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2.04.08 | 3526次觀看

孩子在職場上遇到困難,父母該幫他出頭嗎?職場專家:帶他釐清問題,但別幫他解決|觀點

做父母總是擔心孩子在外被人欺負、吃苦卻不說;特別是剛畢業的新鮮人出社會找工作,擔心孩子沒經驗容易吃悶虧而心疼。但如果孩子在職場遇到問題時,父母該出面處理嗎?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思考的是:這樣解決有助於未來發展嗎?能就此保護孩子一輩子嗎?

文/涂維玲(職涯顧問)

昨天有一個節目在談,孩子在職場上遇到問題,爸媽是否要出面處理?

我的看法是:

1. 在職場上遇到事情一定要讓父母知道

因為總是多一個人和你討論或是聽你說話,一方面可以成為情緒的出口,一方面也許你可以獲得一些新的想法和建議,再者是安全問題。

2. 檢視過去是否有出現類似問題

意思是這類的問題已經在之前的職場或是在你學生生涯中就已經有出現,只是嚴重性與對象不太一樣。

比如你在學生生涯中常因為遇到與別人意見不合時,及感覺被排擠而不愉快覺得不得志,因此就會要拆夥或是離開這個團隊等。如過是那我們就要自己想想這是否是一個循環,也就是如果是這樣我們應該要跳脫出這樣的思維,否則不論是現在,或是下一個或是下下個職場,你還是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如果你認為和父母說會讓父母擔心或是他們總是會過度緊張,甚至會直接去公司處理,亦或是說了也沒有助益,我建議你還是要去找學長姐或是師長或是像我們這樣的顧問,請他們提供建議給你⋯⋯

父母則要保持開放的態度,有些時候做父母的要跳脫父母的角色幫孩子看問題,不要急著幫孩子解決問題,因為我們得想想我們能幫到哪時候,畢竟給他釣竿才是對的,把魚釣給他,甚至煮好給他吃,那以後呢?當我們不在時,誰來幫我們釣魚、煮魚給孩子吃?

當然職場一定有惡人,不論是連續劇或是宮廷劇都有演,不論這些人是為情為錢為權,他們總是要興風作浪一番,但是這些人也是會帶給我們經驗幫助我們成長的,我是認為只要在人身安全上無疑,我們應該要在過程中努力的與他們和平相處,甚至學習他們的優點。

最後我認為,爸媽如果不能學會放手,其實這就是一種習慣,我們就永遠都會先孩子一步去處理,因為我們永遠也找不到時機放手,這樣我們的孩子也永遠不能去學習,而阻止孩子學習是一件不對也是不好的事情,而孩子就會依賴就算嘴裡說不用幫忙可是還是等這我們做父母的去幫忙因為這也是一種習慣。

另外當作父母給予孩子建議和步驟要孩子一一去做時,也不要要求孩子一定要做足或是做到怎樣的結果,畢竟是孩子在職場裡讓他可以邊做邊學邊判斷以及試著自己有想法和做法,才是真正幫助他。

(原文標題:孩子在職場上遇到問題,爸媽是否要出面處理?)


職場上的處理應對,你還可以這樣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