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0.12.25 | 5672次觀看

什麼是專業的SOHO族?成為好的專案外包工作者,你得掌握5大要訣!

嚮往接案外包工作者,只要有電腦和一杯咖啡就能工作的自在生活嗎?成為「SOHO族」有哪些關鍵的能力,又有哪些職涯的優與劣呢?本篇文章不僅要為您分析利弊,更要告訴您接案成功最重要的5大要訣!

即將成為新鮮人,進入職場其實並非畢業後的唯一選擇,只要是擁有專業技能或專業知識的人,在知識經濟時代的現在,能將KHOW-HOW帶著走,就已具備轉型成接案、或SOHO族的基本條件!不妨給自己多一個選擇的機會,現在就來認識接案的領域,幫助自己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

認識專案外包

廣義的說,只要企業將某項任務、服務的執行、或管理責任轉由第三方完成,即可稱之為專案外包。不論是上班族兼職、SOHO族、工作室、甚至是公司,只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足以承包專案,願意提供外包客戶最好的服務,就能成為接案者。

接案的好處

  1. 擁有不同領域的接觸學習機會:對於兼職接案的人來說,能夠在不影響正職工作的情況下,接觸到不同產業的案件,擁有較多的發展空間及獲得新知的機會,相對的見識也比較廣!
  2. 收入的提昇:透過良好的時間管理,將閒暇的時間妥善安排於案件的執行上,充份發揮專長賺取第二份收入。
  3. 掌握更多市場資訊及未來趨勢:敏銳度高的接案者可以透過案件的執行過程,瞭解未來市場的第一手資訊與發展的可能。

除了上述的三大優點,另外還包括人際關係的提昇、增加個人職場競爭力等,這些對於接案者未來職涯的發展多所幫助。

五大接案成功要訣

接案者必須具備完成發案公司所交付專案的專長與知識,此外掌握下列五大原則,將有助接案者快速提昇自我的接案能力,更容易獲取案件或是資源:

1. 運用個人知識管理系統,發展人脈,掌握商機。

2. 加強談判與溝通的能力,讓您在接案的時候事半功倍。

3. 專案完成後檢視專案,歸納出屬於自己的經驗。

4. 憑藉專業技能完成案件,更進一步協助企業管理專案增加其專案管理的能力。

5. 提醒自己與人互動拓展人脈,形成未來獲取案件或資源的關鍵。

發案方評鑑項目

企業在尋求委外接案對象時,最重視的是過去的作品經歷、專業知識、面談時的感覺;初步透過接案者的提案判斷,希望提案中能為企業帶來新的契機或更多的附加價值。

因此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就是該類別的專業知識,談判溝通的能力,以及電腦操作技能;若是承包較大型的專案規劃,還需具備專案管理的能力,以及對市場潮流敏銳的嗅覺,以隨時掌握市場趨勢,提供給發案客戶最正確的建議!

因此以社會新鮮人投入接案工作來說,或許工作經驗或專業度略微不足,但仍可選擇無限制接案年資的案件或從案件預算較低的案件開始著手,進一步提供個人的相關作品增加個人接案的成功率。

想知道更多在家接案,當自由工作者的注意事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