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vs. 家庭只能二選一?育嬰留停前你所需要知道的『那些事』

工作與家庭真的只能二選一嗎?結婚生子往往是職涯發展一大轉折,對女性的影響尤大,網路常見許多新手媽媽無奈詢問:「該為了孩子放棄工作嗎?」育兒與個人職涯發展,看似是理性與感性的拔河,實際上可以透過專業引導及分析,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高年級職涯顧問淑芬老師以她自己人生經驗與輔導個案,與大家分享如何才能取得育兒與職涯之間的平衡。

文 / 淑芬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僅管《工作性別平等法》明訂育嬰留停的各項權利,但仍有許多女性擔心懷孕生子後很難重返職場。曾任職多家上市跨國科技企業高階人資主管的淑芬老師指出:「只要做好育兒備援系統,確認個人職涯目標,就能在育兒與職涯發展中找到平衡。」

從育嬰到重返職場,無縫接軌 3 心法

擔心請完育嬰留停,就發現工作或客戶被取代?淑芬老師提醒,無論是請 6 個月或 2 年的育嬰留停,只要公司正常營運,法令保障工作者得以回到原任職公司的原職位,若無則可尋求法律途徑尋求解套。

除了擔心「物理性」回不去職場,不少人更擔心結束育嬰留停後,心態難以回到職場的步調,淑芬老師建議可採以下 3 個方法準備復出之路,在人生的下一階段,重回職場後仍能平衡育兒與工作表現。

1. 找月中,找月嫂,還需要做全盤職涯審視

想平衡育兒與工作,關鍵是事前評估!淑芬老師建議在產假或是育嬰留停期間,就要仔細思考究竟想多專注在家庭?或是期望未來職涯有更高的發展?她分享過去在科技業,也有雙薪夫妻為了衝刺事業,選擇將孩子送到安親班,雖然親子相處時間較少,但達到存錢目標。育兒與工作未必要「二選一」,只要懂得適度取捨找到平衡點,就能做出更明確的規劃。

懷孕後除了找月子中心還應該做哪些準備?淑芬老師提醒,懷孕中期就應該開始根據職涯目標擬定後續托育計畫,盤點後援系統,包括保母或長輩協助等等,以上這些因素將影響到接下來的每一個抉擇:比如若想以個人職涯發展為重,則不宜請超過 2 年育嬰假,避免與職場專業脫節過久,難以銜接職務;同時尋求更大彈性的托育方式,為自己爭取更多職涯發展機會。

2. 與公司充分說明育兒後備支援系統

媽媽轉職的過程,面試最常被問到「可以配合公司加班嗎?」淑芬老師不諱言,能否配合公司政策是企業最關心的一環。想提升錄取機會,必須主動應對。她建議在履歷自傳加強說明托育的安排、加班時能獲得的支援等等。

「不需強調『完全配合沒問題』,畢竟孩子可能會有各種無法預測的狀況發生。」淑芬老師說明,只要讓企業主清楚了解都已妥善安排,可以彈性配合加班,育兒將不會成為求職障礙。

根據老師觀察,育嬰留停後轉職的女性多半落在 30 歲左右,正是企業需要的主戰力,只要心情調適平衡,孩子托育妥善處理,被企業重新接受的機率很高。她也提醒,《工作性別平等法》明定育有 3 歲以下的孩子,得以與公司協調轉換工作,或是減少1小時不支薪的工時。只要全心投入工作,多數企業會願意支持彈性工作,並一起克服可能面臨的障礙。

3. 復工前預留緩衝時間,全家適應嶄新生活節奏

眼看 2 年的育嬰長假即將結束,重新投入職場總讓許多女性充滿不確定感,淑芬老師建議復職前,應先預留足夠的時間調整身心狀態。最實際的作法是提早將孩子送托嬰中心,讓整個家庭預先適應新生活的節奏,找到對應處理的方法。千萬不要今天送托嬰中心,明天就去上班,以免有突發狀況措手不及!

此外,有些人可能期待利用育嬰期間進修提升競爭力,淑芬老師以過來人經驗分享,理想很美好,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卻不多,畢竟育兒是個既勞心又勞力的體力活。而預留復工緩衝期,就可為接下來的工作做周全的準備,無論是積極選修線上課程,強化語言能力等等,都能成為重返職場的定心丸。

重返職場前與專家一對一諮詢,媽媽也能擁有自信職涯

「育兒不是一個人的事,夫妻雙方應持續討論與協調,才能共同找出工作和家庭生活之間的平衡。」淑芬老師分享,無論是想以孩子為重、找個朝九晚五準時下班的工作,或者想繼續衝刺事業,各種選擇都沒有對錯,前提是想清楚過程中將面臨的得失,才能確定接下來的前進方向。

老師舉例,曾輔導一位育嬰留停 2 年的女性學員,重回職場之前,考量原職位業務必須頻繁出差與加班的工作性質,想尋求轉職的可能性而前來諮詢。淑芬老師就她的職涯轉換與專業進行評估後,建議她轉為同專業領域的 PM。該學員聽從建議,復工前半年,利用空檔報名線上課程,積極學習 PM 相關技能,最後順利成功轉職到電腦公司擔任 PM。

育兒與個人職涯發展,看似是理性與感性的拔河,實際上可以透過專業引導及分析,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重返工作崗位遇到難以抉擇、不知如何取捨的狀況嗎?來找顧問一對一諮詢吧!淑芬老師也曾經歷過育兒的辛苦,讓她用最有同理心的方式傾聽妳的煩惱與顧慮,協助釐清職涯發展之路,累積底氣華麗重返職場!

【關於作者-淑芬 顧問】

在新竹科學園區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30年,具備上市櫃跨國科技企業的HR full-function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經驗。管理範圍包括總部(台灣)及子公司美國、丹麥及大陸無錫之人力資源管理。

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輔導過上百位被資遣後的困惑朋友,包含轉職、求職時的問題諮商、履歷準備及面試技巧。評估分析的重點,不只是工作的單點,是更全面的職涯人生的展望。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