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3 | 2594次觀看

為什麼你現在的工作無法發揮?

文/ 蘇書平 為你而讀/先行智庫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收到最多年輕朋友的職場問題詢問,最多的問題就是:
#我在我現在這家公司無法發揮
每次我問你在這家公司待多久,70%以上的答案都是不到3個月,其實大部份的工作,你都必須花至少2-3年才能抓到最深層的工作內涵與核心精神,如果你想要了解一家公司或產業,那你可能必須要花上你一生的時間才能了解真正的工作奧秘。當你問個問題前,應該先試著問自己:

1. 我真的已經了解這家公司的工作文化或規則嗎?
2. 你真的已經可以獨立作戰做出貢獻嗎?
3. 你有試著站在更高的老闆角度去看待這件事嗎?
4. 你真的有辦法在短短幾個月就可以證明你比這些資深員工更了解這份工作內容嗎?
5. 你是把事情做完還是做好呢?
6. 你的工作態度是否讓別人願意把重要的工作交到你身上?

出了社會就不是在考試了,沒有永遠的第一名,也沒有永遠的100分,更沒有職場考古題,所有的答案都只能靠自己的工作體驗在你內心烙下屬於你自己的答案。

當你換工作的速度越快,這份履歷表的穩定度就變得很糟糕,你未來可以面試的機會就會變得越來越少。
當你試著隱瞞某些工作,但基本上人力面試的Reference Check還是有辦法查出來,當你只是蜻蜓點水誇大你曾經在某家大公司的經歷,但如果你講不出任何人事時地物的執行細節,還是會被看破手腳,更不用說沒在某家公司任職,還寫在履歷表這種人。
所以最後正職工作這個人生選項再也與你無關,因為人力資源市場就是這麼小,如果所有人對你做的Reference Check都是負面評價,最後你就只能選擇在零工經濟的市場上打滾,但這時候你將不再有任何公司或名片的護身符,你也必須開始接受不穩定的薪水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