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為更好的生活品質、還是賺更多而努力工作?別讓別人來定義你的職涯|觀點

工作努力是為了追求什麼?更好的生活條件?還是更好的薪資待育、職務地位?其實每個人的職涯選擇都不相同,生活的選擇沒有絕對的對錯,千萬別只是單純用金錢來衡量自己的職涯價值。

文/陳昭文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這又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選擇題,努力工作,是為了讓未來的工作越來越輕鬆,還是為了要賺更多,繼續擴張無止盡的慾望。你現在的答案,過了幾年,很可能會不太一樣。

當我們在職場這條路走上一段時間,原本需要耗費100%心力的工作內容,慢慢的,隨著技能與心智、經驗的提升,漸漸地只需要使上80%、70%、甚至60%的能力就能達到100%的效能,拿到一樣的收入,成為越來越輕鬆的事情,雖說不到易如反掌,但也絕不費九牛二虎之力。

當不再需要這麼多心力在工作上,生活品質會獲得大幅提升,許多人會在這個時期找到自我真心嚮往的方向,不再為了工作去努力,可以為了人生去做選擇。

這段時間通常出現在人生的黃金階段,也是各自產生差異點的階段,未來是甚麼樣子,基本上在這裡就已經成型,財富條件也有了大概的輪廓。

而有些人習慣了優秀、習慣了努力、習慣了成為焦點,在他們的世界100%象徵的只是基本能力,120%、150%才是理想世界。當努力的轉速降了下來,好像懶惰就成了自我的標籤,只有努力不懈的精神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

工作狂,似乎成了唯一可以形容他們的字眼,成就自己才是唯一的信仰,未來勢必將成為各項產業的領頭羊、各個領域的高端收入者,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嚮往這樣的生活條件與必須要犧牲的內容。

對於追求生活品質的還是生活物質,除了本身的個性之外,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會來自於家庭因素。高等教育、子承父業都是環境帶來的因子,資產累積的需求就更不用說了,人生目標就是賺錢與賺更多的錢的差別。每個人都愛錢,差別在喜愛的程度,以及願意犧牲的幅度。

生活的選擇誰都沒錯、更也沒有人對,人生與職場不就是每一個選擇來的結果,當你羨慕其他人收入頗豐的同時,他也羨慕你的人生悠遊自在,只是各自豐富的內容不同。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追求更高的薪資、更好的福利,是唯一讓我們埋頭努力的「信仰」,沒有了這些,職場不過就是一個無須留戀的鬼地方,而且逃得越遠越好。

至於生活嘛,當你越過越優雅、越過越從容,代表你擁有越來越好的生活品質,日子,從來不是用金錢與成就來衡量,心,舒服了,日子也就舒服了。

(原文標題:努力,是為了讓工作更輕鬆還是賺更多)

★什麼是職涯諮詢?職涯諮詢有用嗎?→看解答

本文為作者投稿,獲授權同意於《職場力》刊載 >> 歡迎投稿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還有這些好文別錯過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