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1.01.28 | 2828次觀看

為什麼新年目標總是無法實現?訂定目標時的這四個地雷別再踩啦!| V編日常

新年目標是很多人都會訂定的項目,但是真的確實在年度結束時完成全部項目的人寥寥無幾,為什麼會這樣呢?也許你也踩到了這4個訂目標常見的地雷,今年千萬要閃開啊!

文/Vivian Yeh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每到年末,才發現年初許的新年目標一個都沒有執行嗎?

我跟好朋友秋秋,每逢新年都很喜歡約時間一起寫下新年新希望,往年我最喜歡許的願望就是明年我一定要瘦下十幾公斤,又或者要多考幾張語言證照等,非常大、也缺乏執行細節的目標,大家用膝蓋想就知道不太可能會實現。

而當我開始寫文章、經營個人品牌時,依然很愛訂目標,譬如:一個月要每週更新社群媒體,那我至少一週要產出兩篇文章,額外的那一篇作為存稿以備不時之需,同時我也是一個野心很大的人,常常會想要一次做很多事,完成很多大目標。

最後,我什麼也沒做好。

又好比我的減肥故事,大四時減肥把自己逼得太緊,最後還得進身心科解決我的飲食失調症。

經營自媒體時,為了趕上文章的發文時間,都得燃燒生命寫文章,由於身上背著過多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我焦慮地只能草草了事,經營的初期因此產生了許多為了寫而寫、為了發而發,一點意義都沒有的文章。

而在這過程中,我不斷地生病、過敏,真的是說多慘有多慘。也許是疫情來襲,2020年算是一個轉捩點,我認真花了很多時間在檢討自己為什麼只要想做什麼,那件事情都會變得非常難持續下去,也就是別人口中說的「三分種熱度」。

老實說,我真的沒有覺得自己有一次做事情是三分鐘熱度,相反地,我認為自己是充滿著熱情要去實現目標,到底為什麼我充滿熱忱,卻總是什麼目標都沒做好?

那些年,我訂定目標時踩到的四個地雷

今天就要跟大家分享,根據我親身慘痛的經驗,在訂定目標時有哪__個地雷千萬別去踩,踩了一定會讓執行的過程很辛苦,最後還可能直接失敗:

目標訂太大,缺乏執行細節

就如同前文所說的,我以前超級喜歡許那種「超級大願望」,這讓我在訂目標的過程中多了成就感,彷彿定下一個大目標,就成功了一半,很顯然地:大錯特錯。

人們在訂定目標的時候,往往會沈浸在當下的滿足、希望感,而忽略把執行細節記錄下來,缺乏執行計畫的新年願望,就有點像是每年年初,老闆在春酒上大放厥詞說今年要讓業績衝破新高,卻完全沒告訴底下的人要往哪個方向衝,底下的人可能也會因為老闆激昂的情緒而覺得:對!我們做得到。

殊不知,到了年底業績可能依然一動不動,絲毫沒有成長。曾經有個朋友跟我分享,他們公司的董事長年年都在喊上櫃,喊了十年都還沒上櫃。

定下新年目標的時候,與其把那個最大項的主要目標,譬如:我要瘦下10公斤、要看完25五本書,不如先寫下該如何執行的步驟,像是:我想要開始不吃外食自己帶便當,先從每個月帶兩次,到每週帶兩次,循序漸進的慢慢增加次數,甚至可以把要執行的日期註記下來,做好事前規劃。

如此一來,原本模糊的目標,就像是一本訂定好的讀書計畫,照著計畫走就一定可以變得越來越好。

遇到挫折,就覺得自己沒救了

三分鐘熱度大概是我們最常用來形容容易放棄的說法了。

但真的是我們經不起挫折,所以老是無法好好執行目標計畫嗎?

執行目標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因為自己沒有按照計畫進行,而產生「反正都破戒了,那乾脆放肆的享受一下」的想法,等到吃了一堆垃圾食物,又或者浪費了一堆時間玩樂,自己又會感到無比罪惡,後悔自己當初為什麼沒有照走計畫走。

又或者有一些人,在執行目標前因為害怕失敗、丟臉,而提前揮白旗投降?好像這樣顯得自己高尚一點,甚至有「我不是做不到,而是我不想做」的心態。

你也是如此嗎?我是。

2020開始,我慢慢把心態調整成:失敗超級正常,沒什麼好丟臉的,反而成功的時候該要偷笑、心懷感恩,因為光是努力是無法做好一件事的,還需要很多人的幫助。

甚至在沒有按著規定走時,我會反過來思考,是不是自己當初訂的計畫太嚴苛,而導致我很難養成習慣?訂下目標計畫後,並不代表不能修改,邊執行邊修正自己的計畫,才能提升讓實現目標的機率。

想要速成,快快來最慢

執行目標就好比跑馬拉松,如果一開始就想要跑很遠,而且還要全力衝刺,那一定會無比痛苦、很容易就放棄;但如果是以自己舒服的速度、持續穩定的跑,我們就能保有體力抵達終點。

原子習慣中提到,讓自己從最不需要花力氣的步驟開始執行,且以穩定的頻率進行,可以降低挫折感,更能增加目標執行成功的機率。

而為了讓執行目標的過程可以更輕鬆,除了可以把執行的步驟記錄下來,更能在記錄的過程中,讓這些步驟盡量小到很簡單,簡單到要不做都難,舉例來說:如果想要養成跑步的習慣,可以從每天穿運動鞋出門開始,習慣穿運動鞋後,再從每次只跑五分鐘的路程開始,達到目標就停下來,停下來的那瞬間,你就會發現:啊!我可以再跑十分鐘!

這時候請不要繼續跑下去,一定要讓自己保有「我明天還可以繼續跑」的狀態,就可以讓這份想要維持習慣的心情延續下去。

雖然說把任務切成小小的碎片來執行,會讓完成目標的時間拉長,但一定比剛開始不到一個月就放棄來得好吧。

死都不休息,執行效率低落

相信不少讀者跟我一樣,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工作狂,總是想要把事情趕快做完再休息,但往往事情不會有結束的一天,日子日復一日的忙碌,身體機能也會因為完全不休息而在某天罷工給你看。

所以說嘍,「工作狂」是個假議題。

真正能夠成功的那些人士,是不會允許自己全年三百六十五天都不休息甚至還要加班的。

這時候我們又要拿馬拉松的例子來說說了,不曉得大家覺得跑馬拉松能不能在半途停下來休息呢?這個問題我問過身邊的朋友們,有些人說,跑到一半停下來,就像是龜兔賽跑裡的兔子,停下來就會被對方超越過去了。

但在這邊其實又有個盲點:你的人生為什麼需要跟他人比較、分輸贏?

以執行目標與養成習慣來說,重點在於持之以恆,甚至把這些目標與習慣變成一種生活方式,如果連生活方式都要跟別人比輸贏,究竟維持的意義在哪裡呢?

休息只是一種可以讓我們走的更長遠的方式,並不代表輸了場比賽,更不用提與他人比較是一場毫無意義的比賽。

永遠都不要忘記,我們只需要走在自己的時區裡,用自己舒服的節奏努力。

在忙碌了一整天後,別忘了幫自己泡杯熱茶,疏理堆積已久的疲勞吧!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保持生活與職場間的平衡,健康的生活才有長久的職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