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職場霸凌?哪些行為有可能會被認定是霸凌呢?|法務長專欄

什麼是職場霸凌?霸凌者的特徵、被霸凌者的特徵以及霸凌行為觀之,不論是上對下、下對上或同事之間,都有可能發生。以持續、連續且積極的行為,透過言語、非言語、身體、心理上等侵害他人。

文/蘇宏文律師(一零四資訊科技(股)法務長)

談到職場霸凌,首先需要對職場霸凌下個定義,便於掌握輪廓。

現行法律並無明文規定何謂職場霸凌,但我們可從法院於個案中所表示的見解,一窺樣貌。

案例:

以下引述三則法院判決供參考:

1. 臺灣新竹地方法院100年度竹勞小字第4號民事小額判決:

所謂「職場霸凌」,乃意指在工作場所中發生的,藉由權力濫用與不公平的處罰所造成的持續性的冒犯、威脅、冷落、孤立或侮辱行為,使被霸凌者感到受挫、被威脅、羞辱、被孤立及受傷,進而折損其自信並帶來沈重的身心壓力。

2. 臺灣士林地方法院105年度勞訴字第76號民事判決:

所謂職場霸凌目前並無明確定義,霸凌應指以敵視、討厭、歧視為目的,藉由連續且積極之行為,侵害人格權、名譽權、或健康權等法律所保障之法益,亦即必須達到社會通念上認為超過容許之範圍方該當之。應從幾個方面觀察:包括行為態樣、次數、頻率、人數,受害者受侵害權利為何(例如性別歧視、政治思想、健康權、名譽權)、行為人之目的及動機等綜合判斷是否超過社會通念所容許之範疇。

3.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104年度重勞訴字第10號民事判決:

職場霸凌也可能發生在部屬對上司,或同儕間,重點在於受霸凌者本身是否受有身心壓力或有人格遭到否定之羞辱感受。

職場霸凌的特徵

綜合上述,對於什麼是職場霸凌,可得出以下特徵:

1. 霸凌者的特徵:

公司內的主管、部屬或同儕皆有可能成為霸凌一方的當事人,人數不限於一人,也可能是多數人共同實施霸凌行為。實例上,仍以主管職務者居多(男女主管皆有),原因無他,因主管具有職務上的優勢地位,在工作過程中伴隨對於部屬的權力濫用、不公平處罰或不合理對待。

2. 被霸凌者的特徵:

承上,主管、部屬或同儕也有可能是被霸凌一方的苦主,人數同樣不限於一人,包括多數人在內。被霸凌者通常會感到受挫、被威脅、羞辱、被孤立、受傷、身心壓力,從法的角度而言,則是人格權、名譽權或健康權等法益受到侵害。

3. 霸凌行為的特徵:

職場霸凌有一個重要判斷特徵,也就是霸凌者會施以持續、連續且積極的行為,透過言語、非言語、身體、心理上的虐待或羞辱,對被霸凌對象進行冒犯、威脅、冷落、孤立、侮辱、敵視、討厭、歧視等行為。

若您公司內有上述特徵事例存在時,請特別加以留意,因為職場霸凌已悄然現身於貴公司了。

原文標題(【職場霸凌系列】-什麼是職場霸凌?

★ 更多人資常見法令知識,歡迎加入【人資法令學習成長班


延伸閱讀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