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實習招募管道來做企業的招募「CRM 管理」,培養未來人才

企業可採用的眾多招募管道中,實習是提早接觸人才並增進潛在應徵者與企業間有效互動的招募管道。但是,研究發現很多實習生畢業後並不考慮再回到原企業工作。如何規畫好實習計畫的內容,培養未來人才才是長久之道。

文/楊文芬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在企業可採用的眾多招募管道中,實習,是企業可提早接觸人才並增進潛在應徵者與企業間有效互動的招募管道,除可幫助實習生藉由與在職員工學習和互動,可更加了解企業與工作的狀況,也進而提升未來就業時的競爭力與求職時的決策判斷能力。學者 Campion, Ployhart 和 Campion 在2017年所發表一則對78,157位應徵者如何積累職業相關人力資本的研究也提及,當企業所運用的招募管道(如實習)如能越早接觸仍在學的未來應徵者,或可藉由招募管道提供更足以讓應徵者了解自身求職需求的資訊時,的確會對這些應徵者就職目標產生正面影響。

然而,我這幾年在收集與實習招募管道相關的研究資料時,接觸了不少經過激烈競爭才得到知名企業暑期實習機會的學生,研究尾聲當我們詢問他們,畢業後是否會考慮再次回到原企業工作,很有趣,大多數人的答案都是不會」。

經過仔細訪談後我發現,原因主要可歸納為兩點,有少部分人因為有了在不錯公司實習的 record,在畢業後就業時想要更上一層樓,應徵更有挑戰性的企業工作;另外一群人,則有這樣的回饋:「實習生雖然有做專案,但實際與實習導師互動時,除了定期聽取我們回報進度和給予我們意見之外,有些導師好像不是很想花太多時間跟實習生互動」。 實際上,當我們邀請實習結束一段時間後的實習生協助聯繫他們的導師或實習主管時也發現,不少的實習生即便在實習過程中與部門主管和同事相處融洽,在實習結束後便與這些人失去聯繫,也不會再得到任何和企業相關的資訊或有進一步接觸。

TALENTLYFT 在2018年9月所發表的「2019年企業應實踐的15項招募新趨勢」一文中建議,企業招募活動的設計需要更積極的以應徵者導向為目標,除了要確保在招募過程中,可以創造良好的應徵者經驗與反應之外,還需要更積極的投入 Candidate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經營並增進與現存或未來潛在 job candidate 之間的關係。相較其他招募管道與應徵者接觸的時點與狀況大多為一次性或較難由組織所控制,實習招募管道應該是企業投入 candidate relationship management一個好的切入點;即便實習生只在企業停留8-12週的時間,在這段時間中,實習生可透過實習計畫的工作設計和與身邊同事的相處方式,確認自己的職業興趣和個人與組織及工作間的配適程度,企業也可同時達到吸引及篩選未來可能candidate的目的。

例如:

Beenen 等學者在 2014年及2017年分別針對美國MBA學生參與短期實習計畫經驗的研究結果發現,組織如能規劃可以幫助實習生了解組織現況與員工職涯發展機會的活動,這樣的活動會引發實習生探索更多與組織相關資訊的行為,因此可以讓實習生更了解實習企業,進而影響他們接受 job offer 的意願與決定;此外,實習生在實習工作過程中,能夠有願意讓他們自主發揮且能支持他們的主管時,如能透過主管私底下的回饋並鼓勵實習生與主管間建立良好關係,進而影響實習生積極地運用在組織內社會化技巧與行為。而在我們連續三年的實習招募管道研究裡也發現,當實習生有良好的實習學習經驗時,即便在畢業後他們不見得會想要再次接受企業所提供的聘任機會,也會樂意跟其他人分享他們的實習經驗,成為實習計畫的口碑傳播者。

所以,別再把實習計畫單純當作是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或是短時間彌補初階人力缺口的方法了!與其尋求更多具有創意的創新招募手法,也許企業可以考慮好好規劃實習計畫的內容,藉此經營並培養與未來人才間的良好關係。

  • 參考文章: 
    • Campion, M. C., Ployhart, R. E., & Campion, M. A. (2017). Using recruitment source timing and diagnosticity to enhance applicants’ occupation-specific human capital.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102(5), 764.
    • Kristina Martic (2018). 15 new recruiting trends you should implement in 2019. https://www.talentlyft.com/…/15-new-recruiting-trends-you-s…
    • Beenen, G., & Pichler, S. (2014). Do I really want to work here? Testing a model of job pursuit for MBA interns.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53(5), 661-682.
    • Beenen, G., Pichler, S., & Levy, P. E. (2017). Self‐Determined Feedback Seeking: The Role of Perceived Supervisor Autonomy Support.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56(4), 555-569.

(原文標題:用實習招募管道來做企業的招募CRM 管理)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