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WFH,微軟、蘋果作業系統重點更新視訊服務-「混合式辦公」新趨勢

全球疫情爆發驅動各大企業的辦公模式朝更彈性、更多運用空間的「混合式辦公」調整,企業和員工對在家上班、WFH更加熟練後,微軟、蘋果等作業系統也針對需求推出更便利的服務,包括視訊會議、視訊通話、群組通話、主題設定等服務。

文/《104職場力》小編 整理

新冠肺炎在全球造成疫情,連帶推動國際企業直接進入「遠距辦公潮」,WFH在家上班已成常態,近期可發現包括微軟、蘋果等世界主要電腦作業系統都針對異地辦公需要的軟體作重點更新,包括視訊會議、視訊通話、群組通話等服務,《104職場力》帶您深入了解時代新趨勢。

根據微軟調查:超過7成受訪者希望保持WFH遠端工作的彈性模式

根據微軟的調查,現代辦公模式已進入全新階段,勞資雙方都需要深入了解新時代的「居家、辦公室混合式工作」所具備的7大趨勢,企業領導人需要打破既有思維,同時也不該將混合式工作的產出和原本的模式直接作比較,改變可能持續數年、影響深遠,因此需要有清晰的洞見和成長的思維作決策。

調查顯示,過去一年間全球職場的工作模式發生幾個重大改變:

  • 疫情使職場人際關係縮小
  • 全球在今年同期與去年相比,會議時間增加逾一倍,WFH反而會議更多
  • 今年(2021年)2月的全球單月電子郵件發送量,比去年增加400萬次
  • 職場工作環境比過去更人性化,近4成受訪者指出與疫情前相比,員工更願意在職場中展現自我

同時,根據微軟調查的觀察,全球的職場環境因新冠肺炎的疫情而加速改變後,也讓員工對於「工作」的想像與過往不同,最顯著的差異是大量增加對「遠距工作」、「在家上班」的需求。

  • 求職軟體(美國)的遠距工作職缺在疫情期間增加5倍以上
  • 73%的員工希望保有彈性遠距工作的機會
  • 調查結果顯示有41%的受訪者考慮離開現職,尋求彈性的工作機會
  • 遠距工作也讓部分勞工需要調整生活,46%打算搬家

【防疫兼顧收入,「在家工作」不是夢!】
104人力銀行上有近3,000筆「可在家工作」、「在家上班」、「遠距工作」、「遠端工作」的職缺,防疫期間求職也可多多參考留意!

因此,根據全球企業對於WFH在家工作的彈性差異,將決定全然不同的營運模式,企業需要取捨在時代變動之後哪些人是可留下、哪些人是應該要離開的,再來則是應思考企業在「遠距辦公」的潮流下需要哪一類型的人才,才能協助組織渡過這一波轉型。


微軟、蘋果因應遠距工作需求,擴充視訊會議、公私時間區隔化等服務

針對全球的「在家上班」需求,兩大作業系統微軟、蘋果近期透過系統更新來協助這項全球大趨勢,新系統都將強化視訊會議的軟體功能,並且提供讓用戶得以區分辦公、私人時間的服務。

微軟近期發表的Windows 11作業系統是六年來首度大型系統更新,針對遠距辦公的趨勢,改版中強化Teams視訊會議軟體,某種程度也說明「視訊會議」、「視訊面談」將成為未來職場使用者的日常溝通重要管道。

蘋果系統則是在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揭示iOS 15作業系統將大幅擴充FaceTime視訊通話服務,推出類似視訊會議軟體Zoom的格狀顯示以利進行群祖通話,並且還破例開放跨平台服務(Windows及Android等其他裝置用戶)的使用者也能加入通化,方便iOS使用者能跟同事、親友透過視訊對話交談。

針對公私界線的區分,蘋果在iOS15推出新功能Focus,讓使用者能依工作、私人時段切換通知顯示模式,可在辦公時間隱藏私人通訊通知,在私人時間則隱藏公務的通知;微軟的Windows 11則是推出不同主題的桌面設定,讓用戶能在工作、私人和遊戲等不同情境下切換主題,具備臨場感。


