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8.04.09 | 3201次觀看

【我的第一份工作:超商店員】用茶葉蛋超越SOP!孫文良:用心,就能超值

煮茶葉蛋有什麼難?蛋洗一洗,放進香料包和兩罐醬汁,大同電鍋一按,不就好了!錯!孫文良會多一道工,把生雞蛋鈍端的「氣室」敲破再下鍋。
他說,這樣煮出來的茶葉蛋入味不死鹹,最香最好吃!剛開始,難免敲得頭破「蛋」流,還得盤點損失,但熟能生巧,力道拿捏恰到好處之後,清晨迎接日出前,還得先煮兩大鍋茶葉蛋,迎接早餐客!


這是孫文良的第一份工作,當兵前半年,在爸媽加盟的7-11當大夜班店員,黎明即起的灑掃庭除,還包括洗鍋子、蒸包子、烤熱狗、蒸麵包等。他說,現在大亨堡的麵包用微波爐加熱,當時是用蒸的,必須算準銷售尖峰和庫存,以免蒸得太久、麵包變爛,或蒸得太慢、準備不及。當時還沒有「銷售時點情報」的POS機,平均每天要花4個小時盤點貨品、確認保存期限、以及調整貨架擺位。
看似平常的吃喝玩樂,其實瑣碎極了,舉目所及無不考驗店員的心細和體力。學到什麼?孫文良說,即便是很便宜的東西,背後其實牽涉很多domain know how的知識原理,時隔16年,他仍能娓娓道來!
一顆茶葉蛋讓他「超越SOP」;一個大亨堡教他「上菜速度管理」;穿雪衣進入4度C的冷藏櫃遞補飲料讓他學會「先進先出」的庫存管理;熟知哪一位客戶會在什麼時候買鮮奶?幾點鐘會買什麼報紙?這是「認識客戶」;每隔2天主動幫老婆婆預留半條白吐司這是「顧客導向」;當老婆婆買到吐司,一定會搭配再買其他東西這是「銷售技巧」;深夜和貨運司機一起搬貨這是「夥伴關係」;正確的打上價格標籤是「價格管理」;客戶多給的錢必須投入鐵箱存留,等待總公司盤點這是「誠信正直」。
便利商店店員可真不簡單!下次當您踏進便利商店,聽到自動門開啟的叮咚聲,聽到店員高喊歡迎光臨,想一下,如果沒有便利商店和店員招呼的深夜,您我生活會有多麼不便!
【孫文良小檔案】
受訪時任職:104工程與風險管理部維護工程課 副理
學歷:世新大學資管研究所
第一份工作:7-11大夜班店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