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被問「離職原因」要說真話嗎?怎麼回答最加分?|職涯診所

「為什麼你離開前一份工作?」離職原因是轉職面試必考題,很多求職者認為「過於老實」陳述換工作原因反而會被扣分,但其實原因不是重點,你該把焦點拉回「行銷自己」這件事。怎麼答最加分?看看前輩的實用建議。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本文導覽(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因為前公司的離職理由,常成為面試時的弱點,要如何解釋?

近期我去面試,由於前一份工作在大公司、部門很多,跨部門間的溝通不順暢,加上與主管的領導風格不太一致,所以最後沒待很久就離職,就很常在面試時被詢問為什麼會想從該公司離職的原因。

因為覺得應該要誠實,所以我總是老實說我不適應之前的職場,但是發現每次面試都會被追問細節,然後通常就沒有複試的下文,為什麼誠實以對,老實說「離職原因」,反而變成面試的弱點呢?

104職涯診所 廣告業 匿名(26-30歲)

離開一家公司去參加面試時,難免會被問及「離職原因」,很多求職者都有類似的困擾,不是真的吝於分享或不願說明,但如實以告又擔心被應徵公司貼上負面標籤,影響錄取機率,取捨之間,到底面試時被問到「離職理由」時,該說真話?還是講些不著邊際的場面話呢?

藉由這次《104職涯診所》的發問,我們看看職場前輩們會給予哪些建議吧!


為什麼照實回答「離職原因」,反而會變成面試弱點?

依《104職涯診所》的許多案例來看,發問求助的求職者總會擔心自己若是老實說了真相,離職是因為職場環境的種種不適應而導致的那些「真實原因」,雖然是誠實的舉動,但是感覺總是會被面試官畫錯重點,誠實反而變成踩到地雷呢?

職場前輩們會這樣看:

職場前輩A:不適應的説法,很容易讓主考官認為萬一又不適應要怎麼辦,所以要改個說法。

職場前輩B:在經過您的說明後,可以理解為何會被窮追猛問,因為您工作的環境確實是有一些問題存在,但因為您的回覆方式會凸顯出對於環境的適應性不好,且未看到您有相關的改善方式,其實工作壓力、單位鬥爭、部門團結意識低在很多公司及部門都有存在,所以會讓公司擔心您錄取後還是有可能離職,所以不會考慮錄取。

小編劃重點:面試公司擔心的不是你誠不誠實,而是你是否是個「因為不適應就會想換環境」的人,因此才會考慮另擇人選。


如果不想給面試官壞印象,我該怎麼說明「離職原因」?

不管是否遇到跟提問者是否相似的處境,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離職原因」,如何讓話說出來後不會被解讀錯誤、反而成為面試中扣分的重點,其實職場前輩建議可以用「避重就輕」這個口訣來說明。

不是要你避而不談,而是要快速的把重點轉移到你的專業能力上。

職場前輩A:如果原本的這個回答不容易圓融順暢進行的話,有可能改以其他個人因素來做回答嗎?把焦點拉回來自己身上,轉化成是推銷自己的機會。像是職涯規畫或無法發揮能力等,並且也藉此跟新工作的經營理念/工作任務有所連結,可能也是一個方法可以彌補喔。

職場前輩B:要改個說法,改成原公司在部門和部門之間的合作比較模糊,這讓您學到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比如您今後會像ISO 一樣,比較淸楚define 部門和部門之間的職責,減少灰色的地帶,讓部門間合作有依據。

職場前輩C:盡量以「路程考量、薪資考量」等方向去描述,避免讓公司直接去問到您工作適應的問題。

職場前輩D:實務上,離職理由帶過就好,比如你的情況就可以說「公司單位間會鬥爭小做作,還算頻繁、頗內耗,想想這樣浪費不妥就離職了」把對話拉回你專業能力勝任的討論中。

小編劃重點:把焦點拉回自己身上,強調自己職涯規劃、從離職中獲得哪些經驗,不要讓焦點停留在「表面的原因」上。


除了「離職原因」需要包裝之外,我還有哪些該注意改善的地方?

很多前輩在分享「怎麼講離職原因」時,都會提到一個重點:怎麼離開、為什麼離開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到下一段職涯旅程想獲得什麼?你需要找到克服自己會想要用「離職」來解決問題的方法。

職場就是一場巨大的人際關係遊戲,你也許會轉換環境、遇到不同的人事物,但本質上的遊戲規則和玩法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如果總是因為「單一原因」而離職,難保換了幾個工作後,都仍然擺脫不了困境。

職場前輩A:在職場待過幾年,就算自己沒離職,也會看過同事離職,每年轉職也一缸子人,所以,職離理由,大家都心照不宣,大家也都凡人過日。

職場前輩B:永遠用正向的思考和正向的力量來看待轉職,新公司也希望新人能帶來新氣象,新技術,新經驗,所以要告訴應考者您會怎麼做,您將來會用什麼方法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會為新公司帶來什麼樣的經驗和利益,所以事前的準備功課就很重要。

職場前輩C:走到哪都會有同樣的問題,所以騎驢找馬,慢慢找!不要急於丟辭呈。

職場前輩D:當您錄取下一份工作後,發現還是存在同樣的問題,您該怎麼去處理? 如果這一點您沒有先有準備,就算下一份是符合您期望薪資大公司的工作,您又如何能夠保證能夠做的長久呢?

面試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份工作的開始,您需要的不是一個好的面試回答方法,您需要的是一個真正讓自己突破的做法。當您能夠找到真正讓您一定要離職的原因,並且想到如何克服這些問題的方法,相信在後續的面試中,您能更有自信的回答出面試官想要的答案,才不會因為被窮追猛打而亂了自己的陣腳。

小編劃重點:面試回答「離職原因」事小,找到自己在職涯中的突破點才重要,解決問題的作法比問題本身要緊,千萬要記得!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小編特別讚賞有關「離職原因不是重點,找到突破解決問題的作法更重要」的建議,環境雖然轉變,但職場上會碰到的疑難雜症其實大同小異,如何專注在「行銷自己」、「說服新公司、自己是能適任這份工作」,遠比「你為什麼要離開前公司」重要太多了!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精選《職涯診所》面試疑難雜症 推薦解惑:

【104職涯診所Podcast】解決你的職場雜症!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