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同事變成好朋友的5條社交守則,辦公室友誼要小心別越線!

想打破「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的狀況、與同事們建立友好關係嗎?也許這5條建立辦公室友誼的社交守則,可以好好參考哦!

文/104職場力小編 綜合編譯

人類是群體動物,多數時候社交互動對於我們的生活、人際關係都有正向的幫助,能夠過互動產生許多積極影響,但是當場景轉換到工作場域,卻是不論中外都有多了分「最好不要跟同事認真套交情」的猶豫。

在傳統上,台灣有著「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的歇後語,歐美國家有部分人士對於和同事間的人際關係敬而遠之,認為和同事間產生交情只會讓專業領域的工作變得混亂,導致更多公私不分的問題。

事實上,多數公司明令禁止的人際關係是騷擾、霸凌、欺凌、濫用職權等負面行為,其餘的人際關係不論遠近親疏,多數還是鼓勵大家彼此友好,互助合作;特別是身處於社群時代,你很難避免在工作中與其他夥伴互動,尋求協助。

《職場力》整理中外的一些「辦公室友誼」建議,也許你也能因此和同事變成好朋友,提升自己在職場的人際關係,當個人見人愛的職場寵兒!

設好公與私之間的界線

所有人都同意,良好的社交氛圍和團隊氣氛將有助於工作心情,國外甚至有研究表明,即便你只是和工作夥伴進行毫無意義的聊天,也有助於提高生產力、增加工作效率,但那是建立在「有限度」的情況下。

與辦公室同時成為好友的其中一個隱憂,是你開始能在工作時間內找到能談心閒聊的夥伴,這些社交互動若是過於頻繁、甚至開始分散你的注意力、讓你分神在閒聊而忘了本業,就會變成「本末倒置」的情況,任何公司都不樂見。

空出休息時間、用餐時間或是短暫的茶水間時光用作社交活動,其餘時間則專注在公事上,自己主動畫出一條「公與私」的界線,有助於你兼顧友情與工作,不至於因此產生「以私廢公」的狀況。

★ 特別留意:當您的友誼關係跨越層級時,適度在公事上保持距離對您會更有幫助,因為你不會希望其他辦公室夥伴認為您正在攀親附貴。


平等對待團隊中的每位成員

在辦公室保持友善的第一法則,就是「平等的對待團隊中的每個人」。

這在某些職場環境是很難做到的事項,特別是小團體、小圈圈多、辦公室派系各據山頭的情景,更容易讓人感到人際關係十分艱難。

但是,即便您可能身不由己的被劃歸某個派別當中,但依然能夠對於公司的所有一份子保持友善、尊重而互不侵犯的禮貌。當對方提出想法、分享訊息,或是試圖解決工作上的問題時,請務必確保自己的心態健康,「不以人廢言」,平等的對待每位同事,在人際關係上「秉公不分親疏」,恰恰是贏得人們願意與你親近的關鍵。

★ 特別留意:在職場上,可別只對你的「朋友」好,最好是讓每個人都能雨露均霑的獲得您的關注。


確保最基礎的人際關係需求

有些工作者喜歡在辦公室中當「獨行俠」,也許各自都有自己的考量,不想被人際關係給拌住、不希望自己花心神在工作以外的事情、不喜歡現在的團隊氣氛,或者其實只是生性害羞......種種諸多的原因。

人際關係或許不是把工作做好的必備要件,但了解組織當中的人員需求、適時尋求對的人給予幫助,或是在問題發生時可以更齊心通力的協助解決,這些若有堅實的人際關係作為基礎,都會讓一切變得很容易。

因此,所謂「辦公室最基礎的人際關係需求」,其實就是在辦公室中要建立起自己工作範疇內的「人脈」,那些能幫你解決特定問題、讓你的工作更順暢、讓你能藉由幫忙而提高生產價值的人們,基本上就是你需要維持的「基本人際關係」。

你不需要當辦公室交際花,但你需要維護專屬自己的辦公室核心人脈。

★ 特別留意:「基本人際關係」沒有這麼難,盤點一下在工作上會和你產生連結的人,他們就是你務必要維護的「基本人脈」。


辦公室八卦很誘人,但請盡量遠離它

八卦是辦公室中「包著糖衣的慢性毒藥」,淺嚐其滋味後很容易深陷其中,特別是可以得知同事、主管「公務外的另一面」,讓人對於在背後評論他人的行為上癮,之後要戒除就不太容易,而且開始對你的辦公室聲望產生極不良的影響。

所有談論八卦的人都該明白,今天你在背後談論別人、別人當然也會擇日在背後談論你,因此那些散佈謠言、嘲笑同事,會讓人感到在辦公室不舒適的行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請試著遠離八卦核心,讓事情或是談論重點放在正向的事件上,勿當在辦公室閒言閒語的小人。

★ 特別留意:我們都明白,誘人的辦公室八卦很難讓人拒絕,一定要做出選擇的話,請盡量保持「有耳無嘴」,八卦流言聽聽就好,千萬別當「主講人」。


與那些「無法成為朋友」的人和平共處工作

辦公室友誼最大的難關,不是「與同事變成好朋友」,而是如何和那些「你跟他完全處不來、水火不容」的人,維持友善的人際關係。

當進行團隊工作時,與自己友好的人合作是容易的事情,但是當你的合作對象是「不那麼友善」、不對盤的同事時,保持頭腦冷靜和互相尊重的態度是很重要的,大公無私的態度和主動放軟的姿態有助於改變狀況,你不需要去喜歡上辦公室的每個人,但你需要有和辦公室每個人都能合作的能力。

能夠做到與每個人都友好,自由選擇是否要深交,才算是真正深諳辦公室友誼之道的成熟工作者。

★ 特別留意:跟好朋友和平共處不算什麼,能夠跟「不友善的人」也能相安無事,才算是有真本事!


辦公室的人際關係愈平衡,對於組織和個人發展都是好事,在工作場所當中保持友善的關係百利而無害,最重要的不是要「討好每一個人」,而是要明白應對進退的分寸,讓職場中的每個人都能恰如其分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確保工作場所維持一個良好的團隊氣氛與友善氛圍。

祝大家都能擁有不錯的職場人際關係!

關於辦公室社交守則,我們還有這些建議:

★ 追蹤【104人力銀行】粉絲團,更多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