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4 | 1748次觀看

我的孩子念啥科系最有出路?

文/ 上市櫃科技公司獵才顧問 Vira

關於升學時該念怎樣的科系,這類的問題似乎從沒停止被討論過。
就在我當獵才顧問後,身邊的友人更愛找我問這樣的問題。
說真的,這問題我還真回答不出來。

你今天選了一個科系去念,念完之後要到市場就業至少是4年後的事情。
有的人更鮮,小孩才要升高中就來跟我討論,那麼小孩畢業找工作就至少是7年後的事情。
不管是4年還是7年,以現在社會和科技變遷的速度來說,我實在不知道多年後的社會是甚麼樣子。

我若無法預測多年後的世界,該如何得知怎樣的工作會是搶手的呢?
以念醫科來說,幾十年前的人念醫科,不但能當各社會地位高的醫生,收入也肯定多是較好的。
後來,一樣是念醫科,可誰知道健保這麼一稿,收入少了,醫生還常莫名的被告。
又後來,還是一樣是念醫科,醫美突然竄起,只要幫人家割割眼皮墊墊鼻子,大把大把鈔票賺。
光是一樣念醫科,這幾年來就有這麼大的變化,這是誰也難以預測的啊!

那麼,難道對於這樣的問題就沒能有一個答案嗎?
有的,其實孩子想念啥科系就去念啥科系吧!但不論他念哪一個科系,都別忘了培養他的問題處理能力。

現階段很多父母將孩子安排得好好的,很多的問題都是被父母排除,孩子少了解決問題的練習。不懂得遇到狀況如何應變,遇到問題如何解決,那麼即便孩子念了很好的學校科系畢業,可能也還難以在社會生存。問題處理能力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更顯得重要,因為答案得靠自己去尋找。

如果你的孩子有很好的問題解決能力,請你放心,不管他念哪一個科系,都能很順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