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就想發懶?8個提升WFH辦公效率的小技巧!|職場工作術

突如其來的全球疫情,讓許多企業開始發展WFH、異地辦公的可能性,既讓員工體驗新型態的作業方式,也大家能從中思考,在家工作的型態真的適合自己嗎?在家的分心誘惑比在辦公室多不少,到底該如何專心處理公務呢?本文分享8個小技巧,值得一試!

文/JANICE WANG JANICE的職感日記
原文標題:你也在家工作嗎?如何提升在家工作的效率?

最近因為疫情影響,很多公司開始實行在家上班或是分流上班,不知道在看文章的你們,是不是也開始在家工作了呢?

我曾經非常嚮往有朝一日可以在家工作,結果沒想到,因為疫情的原因讓我美夢提早成真(?)對於過去一直都是上班族的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讓你真的去體驗在家工作的感覺,看看這樣的形態到底適不適合自己。如果你發現自己真的喜歡在家工作的生活型態的,或許你可以開始規劃:如何讓自己慢慢地從一般上班族成為在家工作的自由工作者!之後再跟大家聊聊這個話題。

這篇文章先用我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在這兩個月,我認為在家工作的好與壞,以及要如何提升在家工作的效率。

本文目錄(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好處與壞處
提升在家工作效率的八個小技巧
 ◇ 第一點:固定的上下班時間
 ◇ 第二點:建立儀式感
 ◇ 第三點:不被打擾的環境
 ◇ 第四點:設定工作目標
 ◇ 第五點:蕃茄工作法
 ◇ 第六點:休息獎勵制度
 ◇ 第七點:個人動態設定
 ◇ 第八點:更主動的溝通

好處與壞處

  • 時間分配更有彈性,並且可以省下蠻多時間的,像是通勤時間,女生出門前化妝打扮的時間,中午出門排隊買飯的時間等等。
  • 比較不會受到外在干擾,例如同事經過走路聲、交談聲、咖啡機聲等等。

不過,如果你比較缺乏自律的話,以上的好處可能全部變成壞處唷!

  • 行程彈性,因此如果習慣晚上班,也會導致晚下班而打亂原本的生活作息。
  • 不需要化妝打扮,因此下班時間也懶得出門社交,甚至連買飯都懶,三餐都開始隨便吃。
  • 就算排除寵物和家人的干擾,也可能被食物、手機、床分散注意力。

有哪些方法可以克服這些壞處提升工作效率呢?

提升在家工作效率的八個小技巧

第一點:固定的上下班時間

首先,上下班的時間要盡量維持跟原本的作息是一致的,盡量不要偏離平常太多,否則就會進入一個惡性循環,這樣就會打亂原本分配其他事情的時間。

第二點:建立儀式感

開始工作前,先用你平常上班時習慣的第一個動作作為開啟上班的「儀式」,譬如說泡一杯咖啡、閱讀新聞、或是在上線之後跟同事打聲說聲早安,讓自己感覺「啟動」了,進入工作的狀態。

第三點:不被打擾的環境

如果不是獨居的話,記得要跟同住者講好什麼時段是你的工作時間,請他們盡量不要打擾你,同時也記得將電子產品的干擾降到最低,例如將手機調整為靜音,並盡量放在看不到的地方。

第四點:設定工作目標

一個清楚的每日目標很重要,你可以先檢視一下本月目標或本週目標以建立使命感,再拆分成每日的工作目標,並且確實執行。

第五點:蕃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可以大幅提高你的生產力。它的原理很簡單:專注在你的工作上持續 25 分鐘,時間一到就放下工作休息 5 分鐘,接著持續重複這樣的週期,這個工作法的命名便是來自用其用來計時的番茄造型計時器。

番茄工作法是一個很精簡的注意力調配方法,如果你是容易集中注意力的人,也可以嘗試不同的時間長度,例如每工作 50 分鐘休息 10 分鐘。只要工作時間跟休息時間是固定的頻率就能有效的提升你的工作效率喔!

第六點:休息獎勵制度

實行「番茄工作法」時,可以在休息時間給自己簡單的獎勵,以強化你的執行力唷!比方說,你可以吃一個你喜歡的零食,或是是看一部 JANICE 的職感日記的影片(笑)

第七點:個人動態設定

大部分公司使用的通訊軟體,例如 Skype / Slack 等等,都可以設定你的個人動態,你可以在上面標示你今天的工作時段是幾點到幾點、你目前的狀態是忙碌中/不在位子上等等,讓跟你共事的人的更好掌握什麼時間點是可以連絡你跟你一起討論工作事項。

第八點:更主動的溝通

在家工作可能彼此看不到彼此,溝通時會缺乏肢體語言,因此要進行更頻繁、更主動的溝通。時常主動回報你的工作進度,以及讓別人知道你現在的工作狀態,都會使溝通更順暢唷。

結論

以上就是如何提升在家工作效率的幾個小技巧,除了追求工作效率之外,很多人可能還會碰到一個問題,就是在家工作導致工作場所和生活場所沒有明顯界線,這樣會產生「隨時都在工作」的疲憊感。因此在下班時間後,也要提醒自己轉換回生活模式,照常安排休閒活動唷!

看更多 在家工作 的推薦作法和相關好文:

職涯診所新冠肺炎
▲ 更多【肺炎疫情】求職、職場相關問題,都在《104職涯診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