的回答說:「是的,我找到了快樂,第二個問題是什麼?」黑人還是很嚴肅地說:「第二個問題就是,你這輩子有沒有幫助別人,讓別人更快樂?」億萬富翁聽到這個問題之後,撇撇嘴,說:「問這個幹什麼?」,但面對黑人嚴肅的態度,他勉強的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我,你去問他們。」

為什麼這個億萬富翁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原來,他是一個很嚴苛,一天到晚找員工麻煩的老闆;他沒有朋友,離了四次婚;只有一個女兒,但是已經斷絕了來往;所以一旦面臨這個問題,他真的答不出來,甚至會覺得很討厭。

埃及人是最相信死後生命的人,他們的傳說認為,人死後,靈魂到了天堂門口,神不會問你在世界上做了多少好事,幫了多少窮人的忙,建立了多少慈善的事業,而是會問你快不快樂?有沒有找到快樂?第二個問題就是,你有沒有幫助周圍的人,讓他們覺得快樂?這些周圍的人是誰?是你的家人、同事、朋友、同學,還是鄰居?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思考這兩個問題。想一想,我們的生活如果一直維持現有模式,天天忙於求學、工作,只是規律的執行每天應該做的事,不去管週遭發生了什麼事,這樣能保證自己會快樂嗎?或是這樣下去,能夠幫助周圍的人找到快樂嗎?我想答案是不確定的。除非我們能自我要求,除非我們能增進溝通能力、人際關係,還有待人的熱忱,這樣,我們被問到這二個問題的時候,才會說:「我找到了快樂,我也確定幫助了周圍的人,讓他們更快樂。

有趣的聯想是,自己悶悶不樂的人,很難幫助別人更快樂。而那些常幫助別人更快樂的人,自己也一定更快樂。

(原文標題:【黑幼龍分享】讓周圍的人覺得快樂


以鼓勵代替批評,【職場溝通】更順暢!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