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8.05.29 | 7001次觀看

【創業心得】餐飲業生命週期僅兩年?崴爺:想創業別選它

很多朋友都有餐飲創業夢:希望存點小錢後、可以辭掉工作,開一家小餐廳、咖啡廳;當他們知道我曾經開過餐廳,都會希望能給些他們些建議,因為我不想害人、也不想給人不切實的幻想,我的回答都是:「如果有其他選擇,就別碰餐飲業!

文章經 我是崴爺 授權刊登,原系列文章發表於此

26歲~32歲,我在內湖一連開了四家的火鍋店,員工大約有5~60個,但那也是我現在回想起來「最可怕」的幾年。現在聽到身邊有朋友想開店,我都抱著希望「浪子回頭」的心情,至今有超過N組的創業者,曾經諮詢過我開餐廳、咖啡廳的事,但崴爺發現他們通常都在興頭上,當下都聽不太下我中肯的建言;而後續再看下去,其中絕大多數都草草收場,啊~剩下的就還在硬撐。
因為是餐飲業,我必須面對許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員工、和物料商、和客人、和房東,甚至和一些連面都沒碰過的怪人!幾乎什麼荒謬的事情都發生過。
開店第二年,房東看我生意好,續約時大漲我房租;菜商在整箱的高麗菜中放了石頭增加重量;自稱是客人,打電話來說吃壞肚子,想要勒索賠償金(結果我說要去警局談,人就不見了);我多年來最信任的員工,竟然在收銀機動手腳;水準極差的客人只花了200元,就把自己當成大爺隨意羞辱人;餐廳外面的盆栽被人偷光光…..光怪陸離的事,真的可以寫成一本書。  


為什麼崴爺說「別碰餐飲業」?

1. 餐飲業是需要接觸大量的人際關係

這之中的水準的落差非常大,你可能會被一些奇怪的人,影響了你一天的情緒,發生這種狀況的機率還真的非常高;曾有一個媽媽帶了兩個小孩來我餐廳吃飯,嫌東嫌西的把我念了一頓,後來竟然趁人多的時候跑單,還把我的餐具都偷走了~

2. 台灣餐飲業的生命週期只有兩年!

如果你不是知名連鎖店、沒有多大特色、也沒有很高的技術門檻,那你就別開了!曾經有餐飲業前輩告訴我,消費者愛嚐鮮,當一家店開了兩年,大概就開始走下坡了,可能連投資成本還沒回收呢~別不信邪,看看你家附近的餐廳,就知道崴爺所言不假,想要靠一家店一直做到可以養老,真的很難很難。

真的要開餐廳,崴爺也提供以下二大建議:

1. 開餐廳盡量不要合夥

很多年輕人可能因為資金不足,常常三五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開店,但崴爺提醒,如果你珍惜你們的友誼,就千萬別和好朋友合夥;當好朋友變成共事(合夥也是一種),就牽涉到利害關係,人只要有利害關係,這關係一定會變質。
賠錢大家就變仇人,互看不順眼;賺錢大家爭功勞、想單飛!我看過原本情同姊妹的兩位長輩,因為開一家店賠錢,最後形同陌路;也知道有一群好友一起開餐廳,因為賺錢而分成兩派(一派覺得自己付出較多),把另一派踢走,最後被踢走的那派,就在附近開了同類型的店,兩敗俱傷。
崴爺建議如果你想開店,能的話就自己來吧~

2. 情侶千萬不要、不要、不要一起開餐廳!

因為很重要,所以崴爺打3次!情侶一起開店是魔咒,我看過、聽過一起開店的情侶(未婚),沒有一對最後沒分手的!為甚麼呢?因為情侶一起開餐廳,也太多事情可以吵了吧,從裝潢、菜單、經營方式..處處可以是爆點;然後兩個人一起忙得要死,累到沒情趣可言;或閒得要死,覺得和對發八字不合;情侶一起開店,就是一種不斷「互相消耗」的過程,別以為開了一家店就能,一起守著到天荒地老,我相信有人辦得到,但機率真的非常少。

 
文/崴爺
圖片編輯/104人力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