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滿意度調查大揭密】哪個產業的主管最有人性、同事最麻吉?

文/楊庭懿 104人資學院 產品企劃部經理

過去兩年間,104收集了數百家台灣企業的員工滿意度調查數據,此系列文章將就「主管、同事、工作、薪酬、發展」等員工滿意度面向,向大家說明產業間的狀況。本篇要探討的是在職場中時常相處的「主管、同事」。

在員工滿意度的調查數據中,可以發現「知識密集服務業」在「主管」的滿意度略高於其他產業,且在「同事」滿意度與「一般服務業」並列第一,勝於電子製造業與傳統製造業。(如下方表一、表二)

大家可能會好奇,工作步調快、壓力大的知識密集服務業,怎麼會在主管滿意度上取得高分呢?我們可以先從主管滿意度衡量的內容來觀察。

主管滿意度包括六個向度,分別是「主管整體、主管激勵、主管承擔、主管溝通、工作指導、團隊建立」。

其中又以「主管整體、主管激勵、主管承擔、主管溝通、工作指導」是知識密集服務業主管表現相對突出的地方,推論應該是知識密集服務業,有非常多的工作、任務及專案都需要仰賴主管與同事共同努力,工作中溝通的時間相對也比較多;為要讓專案順利運作,主管也必須帶領團隊克服萬難一同前進,也因有共同目標,革命情感相對濃厚,滿意度自然比較高。

在「同事」滿意度部份,知識密集服務業與一般服務業的滿意度相當,雖然電子製造業與傳統製造業略低,但其實分數差距並不大,在104的調查中也發現,所有員工滿意度向度「主管、同事、工作、薪酬、發展」中,同事滿意度一直以來都是榮獲冠軍寶位,而主管通常是第二名,正如大家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在台灣的職場環境中,也恰恰體現出來,一般職場工作者都喜歡一起共事的同事,也能體諒主管的辛勞。

在此必須要提醒大家,由於多數的企業在同事與主管的滿意度都是所有向度中最高分的,並不是說我們就不需要去重視此方面的滿意度。104建議還是可以從「相對比較」來看公司的主管與同事滿意度。例如在知識密集服務業中,普遍企業對主管與同事滿意度都有4.7以上的高分,倘若你們公司只有4分,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同仁並沒有不滿意,但與產業比較,就落後許多,PR值可能會落在20~30左右,只贏過百分之二三十的公司而已,倘若同事覺得其他公司的工作氣氛更好,就可以會選擇離開,轉職到關係更融洽的公司。

然而,不論在哪個產業工作,主管與同事都是共同奮鬥追求夢想的夥伴,也願大家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相處機會,尊重主管、友愛同事、關心部屬,讓職場中最美的風景也是「人」。

104 四大產業員工滿意度調查—主管篇
表一:104 四大產業員工滿意度調查—主管篇

104 四大產業員工滿意度調查—同事篇
表二:104 四大產業員工滿意度調查—同事篇

立即啟用【104 員工滿意度調查平台】
1. 提供同產業大數據比較,避免人才被挖角
2. 由第三方匿名調查,員工更放心填答
3. 提供滿意度不足解決方案,改善有明確方向

104員工滿意度調查

※相關主題:【員工滿意度調查大揭密】哪個產業的工作最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