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滿意度調查大揭密】哪個產業的薪資待遇最令人滿意?

文/楊庭懿 104人資學院 產品企劃部經理

根據104收集了數百家台灣企業的員工滿意度調查數據,並依據數據分析結果,編輯了一系列的文章,本篇,要聊聊大家最有興趣的「薪酬」話題。

探討薪酬滿意度時,必須考量經濟性報酬與非經濟性報酬,以及薪資給予時是否有考量到內部公平性,與外部競爭力。

故本員工滿意度調查中的「薪酬」向度,包括經濟性報酬相關的「薪酬整體、獎勵制度」、非經濟性報酬的「福利制度」、同工是否同酬的「內部薪資競爭力」、以及與就業市場相比較的「外部薪資競爭力」

在觀看數據之前,需先提醒各位讀者,滿意度高不代表實質獲得的薪資報酬比較高,滿意度是一種認知的展現,不一定是真實的狀況。換言之,我們普遍認為薪資高,薪資滿意度就應該高,但其實不然,員工只要覺得與公司內其他同仁或與外部比較下覺得被虧待,就可能會給較低的滿意度分數。

薪酬滿意度的五個向度中,「薪資競爭力(外部)」的分數最低,「福利制度」的滿意度最好,但分數都僅在4分上下,表示有許多員工都不太滿意(見表一);在四大產業中,可發現知識密集服務業與傳統製造業的薪酬滿意度,略高於電子製造業及一般服務業;進一步觀察,可發現「傳統製造業」比其他產業認為企業所提供的福利制度較佳「知識密集服務業」在「薪資競爭力(內部)」的滿意度較其他產業高,也就是該產業的員工認為所付出的努力與得到的待遇較成正比。「薪資競爭力(外部)」滿意度,電子製造業對此部份的滿意度是所有產業中最低的,表示員工認為與市場相較下,他們認為所得到的薪酬並不公平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整體員工滿意度中「薪酬」與「發展」是所有滿意度中墊底的兩名,這兩者之間的表現,其實互有關連。倘若員工對「發展」中的「績效管理」制度感到不滿,而薪酬中的「獎勵制度」與「薪資競爭力(內部)」又建立在不公平公正的績效評核結果之下,就比較會讓人感到難以信服,進而產生不滿。

在各產業中,幾乎所有產業在「薪酬」的滿意度都是倒數一二名,企業還是可以透過104產業分析,瞭解自己在產業中的比較。有可能分數不高,但對外比較還在前段班,表示雖然不滿,但跟外面的企業比較起來已經是相對高分了。倘若再加上外部薪資調查報告也是良好的狀況,那企業可以暫時不用擔心薪酬滿意度的問題,但仍需將績效管理與薪酬改善列為長期管理議題,務必做到內部公平性與外部競爭力平衡的狀態,讓員工可以擁有令人滿意的薪資報酬,願意長期為公司貢獻。

104 四大產業員工滿意度調查—薪酬篇
表一:104 四大產業員工滿意度調查—薪酬篇

立即啟用【104 員工滿意度調查平台】
1. 提供同產業大數據比較,避免人才被挖角
2. 由第三方匿名調查,員工更放心填答
3. 提供滿意度不足解決方案,改善有明確方向

104員工滿意度調查

※相關主題:【員工滿意度調查大揭密】哪個產業的主管最有人性、同事最麻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