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點分析|興趣築夢 冷門科系的熱情未來

就讀歷史系的大三生破除科系迷思,讓自我興趣與人生目標有所連結,他是如何選科系呢?

善用【職涯興趣落點分析】用「興趣找科系」跟「畢業找出路」增加自我未來方向感!

我問了正在就讀歷史系的小宇(化名)「你對你的科系有熱情嗎?」,他開始自信分享著剛他讀到某段歷史中,而自己是如何看待這件事情的角度,希望引起我的共鳴,從他的話語間隱藏不住他對歷史的著迷,感受到對歷史濃厚興趣,不禁好奇一個大三生如何擇己所愛,相信他是走在正確方向上?

多數人總傾向選擇最安全的道路或別人安排好的道路

談到歷史系免不了世俗問他,你有去探索過這科系未來出路嗎?周遭親友應該會反對吧?這工作能當飯吃嗎?你該不會只圖一個熱血沸騰吧?等各種異議與疑問,他樂觀回答道:「我知道啊! 但對什麼都沒興趣或說不上來自己的興趣是什麼的同學比起,我慶幸多了,自己的人生應該自己掌舵啊!」沒錯,高中畢業時熱情所在的領域,有可能一時興起,也可能未來工作不輕鬆或收入沒想像好。但未來,誰又能保證?

提早檢視自己適不適合讀該科系

原來小宇在高中時期就早已是目標性的依照自己科系在準備學測和指考,選校選系過程中當然小宇和其他幾萬名考生一樣,面對人生的第一個重大決定,也擔心是否對歷史系出路有「誤解」或「過度美好的想像」,但他利用網路各種資訊去瞭解未來出路與請益學長姊,設法去認識大學歷史系在學些什麼?大學教授內容與方式如何?他說歷史科系能夠訓練自己批判性與獨立思考的一門學問,而非像過去在學校單向、被動的授課方式,因此他並未像其他同學無法適應而「陣亡」,這也很符合他在# 何倫碼的興趣類型,更加確定自己是否適合該科系。

歷史系的大學生活並不枯燥乏味,反而增加與人互動動機與學習 (圖/小宇提供)

用正確方式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規劃未來,增加踏實感與現實感

興趣和適性固然重要,但在對於自己所念#科系未來出路亦是必要面對的現實,他發現其實歷史系出路並非真的如此狹隘,於是他找到適合自己並認為很酷的工作( #興趣何倫碼可測試適合自己職業方向)--歷史新媒體文字與影像編輯者,他想用文字和影像去「說」故事給大家,帶領更多人認識世界文化歷史!目前正著手開始準備著與歷史相關的傳播媒體的實習機會,如此聰明有目標投資自己,隨著興趣逐夢前進,似乎上述提到的擔憂與疑問都是多餘,小宇早已超前部署了!

別輕忽興趣,只有你能決定自己是誰,並為自己人生負責

在成績至上的教育風氣之下,小宇大學選讀的科系是依個人興趣的展現,而非以絕對單一手段作未來工作方向的預測指標,對小宇而言,# 落點分析是輔助選校合理的參考,幫助自己選擇心目中的學校。他除了感謝父母尊重自己選擇並給予支持,談話的最後他也想勉勵正在為升學煩惱的高三生:認為自己的人生應該自己掌舵,不能一切都是走別人安排好的道路,人生的路是要自己闖蕩出來的。

本身熱愛棒球的他,經常一邊研究甲子園歷史,一邊嚮往著有天可以朝聖這球場(圖/小宇提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