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說「再見」,如何「優雅」的轉身離職

說「再見」有多種方法,也有許多含義。轉身離開不失禮貌更帶有相互憐惜感,那是門藝術。職場上勞資雙方說再見也如此,不留情面離職再見?報復性離職?還是雙方尊重且樂意看待?再見不難,難得是「學習說再見」。

文/涂維玲(職涯顧問)

說再見的方式有很多,有的人會在離開前,認真地反省自己,希望可以對自己沒有做好或沒做對的事情,有所補償,比如真誠的道歉;有的人選擇用最後一個謊言去圓之前的不圓滿或是錯誤;也有人選擇默默地離開;還有人把自己一直想做、想說但是沒有勇氣或時間的事情,一股腦的做完或是說完。

延伸到職場上,大家說再見的方式也是非常多種。但是不論是資方或是勞方,大家都需要「學習說再見」。

職場最讓人傷神、傷心的說再見方式

第一式:沒有前奏、徵兆,就說再見

勞方:莫名其妙的就不再出現在公司裡。
資方:一進公司上班把同仁的電腦上鎖,接著就請同仁離開。

這種最容易有糾紛,也非常不通情理。很多人會說,我怕我說要走,公司主管不同意,導至拖拖拉拉,最後沒走成,或擔心新公司不等我,最後我落得兩頭空,乾脆一走了之。

而企業的說詞是,這種人處理起來很麻煩,反正說甚麼都沒有用,用這樣的方式解決最乾脆。

大家注意到了嗎?其實企業與同仁的想法是一樣的,都不想要與對方糾結,也不願意和對方多說一句,所以乾脆以行動直接說再見。

雖然這樣做表面上真的很乾脆,但是實際上卻會引起許多法律問題,更何況都要說再見了,還要撕破臉,為何不留一線人情呢以後也許還有機會再相見或是再合作

第二式:決心再見,卻又砲聲隆隆

勞方:都已經最後一天在職了,還要到處說公司的不是、主管的管理失當或不公。
資方:到處打聽離職的同仁將到哪裡就任,和其他同仁說離職同仁有多麼薄情寡義,能力不佳等。

其實這樣做不過是逞口舌之快,卻失了自己的格調和身分,企業若是這樣同樣也失了氣度。

企業好不好,同仁是否薄情寡義,能力不佳,其實已經不重要,畢竟都要離職了,若是真心想給公司有建設性的建議,沒離職前就應該開誠布公的好好談談,如果大家都有自己的原則和想法,那就用婉轉的態度,表明自己的立場,並尊重最後的決議結果。其實說再多也沒有甚麼會改變或是有任何意義。

第三式:曖昧不清

大家會想說再見,怎麼會曖昧不清?

請看以下說法:

勞方:想要離職,卻不知如何開口,所以開始常遲到、請假,工作進度延遲,以這樣的方式讓主管先開口約談,再藉機說想要離職。
資方:想要同仁離開卻又不願意直說,所以在工作目標要求更嚴苛或是縮小管理權限、範圍等等做法,希望同仁知難而退。

很多事情說開了就結束了,這樣對公司而言是最傷的,既然都無心在工作上,也沒有把工作任務當作是首要的事情,無形中公司的成本增加,對自己亦是如此,因為這段時間無心工作也沒有其他規劃,說白了也是在浪費自己時間。

第四式:和平說再見,甚麼都沒留下

這種說再見的方式最為離奇 ,公司知道同仁要離開,同仁也確定離職的日期,時間到了同仁也不再進公司了,公司多了一個空位,可是也不知道少了甚麼?

你說這是不是很奇怪,是公司流程不健全?還是這個職位是新職位?又或是這個職務沒有功能?

其實我真的很好奇!

第五式:要說再見了,還有未完成的心願

勞方:人都要離職了,可是工作卻沒有告一個段落
資方:知道同仁要離職了,但是還是要同仁完成這個工作,再接那個工作

這時候要想想是否自己真心地想要離職,也許你還想再努力,先思考是哪個環節讓你下定決心要離開,這個原因是否無法改善,還是從來沒和主管談過,若有機會突破問題點,繼續留任也是好的,反映後無果也沒有損失,起碼為自己努力過。

公司也要想想如果重視這個同,需要他繼續效力,為何不與他好好談談。可以談薪資福利,也可以談工作形式,為「留才」做出正向的行動,此舉若能留才,是最好的結果。

其實說再見不難,但是要選擇好的時間點,想好要和對方說甚麼?可以先推測對方會給予的答覆,可能會詢問哪些問題,提前做一些準備。如果自己不擅長說再見,學習是必要的,請教別人,聽聽別人怎麼說,重點是「要有誠意,把握說再見的機會」。針對問題說清楚。說再見前一定要想清楚,不要逞一時之快,應該慎重其事。大家請記得,當初面試時是經過面談,雙方達成共識後的選擇,不是盲婚啞嫁,所以要說再見建議互相懇談,尊重對方。

最佳的說再見方式:說清楚講明白、重承諾

勞方:新工作希望我能盡快報到,所以我會把手上的工作在XX日期前交接完成,並全力配合,不讓公司主管為難。
資方:祝福同仁未來更為開闊,但是因為交接需要時間,短時間無法交接完成的部分,一起共思替代方案。

不論是同仁或是公司主管,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很多事情需要說清楚,大家遵照當初的協議來完成,當然這段期間是辛苦的,公司要找人接替,同仁要適應新環境,兩者又要把現階段工作做一個交接。可是這個過程走過了,對雙方而言都是好的經驗,再見面時不僅不會尷尬,還能相互寒暄,甚至交換市場資訊,從公司同事變成是朋友,對自己的人脈不也是一種正向幫助嗎?

說再見,不就是為了還要再見嗎?

(原文標題:學習說"再見")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你還可以這樣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