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求職者想要什麼」嗎?徵才透過2招投其所好,搶人才直接贏在起跑點!

招募是場「搶人才」的戰爭,想要贏在起跑點,熟知「求職者真正在意」的項目,才能助您投其所好,開出讓應徵者心動的條件,輕鬆達成徵才任務!

文/104人力銀行

每位求職者渴望的「胡蘿蔔」不同,有人追求有成就感的工作、有人追求薪資成長、有人看重未來職涯發展,且在不同年齡階段,所追求的工作價值可能也不同。

我們透過 1,600 多份問卷,彙整「2021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幫你了解求職者在意的因素有哪些,掌握關鍵需求才能提高招募效率,快來了解求職者的想法吧!


1. 求職者對於「工作價值」的重要性排序

最高期望的仍是「薪資福利」,其次是「工作有保障」、「產業具發展性」,並希望有良好且便利的工作環境、在工作上的人際互動順利,以及與生活之間得以平衡。

求職者「工作價值」重要性排序 TOP 10
1. 薪資條件符合期待
2. 獎金制度公平合理
3. 福利制度佳
4. 工作有保障
5. 有清楚的管理制度
6. 工作環境好
7. 產業前景佳
8. 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
9. 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
10. 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
▲ 資料來源:2021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不同年資的求職者對於工作價值的重要性排序也不同,社會新鮮人對「工作環境」的重要排序為第一,「薪資福利」排序較為後面,而隨著年資增長,對於「薪資福利」的重要排序往前,同時期望工作有保障。

2.求職時在意的重點

首要因素除了「薪資條件」以外,求職者也在意「工作安定」、「人際互動」等項目。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成長價值」亦是求職者所關心的,所以如何保持工作熱情、在工作中獲得成長並與興趣結合,也是企業在求才、育才與留才上另一個思考的角度。

項目佔比
薪資條件符合期待60.5%
福利制度佳39.9%
工作有保障33.3%
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33.0%
獎金制度公平合理31.6%
同事間互動良好28.0%
工作環境好22.7%
有機會學習新技能21.9%
有清楚的管理制度21.8%
產業前景佳21.0%
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16.3%
工作內容可以跟興趣結合15.8%
▲ 資料來源:《2021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以產業來看,招募不同職類的求職者,可突顯其在意的重點以吸引人才。例如招募餐飲旅遊美容美髮類求職者時,可強調內部工作氛圍佳;招募軟體工程研發類求職者時,可強調公司對職類技能的需求、重視程度及培訓方向;招募藍灰領其他專業類求職者時,可了解求職者通勤方式,並對公司的福利制度多加著墨,讓求職者感受到公司提供的保障哦。

3. 轉換工作的原因

調查顯示轉換工作的前3大原因:薪水太低、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同事間人際問題。

轉換工作的原因20202021
薪水太低35.4%37.6%
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26.2%18.8%
同事間人際關係23.5%16.5%
公司的組織文化、理念、價值觀與自己不合20.3%15.7%
公司制度不佳19.6%22.6%
無晉升的機會19.1%13.2%
公司福利不好17.7%20.2%
想尋求新的挑戰13.8%9.9%
加班沒有提供相對應的薪資或補休10.3%9.8%
▲ 資料來源:《2021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而隨著年資的變化,注重的細項原因則有不同,但薪資層面的因素仍約佔5成以上。

從以上調查數據可以發現,求職者對於「薪資福利」仍為首要關心的工作價值,企業應該制定完善制度,並且別忘了突顯這些好康,為職務增加好感度哦!快來看看以下「2招」,幫你招募贏在起跑點!

Tips.1 參考市場薪資行情

104招募管理 > 從職務內容查詢【市場薪資】。

並可透過【更多薪資行情分析】,依照學歷、工作經驗分析更詳細的薪資行情。

Tips1參考市場薪資行情

Tips.2 突顯公司福利制度

104招募管理 > 到公司資料修改【福利制度】 > 選擇【法定項目】並勾選符合的福利制度標籤。

Tips2突顯公司福利制度

希望以上資訊幫你加速找到好人才!若想了解更多調查內容,歡迎點選下方連結下載完整調查報告哦!

如有招募需求,請與我們聯繫使用徵才服務 ,
或下載使用 104人才快找APP ,隨時隨地查200萬人才動態。


想知道你的員工在想什麼、對於現在的工作是否滿意

關於員工在想些什麼?還有這些觀點可參考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