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1.05.14 | 5199次觀看

請當心!食之無味的雞肋員工,是最容易被揮棄的公司資產

文/Emma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每年都和姪女們去看一場柯南電影,今年的主題和東奧有關,姪女告訴我柯南延後上映不全然跟疫情相關,主要是配合東奧的宣傳。透過電影等不同文化做為宣揚國家的手法,日本算是先驅,韓國也是箇中好手,一部作品和一個人都可能為國家加分,就像李安之於台灣,同樣的,一個員工也會對公司帶來同樣的效應,都說員工是公司的資產,而你是哪種資產?

彷彿是一種有默契的儀式感,已經連續好幾年,我和姪女都會固定去看柯南電影,而柯南電影和觀眾就這樣一期一會好多年,每年都在日本的黃金週上映,台灣就在隨後上映,每次看完都會讚嘆日本人竟然如此砸大成本在動畫上,而且不過是給小孩看的動畫,但事實上,我發現柯南的成人迷並不少啊!去年因為疫情而延後一年上映,引頸期盼到今年看完後,姪女告訴我,其實不全然因疫情而延後,是因為配合東奧宣傳,的確如此,今年的故事主軸就是全球運動會,雖然電影中沒有提到奧運,但看得出來就是和東奧有關。

電影作為一種國際間宣揚自我文化的手法,日本算是亞洲先驅,從早期的哈日到後來的哈韓族,韓國比日本更精心透過這樣的流行文化向全球推廣自己,雖然我個人真的最不想和韓國人做生意。如果一部電影或是一個人,可以讓許多人認識一個國家,比如:李安之於台灣,最新出爐奧斯卡導演趙婷之於中國,那麼就別小看一個員工對一家公司可能帶來的衝擊。

別讓自己成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員工,要讓自己成為有價值的資產,就該利用對外的機會,讓客戶或是供應商有機會在老闆面前稱讚你,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立下戰功,千萬別以爲對外就可以為所欲為,別讓自己成為公司為求自保時優先處分的資產。

C在A公司服務多年,算起來也是資深員工,但只要提起C,幾乎每個部門的人都忍不住搖頭,因為只要跟C配合過的人,就知道和C工作其實很辛苦也很痛苦。

一來C似乎總是無法全然投入於工作中,明明就是大家討論後的項目,C總是會一問再問,問些莫名的問題,十足考驗大家耐心,二來C喜歡掌握控制權,但卻不承擔相對的責任,於是讓大家對C失去信心,所以大家都盡量避開與C工作,包含C對外聯繫的幾家廠商,也都私下跟其他部門的同仁埋怨過,「莫非你們公司員工素質都這樣?」「合作哪麼多年,C總是問一樣的問題,到底有沒有帶腦袋上班?」就在某重要客戶來開會時,與客戶前來的顧問滿臉不高興,會議進行中,冷不防地說一句:「這些資訊也沒在會議前先提供參考,就叫我來開會,真的很不尊重人!我知道我不重要啦!你們兩位老闆決定就好。」顧問說完起身就要走出會議室,兩個老闆聽了連忙安撫該顧問,客戶方說:「那就先休息一下,讓顧問喝杯茶!」

這讓一旁和C配合的M氣得想罵人,因為M出差,老闆才請C代為安排會議相關事宜,但C不僅沒有通知M開會時間與相關內容,在搞不清楚對方顧問在整個合作案中的角色時,認定該顧問沒有決定權,所以就沒把資料副本給對方,竟然連開會通知也沒有!但該顧問在整個合作案中扮演著是重要的協調者,合作案能夠進行,跟該顧問的推薦有很大關係,M明明就告訴過C,所有的文件和往來都要副本給該顧問,但卻形成這種尷尬的局面,差點毀掉了這個重要的合作案。

在這之後,A公司老闆對於C的重視大幅降低,於是採取冷處理,降低C的工作量,減少C對外的聯繫,C成為雞肋員工,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L問M說:「你和A公司很熟,老實告訴我,A公司是不是有財務狀況?」M不解地看著L說:「你怎麼會這麼問,我是知道A公司因為擴廠,資金周轉緊,但還不至於有危機。」L說:「因為我們公司本來想跟A公司下單,但後來我們又決定暫緩。」M問:「為什麼?」L說:「因為我們要做供應商評估時,會先去打探口碑啊,結果好幾家和A合作的廠商都跟我說,A公司不守信用,任意苛扣供貨商貨款,延長票期等,一家埋怨就算了,還是好幾家都說同樣的話,所以這幾家都說和A合作,真的很不愉快。」M說:「這狀況我也耳聞,我想應該是他們會計跟廠商有誤會啦!」M說完不自覺尷尬的笑著,腦海中想到A公司的資深會計小姐H,永遠都板著一張臉,每次和供應商說話總是語帶苛刻,挑東挑西到令人覺得刻意刁難,M也因為洽公跟對方接觸幾次,實在是不喜歡對方那種頤指氣使的態度。

兩年後,A公司開除了會計,理由就是因為該會計導致一個重要客戶抽單,因為某供貨商在市場上宣稱不在與A公司合作,讓A公司在某品項的重要原料斷貨,該客戶擔心影響自己,所以緊急抽單,而供貨商的報復行為就是受不了該會計的任意妄為,A公司從來沒想過會因為一個會計,而損失掉重大訂單。

任何一個員工都可能代表公司,別以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如果身為老闆,不可不注意對外員工為公司可能帶來的風險,同樣的,如果你是對外代表公司的員工,想要為自己多加分,就要善用這樣的機會,讓客戶與供應商在老闆面前表現對你的讚美與肯定,爭取自己在老闆面前加分的機會,江湖不是只有你在走,老闆的眼線總是比你想像的多。雖然說員工是公司的資產,但請記得把自己變成更有價值的資產,而不是在公司求自保時被處分的資產。

(原文標題:員工是公司資產,那你是哪種資產?


請小心!千萬別低估每位員工對於公司聲譽的影響力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