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2088次觀看

搜尋編輯(Web Surfer)的一天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專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

文/陳嵩榮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搜尋編輯是17年前我進網路產業,在入口網站的第一份工作。

在國外有個很時髦的稱號,叫做 Web Surfer - 網路衝浪者.

Web Surfer 是早期 搜尋引擎服務的幕後工作者,那時搜尋引擎服務不像現在Google只有一個搜尋框,而有一個龐大的分類瀏覽目錄。幕後是用人工為每個網站撰寫內容描述、下關鍵字、給品質分數,並將它分到適合的類目下。

Web Surfer 每天至少要完成80個網站的分類與內容介紹。在當時算是公司最基層的工作之一。相對於其他內容頻道的製作人(Web Producer),對內可參與制定網站的發展方向、服務內容,對外可找合作夥伴洽談聯盟事宜,工作內容豐富多元。Web Surfer 的工作,看似偏向例行作業,單調少變化,日復一日。

為了增加工作的樂趣與變化,遇到內容較單薄的個人網站,我會盡量快速處理完。遇到品質較好的商業網站或機構網站,除了每一個單元點進去看,把特色寫在網站描述中,為它下關鍵字,思考分在哪些類目下,用戶會比較容易找得到。在過程中,也順便吸收它的規劃。如果和公司其他的頻道內容相關,我會把網站轉介給相關的Producer與主管們參考。

有人說 :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專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

Web Surfer 這份基層工作幫我日後在網路產業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每天看80個網站,一個月下來,就看超過1600個網站。網路產業是新興的跨學科領域,見多識廣有利於歸納、綜合與分析。一年後,公司把我升為 Producer,工作性質開始多元化。

因為有了Web Surfer這份基層工作的歷練,對於特定主題與類型的網站,都已似曾相識了。隨著Web上網站數量愈來越多,人工編輯的網站分類目錄在作業上逐漸趕不上新網站誕生的速度。這類的網站分類與編輯工作先是交給了工讀生,後來甚至完全被自動化處理的 網頁搜尋服務 取代了。

因此搜尋編輯(Web Surfer) 的工作內容,現在可能已無參考性。但想鼓勵所有的基層工作者,每一種工作類型,只要用心去觀察、體會與思考每一個環節,都包含了超越既有工作範圍的學習機會。亦即 基層工作可以歷練與學習的,不只是工作內容本身,而是所有和這份工作相關的人、事、物、環境 與 事件。只要用心,除了完成眼前的任務,已正在為下一個更具挑戰性的職務做準備了。
c2908acfb4da4465a8eb2ea544f5cab6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