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1.21 | 3914次觀看

「溝通」這件小事

文/申嘉正 一零四資訊科技獵才顧問

小到「家庭」、大到「職場」,人與人之間最常遇到的問題是什麼?

答案就是「溝通不良」,長久以來,我對於「溝通」這個主題就十分的有興趣,為何會有興趣?因為好的溝通可以讓你上「天堂」,不好的溝通則會讓你住「套房」,好的溝通可以讓你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住「套房」指的則是「疏離」的人際關係。

在現今人與人密切接觸與互動的社會,一位善於「說話」、良於「傾聽」的人,就像是同時擁有「寶劍」,以及「盾牌」,既能「保護自我」,亦能「刺傷敵人」,亦或「結盟眾人」,善於溝通之人,如同「聞弦歌而知雅意」,既能「了解自己」,亦能「解讀別人」。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雙向的,無論在「家庭」、或是「職場」,「好好聽」跟「好好說」都是同等重要,差勁的溝通讓你妻離子散、丟官下台,良好的溝通讓你家庭美滿、升官發財,所以你說「溝通」這件小事重不重要!

職場溝通

「溝通不良」是如何產生的?

講個小故事,小明剛上小學一年級,有天在回家途中,看到一隻黑色的大狼狗對著他狂吠,此時綁著狼狗的繩子竟然鬆脫了,狼狗邊吠邊向小明狂奔而來,小明嚇的驚惶失措,只好邊哭邊叫往家的方向奔跑,後來雖然沒被狼狗咬到,但從此小明只要看到狼狗就閃的遠遠的。

這次的「經驗」對小明造成了一些影響,小明的「大腦」告訴他,狗是具有危險性的動物,所以對應的「行為」最好是敬而遠之,這時候就會有人說:「不會啊,我家的狗兒子既可愛又會撒嬌,我每天回家都好想趕快過去抱抱牠。」

故事說到這,各位有沒有發現,由於這兩個人過往的「經驗」不同,所以反應出來的「行為」自然也不同,那到底誰的對?誰的錯?

答案是沒有誰對誰錯,因為「身為人類,我們對於真實並無法全盤理解,只能在有限的知覺中探索真實」,這也是我過去在NLP(神經語言程式學)中所學到的:「地圖不等於疆域」,也就是說,每一個人所認知的「事實」,只不過是個人的「感官」對於周遭世界所做出的反應。

所以「溝通不良」是如何產生的?

簡單說就是:「語言的傳遞,會因經驗與認知的不同,而受到扭曲與誤解!」

看更多與溝通有關的職場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