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企業推動「工作生活平衡措施」,勞動部提補助計畫、開放申請至7月底|職場新訊

現代職場重視「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不同以往「為工作放棄生活」的觀念,政府為鼓勵企業推動「工作生活平衡措施」、營造友善職場,勞動部自103年開始辦理「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補助計畫」,今年度(111年)受理申請期限至7月31日止,歡迎企業把握時間踴躍提出申請。

文/《104職場力》小編 整理

「工作」與「生活」就像是天秤的兩端,一旦一端壓力過大,就會造成失衡。現代社會分工細密,每個人在社會中扮演角色多樣複雜,而工作忙碌壓力伴隨,將不同場域的情緒帶入另一領域,也就容易造成角色緊張,心理的不適應。

「工作與生活平衡」意指調和工作與生活上的衝突,降低將工作上的不愉快或壓力帶入家庭環境,或降低將生活中的鬱悶、煩惱影響了職場中表現。而許多國家已針對這類社會議題,推行相關政策,在工作上給予更大彈性、身心關懷、家庭托育照護設施等,也支持並鼓勵企業提供友善員工措施。

我國勞動部也自103年開始辦理「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補助計畫」,至今已補助2,523家次企業辦理4,007項友善員工措施,補助項目包含員工關懷課程、身心紓壓課程、親子講座、創意家庭日及中高齡員工退休準備及調適協助措施等,協助企業推動多元化工作與生活平衡措施。

為鼓勵企業推動工作生活平衡措施,營造友善職場,勞動部表示111年度「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補助計畫」受理申請期限至7月31日止,歡迎企業把握時間踴躍提出申請。

圖片來源:勞動部 工作生活平衡網

工作與生活平衡補助計畫

勞動部為協助雇主推動員工「工作與生活平衡」,建立友善勞動環境,支持中高齡員工退休準備與調適,使勞工安心效率工作,提升企業生產力,達到勞資雙贏,特訂定「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補助計畫」。

冀望透過宣導理念、協助事業單位建立機制、選拔表揚最佳範例及補助與獎勵,促進「員工效益」、「企業效益」及「國家社會效益」。

1. 補助對象

  1. 就業保險投保單位之民營事業單位、團體或私立學校。​
  2. 事業單位有多家分公司者,以總公司或是其中一家分公司代表提出申請。

2. 申請時間​

受理申請:自111年2月1日起至7月31日止。

3. 補助項目與金費

  1. 員工關懷與協助課程:加強主管覺察員工需求及關懷技巧能力,每單位每年最高補助6萬元。
  2. 員工紓壓課程:紓解員工身心壓力,以協助員工工作調適,每單位每年最高補助6萬元。
  3. 友善家庭措施:辦理具創意設計之家庭日、親子活動、員工/眷屬支持團體,或其他創意措施等,每單位每年最高補助20萬元。
  4. 兒童或長者臨時照顧空間:規劃員工長者、子女臨時照顧環境或活動空間、聘僱或委託臨時照顧人員等,支持家庭照顧,每單位每年最高補助20萬元。
  5. 「工作生活平衡」資源手冊或宣導品:編製文宣品與推動手冊等,增進員工對工作生活平衡之概念認識與措施使用,每單位每年最高補助3萬元。
  6. 支持身心障礙、遭受家庭暴力、工作適應困難或是妊娠員工之協助措施:補助講師鐘點費、團體諮詢費、活動器材費、印刷費、宣導品製作費、空間設備費、餐費(限辦理活動或支持團體)及其他必要編列之項目,每年最高補助新臺幣五萬元。
  7. 中高齡員工退休準備與調適協助措施:協助達勞動基準法第五十四條 第一項第一款所定得強制退休前一年之中高齡者退休準備,辦理退休 準備與調適之課程、團體活動、個別諮詢、資訊及文宣,營造中高齡友善職場。 ,每年最高補助五十萬元。

4. 補助標準

  • 依僱用勞工人數規模分級補助經費
    1. 僱用勞工人數在九十九人以下者,依申請補助項目所提報之經費最高補助九成。
    2. 僱用勞工人數在一百人以上至二百五十人以下者,依申請補助項目所提報之經費最高補助八成。
    3. 僱用勞工人數在二百五十一人以上者,依申請補助項目所提報之經費最高補助七成。
  • 而接受勞動部當年度「工作生活平衡」或「員工協助方案」專家入場輔導者,核予補助經費時得增加一成補助款,並以申請補助項目之最高補助額度為限。

5. 申請方式

  • 個別申請:由一家雇主申請辦理本計畫所列補助項目。
  • 聯合申請:本計畫補助項目「員工關懷與協助課程」、「員工紓壓課程」及「友善家庭措施」可採聯合辦理方式,由一家雇主代表申請補助計畫,並開放其他企業員工共同參與。

另外,勞動部為因應後疫情時代新型態工作模式及員工需求,也於7月至9月針對「後疫情時代的員工關懷」,辦理3場次工作生活平衡實務講座,歡迎企業報名參訓。

更多有關補助計畫申請、操作方式及課程資訊請至「工作生活平衡網」查詢。

圖片來源:勞動部 工作生活平衡網


更多有關法令權益的職場新訊,都在《104職場力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