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廟容不下大佛!你太優秀竟然也有可能成為面試沒錄取的原因?|求職焦慮

文/Wendy’s wor(l)d
原文標題:沒錄取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你太優秀?

許多人收到婉拒錄取的通知後,第一時間會先否定自己,覺得自己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說了哪句話惹得面試官不開心。這是真的嗎?每一次的失敗都得歸咎在自己身上,有沒有一種不錄取的理由,是因為你太優秀?

真的有可能!

曾經碰過企業要招募一個職位,是在樣品室完成相關的文書行政工作,招募的基本要求就是能夠希望這個人力能夠穩定、細心,聽得懂指令並完成指派任務。

經過履歷篩選階段,邀請了一位過來面談,來面談的人才具有長期在這邊發展的動機,也順利完成制式的人格特質測驗,面談當中也能清楚說明自己的經歷與未來期待,感覺對這個職位屬於十拿九穩的人選。但是,主管卻在短短10分鐘結束了面談,我帶著疑惑詢問主管對於人選的想法,想了解究竟在面談中發生了什麼? 主管緩緩的說:「不合適,太瘦了,我們這邊需要搬運樣品,有些樣品可重的哩。」所以,這個人選因為身材太瘦被婉拒了。主管有著各式各樣的刻板印象,男生好?女生好?高的好?矮的好?諸如此類,都並非是人選的問題,所呈現的是彼此認知不同的問題。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因為一個好的招募工作,必須立基於準確地了解職位需求主管期待,更厲害的是管理用人單位的期待。如果能夠做到這樣的程度,相信這樣的落差就會被縮小,甚至不存在了。

另外一個例子,可真的就是too good to hire!

此職位需要技術、英文、溝通等能力,人選的確在這些項目上都有著超乎水準的表現,企業找了一位極為合適特定職位且優秀的人選來面談,人選也跟主管相談甚歡。那為什麼最後沒有錄取呢?

你被拒絕的原因,竟然是因為你太優秀?
Photo by Isaiah Rustad on Unsplash

面對這樣超乎水平的人選,主管的考量會是:

我留得住這個人嗎

考量到人選手上所擁有的選擇以及企業所能提供薪資福利等客觀條件。

這個職位是不是真的非他不可

合乎這個職位要求的人才,市場上是供給大於需求,還是需求大於供給。換句話說,這樣的人才是不是很難找?

這樣的人選放在團隊裡,是否好管理呢

主管也會考量人才加入後的化學效應,是幫助團隊成長,還是變成一顆不定時炸彈。另外,主管也會衡量自己的管理技巧是否可以帶領如此優秀的成員。

當然,員工是否決定接受offer或決定繼續待在一間企業,絕對不是單憑主管的想法與企業所提供的客觀條件可以決定的,人選還是會去評估自身的狀況。

但是,在面談的時候,主管的主觀認知無疑是一個重點,因為主導權還在主管自己手上。因此,如果主管沒有非你不可的理由,同時間又覺得自己無法提供人選所需要的環境、薪資、福利等客觀條件,很有可能就會卻步了。這時候,我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會是「先放著吧。」所以,不錄取並不是你不夠優秀,很有可能就是你太優秀了。

分享這個觀察的動機主要是想給予收到婉拒通知的你,重新去思考除了我不夠優秀之外的可能性,給自己多一點的鼓勵跟打氣,並再接再厲。當然,並非每個面談都是以上這種情況,也很有可能是應試者的確有不足或可改進的地方,但不用完全歸咎成是自己的錯誤,深陷於自我否定的深淵中,保持平常心,這間不行,我們再試另外一間就是了唄。

看更多《104職場力》求職焦慮 必讀推薦: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