微軟發表「工作趨勢指數」,混合式工作7大趨勢成焦點

根據微軟在2021年最新發表的《Work Trend Index》(工作趨勢指數)報告當中,完整揭露雇主、企業主管們必須理解的「混合式工作7大趨勢」,這將考驗企業是否能順利與新時代的工作模式接軌。

報告當中以〈The Next Great Disruption Is Hybrid Work—Are We Ready?〉為題(混合式工作模式將顛覆既有的模式,你準備好了嗎?),其中提及的7項重點為:

1. 彈性工作的模式將繼續持續下去

員工比過去更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超過70%的受訪者希望保持靈活的遠端工作彈性,而超過65%的員工則渴望有更多時間與團隊面對面交流,作為領導者和企業主,如何兩全其美的滿足這些新時代的需求,大量運用彈性的混合式工作有可能是最佳解答。

彈性工作的模式將繼續持續下去
▲ 圖片來源:Work Trend Index

2. 主管與員工失去互動,需要被提醒

原本的辦公模式當中,主管和員工之間常可透過即興式的碰面機會彼此打招呼、關心閒聊,但在遠距工作的模式下將徹底喪失這些機會,因此主管們不再能輕易像過往一樣獲取員工在公務以外的重要資訊,遑論關心或協助。

因此微軟的報告顯示:當員工在遠端工作期間苦苦掙扎時,我們需要找到新的方式來幫助他們。

3. 高度維持的生產力,其實背後都是過度疲累的工作者

在過去一年之間,全球調查受訪者有54%的人反而覺得工作過勞,39%的人感覺筋疲力盡,根據上文的微軟調查顯示,多數遠端工作者的平均會議時間、會議場次、信件數都是歷年新高。

WFH的會議若沒有妥善規劃執行,很容易變成非結構化、無計畫,導致62%的訊息或會議都是臨時舉行,而員工也同時也被要求更多進度上的壓力。

高度維持的生產力,其實背後都是過度疲累的工作者
▲ 圖片來源:Work Trend Index

4. Z世代比其他世代的人更掙扎

一般認為年輕世代似乎較能接受變動,也被視為使用新科技較得心應手的族群,但其實疫情對他們造成的衝擊極大,直接影響工作機會、未來職涯規劃,因此在各方面都充滿挑戰,需要企業重點提振他們的士氣。

Z世代比其他世代的人更掙扎
▲ 圖片來源:Work Trend Index

5. 職場網絡縮小,危害公司的創新能力

由於人們在遠端工作多半獨立作業,這種形式導致過往的辦公室人際關係縮小,與疫情前相比,公司的人際情感變得更孤立,趨勢表明許多過往合作密切的團隊互動也隨著防疫時間拉長而開始減少。

微軟高級首席研究員 Nancy Baym 博士指出:「當你失去與人的聯繫時,也同時就停止了創新,這會讓新的想法很難誕生。」

6. 展現真正的自我,有助於促進生產力和幸福感

由於混合式工作能將工作結合家庭生活,讓工作內容變得更加人性化,在疫情前很多企業或產業鼓勵人們「全心投入工作」當中換取美好的報酬來維持家庭生活,但這次的機會讓全球企業開始反思,是否能在工作當中適度加入一些彈性,來維持職場更高的「真實性」?

或許這艱難的一年反而讓工作內容得以更加人性化。

7. 在混合式工作的世界中,人才無所不在

朝向遠端工作轉變的過程中,最大的亮點是擴充了人才市場,在國外的求職軟體、網站當中,「遠端工作」的職缺數增加5倍以上,而且因為擺脫了距離限制,很多大企業因此可以網羅那些原本因地緣關係、不想搬到大城市、居住地較遠無法到公司日常作業的工作者,完全的「唯才任用」。

關於【新冠肺炎防疫】,104提供十大求職/職場諮詢服務

104人力銀行:十大求職/職場諮詢服務


關於【在家工作】,還有這些小技巧也很多人使用哦!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