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面對無法挽回的困境時,該部份裁員還是全體離職?

文/ 晉麗明(104資訊科技集團資深副總經理)
原文標題:部份裁員還是全體離職

哈佛商業評論的一篇報導,提到ING Netherlands(荷蘭國際集團),2014年進行企業改造,在因應數位化潮流、提昇服務、精簡組織的挑戰,必須裁員25%!

這樣的經驗,我們並不陌生;台灣在金融風暴及不景氣的衝擊下,每兩三年,就會有一波產業縮編與瘦身的案例;有經驗的上班族,對於資遣裁員的新聞,早就司空見慣、習以為常!

ING面對這樣的艱難抉擇,並不像一般公司的做法,找出績效不佳的員工,列入執行裁減的名單中;而是決定不論資歷與職級,所有人員都必須辭職;然後,再自我評估,是否符合新團隊的需求,重新申請聘雇的機會!

管理階層擔心裁員造成的「心理創傷」與負面效應,將會長期影響留任員工的情緒與工作士氣,所以採取有別於傳統的做法!

企業都會面臨營運的挑戰與挫敗,也必須快速降低成本、斷尾求生;這時候,減少人力、資遣裁員,成為必要之惡!
然而,裁撤員工的結果,卻在組織潛藏了永難磨滅的傷痕,不利於企業的經營與發展!

組織人員調整及人事議題,經營者與HR必須審慎為之,兼顧前瞻與智慧,才能達成企業永續經營的目的!


更多【企業經營】相關法令權益與觀點,這些你也該知道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