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髮助理一日體驗心得:洗頭沒你想的簡單!

「美髮助理?我想可能就是幫人洗頭髮、吹頭髮吧!」
與其用想的,不如就跟著「104最強窩客」前往台北最時尚髮型設計名店【M-Palace】體驗美髮助理的一天吧!看看六位窩客中,誰被設計總監Miyake看中,成為最強窩客(Worker)?
首先挑戰的任務為整理髮捲、摺毛巾,看似簡單的任務卻藏著大大的學問。六位窩客兩兩一組挑戰10分鐘摺完40條毛巾、整理一盒髮捲與冷燙紙。

為何強調速度呢?設計總監Miyake解釋由於客人燙髮的需求大,因此若整理速度不夠快,就會造成髮捲不夠用的窘境。也由於強調速度,因此在開始行動前,應該先與組員做「任務分配」,且要隨時想著下一步該做什麼。Miyake認為,新鮮人不管從事什麼工作,「工作順序」的事先安排,才是讓整個任務流程順暢的關鍵。

做事有效率的關鍵在於「工作流程化」,懂得分配先後順序

洗頭,絕對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六位窩客慘況百出,水花四濺、灌進耳朵、客人的頭不斷的被晃動.。初次體驗「洗他人頭髮」的他們,緊張與不安的心情全寫在臉上。尤其造成男生最大困擾的為女生的髮量,讓他們難以掌控。除此之外,隨時注意客人的感受也很重要,包括水的溫度、水花是否噴到客人、按摩力道等等。窩客也深深體會,要經過不斷的練習與感受,才是精技的關鍵。

肯努力練習與注意小細節,是將事情做好的不二法門

第一線接待客人挑戰!提及服務業,一定會與客人互動與溝通。「做服務業要大膽,有自信的與客人表達溝通,讓他們明白你說的話與體會到你對他們的親切與關心。」Miyake說到,「一個人如果沒有自信的話,在服務客人或與設計師應對時,就很有可能發生溝通不良或誤會的產生。」

94要大膽,拿出「自信」,溝通更順利

在一系列的體驗與競爭後,除了Miyake為本集選出「最強窩客」外,也勉勵即將出社會的新鮮人,「新鮮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標、有想要做的工作,且一定要堅持。許多新鮮人沒有目標、沒有堅持,所以很可惜!」窩客楊棋也在體驗過後,深深覺得「想要把事情做好,就會集中精神」。對於髮型設計師這份工作,也覺得需要花大量的時間,除了工作時間長,下班有空閒之餘也需要持續精進自己的能力。

新鮮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標、有想要做的工作,且一定要「堅持」

魔鬼藏在細節裡,新鮮人初入職場態度是基本功,尤其是每天與客人面對面的服務業。美髮業是硬底子行業,或許從洗頭助理到真正操刀設計或許需要好幾年,但也如此才能磨練出深厚功力,帶給客人愉悅的頂上饗宴。

更多美髮工作相關:
美髮工作薪資行情
美容美髮工作機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